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深化经济和社会体制改革发展纪实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798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汽开区深化经济和社会体制改革发展纪实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798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汽开区

长春汽开区深化经济和社会体制改革发展纪实

2017-08-15 09:25 | 来源: 吉林日报

  汽开区召开“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工作动员推进会

  汽开区拥军联盟成立仪式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中国未来乃至更长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总体部署。

  在全国不断深化改革的当下,我省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全面深化各项体制改革,坚持以改革促振兴促发展这条主线。

  省会长春则紧紧围绕“以改革促振兴促发展”工作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局面。

  作为长春创新发展排头兵、综合改革试验场的汽开区,正是在这样的历史价值和历史担当下,全区广大建设者们义无反顾、砥砺奋进,紧抓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如今,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汽开区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目前,全区上下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综合改革任务。最为宝贵的是,汽开区领导班子不断将改革的各项成果淬炼升华,不断围绕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推进改革创新,不断为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吸引力和凝聚力汇集磅礴力量。

  自年初以来,汽开区党工委迅速学习传达长春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谋划研究,同时,不断强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职能,加大各专项工作组扎实开展研究谋划工作力度,并建立了工作督察制度。为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汽开区还根据实际研究确定了《汽开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建章立制,掐着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

  上半年,汽开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按计划积极推进,7个方面31项任务中,有7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

  今日的汽开区,在改革的征程上全面发力,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基本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今日的汽开区,已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历史新起点上,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奋力跨越。

  今日的“汽开号”巨轮,正乘着东北全面振兴的信风,向着和谐汽开、魅力汽开、幸福汽开破浪前行。

  夏日炎炎。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浪正如这季节在汽开大地奔腾滚涌。

  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更为重要的,是一项项主要改革举措要抓好落实。

  在这一点上,长春汽开区始终高度重视、高位统筹、常抓不懈。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郝肖峰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把汽开区打造成长春市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大讨论的核心内容,作为推动汽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好,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年初以来,汽开区党工委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为核心任务,精心谋划、扎实落实、深入推进,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济体制改革多点开花

  为不断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一年来,汽开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发展脉搏,加快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如今,汽开区经济呈现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在行政审批改革上,汽开区创新管理,简化流程,执行节能审查、节能登记由原备案前置条件,调整至开工前完成,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备案难度,方便后续环评、土地等审批手续的办理,整体缩短项目开工时间。同时,精简办理流程,由原企业自行完成登记文本,调整为企业提供标准模版,大大降低了对备案企业的专业知识要求。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前置逐案审批改为告知性备案。上半年,有4家办理了外商投资企业变更事项备案。

  在项目审批改革上,汽开区通过三种方式来推进:一是有序推进并联审批。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在互联网开设吉林省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办事平台,向公众提供投资项目在线申报服务。实行“一口受理、同步办理、限时办结、互抄互告、信息公开”的网上联合审批运行模式,实现全省投资项目审批“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完、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全程阳光可预期的目标。二是实施重点项目代办。积级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月主题活动,开展重点项目领办服务。三是实施项目服务秘书制。按照长春市发改委关于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的通知要求,将全区今年19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表进行分解,择优选派9名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区内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提供“一对一”服务。

  在服务一汽发展上,汽开区始终坚持“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采取多项举措,做好一汽发展建设服务工作。为切实解决一汽项目在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汽开区在政务中心二楼中央显著位置设立“一汽服务专区,建立服务制度,对进入政务大厅的审批事项进行全程督办;对进入政务大厅的“一汽项目”,政务中心及时组织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对所需要的申报资料、审批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一次告知,对所办理的事项进行联合会审;汽开区政务中心创新服务方式,组织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对“一汽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即时服务、代办领办服务和预约服务,提高“一汽企业”的满意度;针对“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新变化,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服务,举办“一汽建设项目审批培训会”,根据一汽所属各子公司提出的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平台建设上,汽开区针对长春市公示的入网审批事项的实施主体、申报条件、要件、时限等设立要素进一步确认,逐个将事项实施监督咨询电话等信息补充进标准化系统,并填写配属审批权限的流程图。共上报约1000余个“一事一梳理”流程节点以及人员信息;采集了18家单位各级审批人员的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数字证书155个、签章印模68个,打通了审批链条。进一步完善了“一门式、一张网”法人大厅各功能区设施配备。同时完成了“一门式、一张网”与工商、食药专网“二网合一”工作以及“一门式、一张网”入网事项测试验收、制度建设和推广工作。

  在企业安全生产上,汽开区结合实际制定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和细则,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事项、其他行政执法事项,建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细则。其次,汽开区还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健全了与随机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录入省政府监管平台。同时,明确了“一公开”的内容。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安监局自抽查工作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通过综合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效果。目前,已经执法检查8户,发现安全隐患11项,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一门式一张网”改革、落实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经过实施一系列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举措,汽开区经济稳中向好,活力无限。

  社会体制改革全面发力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聚焦民生改革,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就业、社保、扶贫等制度创新;在拥军优属上塑品牌、铸模式……近年来,汽开区不断加强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在广度、深度、速度和连续性上下功夫。

  在教育改革方面,汽开区为全面提升教育品质,经过反复思考和论证,确定用“纽扣教育”作为引领全区“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灵魂。在此之前,汽开区教育已实现了三次华丽转身:一是从主要依靠经费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机制转变;二是从主要依靠专项规划和单项改革向更多发挥整体规划和综合改革转换;三是从主要关注硬件配置向更多注重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转化。为此,汽开区进一步强化了体制机制保障,从政治、人才、监管等方面深化改革,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障纽扣教育顺利实施。“十三五”期间,汽开区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纽扣教育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纽扣教育的实践体系,将纽扣教育贯穿于整个“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全过程,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贯穿于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展示汽开区教育魅力,打造汽开区教育品牌,提升汽开区教育品质。

  在拥军优属方面,汽开区通过成立拥军联盟、构建社区拥军“八一”模式、打造“社会化拥军”品牌,使汽开区双拥工作正在形成“党工委管委会主导、街道农委主抓、相关部门配合、社区组织运作、社会力量参与”的多维一体双拥工作新格局。开发区内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建成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建设完善、服务队伍到位、优抚政策落实、活动开展经常、对象情况清楚、军民关系融洽的工作体系,注重典型引领,打造社区拥军示范典型。

  在乡村养老方面,汽开区制定了《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策改革实施方案》,对改革工作制定了具体的推进日程表,明确阶段性任务完成时限。召开了汽开区乡村医生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区乡村医生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培训,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确定了对符合要求的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

  在医疗服务方面,为了给百姓提供方便、优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汽开区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以及《吉林省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实施招标和验收,共引进了5家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于今年7月正式承接一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能。汽开区还多次与一汽资产管理部门协商,把原一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服务站的房屋帮助几家民营机构租赁下来,原有政府投资的所有办公设备设施也无偿的分配给他们继续使用。为保障有充足的开办资金,开发区预拨了半年的公共卫生经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展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小区、家庭进行面对面的宣传、随访、体检以及举办各类宣传咨询活动,让百姓了解公共卫生相关政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成立家庭医生团队、制定工作流程、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截至目前,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1个,个性化服务包6个,签约人数7549人。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为了解决“禁烧”值守工作监管难度大、管控力量不足的实际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汽开区积极探索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参与模式,通过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到禁烧工作中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一家有资质和优势的企业承接了全区公共场所禁烧巡查值守工作,200余名轮值人员统一服装,配备巡查车辆、值守标识和电子警示标志,在全区100余个主要街路口值守。购买服务模式既节约政府开支、减轻了对正常工作的影响,又有效形成了社会治理的合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汽开区社会体制改革,就从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方面切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汽开区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本版撰稿 李学伟 车闻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