春运落幕 奋战未止——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圆满完成春运保障工作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房彦妮 3828924
春运落幕 奋战未止——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圆满完成春运保障工作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房彦妮 38289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春运落幕 奋战未止——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圆满完成春运保障工作

2024-03-11 15: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面对2024年春运,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提前谋划、有序部署,各部门通力合作,在1月26日至3月5日,共计40天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春运保障任务。据统计,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累计保障航班8415架,同比2023年增长33.6%;其中长春本部保障航班6114架,同比增长23.2%,高峰小时保障20架次;延吉分部保障航班1224架,同比增长164.4%,高峰小时保障8架次;长白山分部保障航班786架,同比增长37.4%,高峰小时保障5架次;白城分部保障航班120架,同比增长20%。各地累计执行航空器除防冰工作1098架次,其中长春机场慢车除冰651架次,累计使用除冰液391吨、防冰液使用74吨;各地累计保障特种车20737台次,处理故障及异常81起,其中典型故障29起。

  提前谋划,全方位做好春运保障准备

  为落实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吉林机场集团对于春运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春运运行保障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结合民航春运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成立春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确保春运期间运行保障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打造“平安春运”。发挥大机务优势。牢固树立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发挥大机务优势,精准调配人力,同时,借助MIP管理平台及时完成航材及航化品储备工作,同时积极与除冰液厂家建立联系,提升运输效率,确保除/防冰液用量实时满足保障需求。

  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安全责任

  春运前夕,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遏制各类不安全事件发生。开展运行保障能力评估工作。评估各部门人员资质、岗位人数与实际业务量的匹配、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否满足春运运行保障需求。开展春运节前检查。加强人员安排部署、风险防范、故障处置、信息报送、设备设施、空防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检查,确保春运期间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为春运大考打牢“地基”。坚决贯彻双重预防机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事件教训,并针对春运保障梳理风险防控措施40条,梳理危险源10项以及安全隐患5项,制定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切实做好运行风险的管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严把运行标准关,全员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开展运行保障工作,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高位统筹,让熙攘的归途更顺心

  为进一步提升运行保障的效率与品质,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运行。持续强化统筹协调。依据航班增长态势,制定《机关突击队支援一线保障方案》,开展支援工作,缓解一线人员高强度作业产生的疲劳,助力春运航班安全、顺利、平稳运行。确保车辆设备运行正常。春运期间,特种车队值班人员严格执行车辆检查,发现故障车辆立即上报,车辆维修保障组时刻待命,收到故障车辆信息,即刻开展维修。航班高峰时段,车辆保障组联合车辆维修人员在机坪值守,以备紧急突发车辆故障的抢修工作。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春运期间,一线运行保障部门利用班前会对天气情况、航班小时高峰、历史同期高发故障等进行研判,对照预案进行部署,以提高安全裕度,确保运行保障期间突发事件能够果断处理。

       图文来源:吉林机场集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