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开局之年实现高品质增长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350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汽:开局之年实现高品质增长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35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汽开区

一汽:开局之年实现高品质增长

2017-02-20 09:27 | 来源: 长春日报

  2016年既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中坚力量——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交出了一份亮丽且有内涵的成绩单:

  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生产整车317.5万辆,完成年度计划106.4%,同比增长12.3%;累计终端销售汽车314.8万辆,同比增长11%,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9%;盈利能力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另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整车库存控制在42.8万辆,处于合理水平;资产负债率为45.5%,处于行业优秀水平;产能利用率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采购成本降低60亿元。

  一组组鲜活有力的数据背后,中国一汽正在经历着怎样的变化?

  改革: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转变

  面对经济新常态、面对汽车产业新变革,中国一汽将“建设质量效益型企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核心追求。2016年,成为转型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一汽集团完成深化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围绕“权责对等、激发活力、市场导向”的改革目标,全部完成2016年企业改革26项重点任务,一汽顶层决策效率不断提升,子公司自主权得到放大,主业更加集中,管理更加精益,集团上下敢闯敢干、雷厉风行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汽还在全员范围开展了“提质降成本,岗位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员工的创造力、责任心和积极性。全年改进改善议案18万余项,节创价值超过5000万元。

  创新: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自主创新转变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一汽集团在制造技术上拥有60多年的丰厚积淀,创立了“解放”“红旗”两个响当当的品牌。然而,伴随着市场需求、竞争格局的剧烈变化,老国企普遍存在的市场反应速度慢,产品、服务不接地气儿的问题逐渐凸显。2016年,一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快建立以市场、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自主创新体系,将技术研发优势真正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一汽技术中心是一汽自主产品研发的主阵地。2016年,解放J6重卡能够在市场上独占鳌头的底气正源自于技术中心对产品原有性能的升级、拓展,使其具备了“节油、可靠、服务、动力、舒适、安全”六大领航优势,成功超越竞争对手,实现爆发式增长。此外,技术中心以转变研发观念为重点,不断强化研发人员的市场、客户意识。

  在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森雅R7的提前“问世”创造了该企业产品诞生过程中的多项第一:第一次量产时间比计划提前三个月,第一次量产初期达成收益目标,第一次全面对标轿车质量标准并有所超越……

  在变革的时代,汽车产业的竞争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伴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大量涌现,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一汽要走向哪里?

  一汽决策者为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要求一汽人回归原点、认清方位,不忘初心,高质量履行“三大责任”,争当汽车行业排头兵,树立“中国制造”标杆,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建构行业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一汽立下了330万辆的销量目标,打响了新一年起跑的“发令枪”。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