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多措并举稳增长 精准发力增后劲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285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汽开区:多措并举稳增长 精准发力增后劲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285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汽开区

长春汽开区:多措并举稳增长 精准发力增后劲

2016-12-16 13:46 | 来源: 吉林日报

  新建项目加快推进,为稳增长添动力。

  零部件产业稳步发展,为汽开区持续注入活力。

  写在前面

  稳增长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克服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保持经济质量的增加。

  作为以特色产业闻名的国家级开发区,汽开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在抓招商、抓项目建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基地上下功夫,出新招,全区企业创新先行,为区内经济稳定增长共同努力;出实招,全区民营资本的活跃,是稳增长的又一重要保障;出硬招,区内企业对自身技术的升级,也是汽开区经济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既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济增长处于下行阶段的周期性因素,也有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阵痛期的结构性因素,可以说,汽开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顺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自然之举”。

  以发展提质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汽开区在全力抓好稳增长的同时,围绕驻区大型龙头配套企业,积极拓展二级配套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重点引进科技研发、互联网+、信息技术、电子商务、金融信贷等企业入区。

  汽开区各企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逆势上扬,这与企业自身发展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型息息相关,更与汽开区对企业的政策保障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汽开区加强企业服务,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引导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为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强化要素保障、资金保障、服务保障。

  站在新的起点上,汽开区这个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区域,可谓是有举措,有干劲,有效率。经济增长快,企业发展好,有稳定高效的目标,才能有效带动汽开区经济的稳定增长。目前,汽开区稳增长的各项工作都在齐头并进,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在汽开区,我们看到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汽开区正努力打先锋、站排头,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行!

  工业和投资保持平稳,社会消费平稳增长,服务业发展向好……

  在“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行动的推进过程中,长春汽开区打出一套组合拳,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为经济发展增长了后劲。

  出新招,技术创新促提质增效

  伟巴斯特是位于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域内的一家生产汽车天窗的专业企业,该企业拥有汽车天窗生产线14条,目前已经具备独立生产能力,产品主要供货于奔驰、宝马、奥迪全系等高端汽车品牌。

  据伟巴斯特中国区高级ME经理马辉介绍,今年伟巴斯特天窗产量在100万左右,产值15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并有所增长,今年有信心超过去年的产值。今后几年,预计平均年产量120万套,平均产值20亿元左右。

  在当前整个汽车行业经济形势并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对于保持企业自身经济的稳定增长,伟巴斯特有着自己的一套做法。

  “汽车行业对成本、质量、安全和技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随着客户要求的提高、新项目的增多,产品的技术的升级、换代成了关键,伟巴斯特的产品可以说每年都有升级,根据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去升级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这是保持订单量增多和经济增长的一大法宝。”马辉说。

  目前,伟巴斯特不论是与国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国外及国内整车厂生产全面的天窗系统。同时,伟巴斯特还拥有多个全球性项目,可以说前景广、产值高、效益好。

  在伟巴斯特采访时,马辉给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天窗,从旧到新,为适配市场的需要,伟巴斯特的产品在不断更新,材料、技术、人性化的设计,越来越符合客户的需求,这就是伟巴斯特产值稳定增长的保障。

  除了伟巴斯特,汽开区的其他企业也都纷纷打出稳增长的“新招”。技术升级创新、产品更新换代,汽开区的企业通过对自身产品、技术的提升,带动自身经济效益的稳定增加,从而为汽开区带来税收,继而带动汽开区全区经济稳步增长。

  当然,企业产值的稳定增长,也离不开汽开区政策的支持,在汽开区,像伟巴斯特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都享受到了减税、免租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汽开区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全力保持企业的生产稳定,促进全市工业稳增长。企业的创新在当期承担着以投资拉动助力“稳增长”的重任,于未来则肩负着调结构促转型的使命。

  主动而为,自觉加压,把增长稳住是汽开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在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解放思想大潮中打破常规、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谋与为。

  当前,汽开区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长吉图开发开放、哈长城市群等重大战略叠加的难得机遇,加快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相信在企业自身努力和汽开区大力支持下,汽开区经济发展必定会“稳中有增”,持续向好。

  出实招,培育民营经济增长点

  年初以来,汽开区按照全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同全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和民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抓好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工作。

  汽开区先后组织召开了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民营企业座谈会,了解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掌握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组织开展了全区110余户汽车零部件企业问卷调查,针对企业反映比较普遍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沟通交流、软环境建设等8个方面问题,在全区形成了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真抓实干的推进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浓厚氛围。

  吉林省晟亚模塑有限公司位于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成立于2006年11月,是一家纯民营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汽车塑料产品的研发、模具制造和注塑生产。

  该公司有长春海拉车灯公司、北方海拉车灯有限公司、一汽富维海拉、沈阳法雷奥车灯有限公司、富维江森、星宇车灯、上海马瑞利、西诺塑料、公主岭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为主的顾客群体。产品以奥迪、宝马、沃尔沃、迈腾等高端车型产品为主,包括AUDIC6L前灯壳体、尾灯,AUDIC7前灯装饰框(含表面喷漆)、AUDIC7PA前灯尾灯零件(含表而镀铝和透明件)、BMW内饰气窗滑轨等,吉利高配帝豪前灯、尾灯零件,沃尔沃高配590前灯、尾灯零件,北汽福田尾灯零件,NISSAN前灯壳体、NISSAN雾灯壳体面罩。未来将以注塑产品纵深一体化为公司产品的战略发展方向。

  公司还与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建立合作对汽车用高分子材料进行研发、生产,争取在2-3年建成省级及国家级实验室,这样的校企对接,既可以保证原材料的生产量,又可以攻克技术难题,从而进行质量把控,做到精益化生产。

  在工艺方面,公司通过创新,由车灯零部件向内饰件发展,由单一注塑向塑料产品纵向一体化发展,由产品注塑向镀铝、喷涂技术迈进,在东北地区名列前茅。同时,不断研发新工艺,解决电镀重金属污染环境问题。

  民营经济的发展必将反作用于区内经济,吉林省晟亚模塑有限公司对汽开区产业布局的注塑零部件纵向一体化做了有益探索,从单一工艺到复合工艺,对汽车产业链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探索出一条新路,形成了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公司产值8000万元,这对于汽开区社会就业以及税收都贡献了自身的力量。汽开区民营资本的活跃,给汽开区带来了新的动力,引进民营资本是汽开区经济稳定增长的又一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汽开区“因区制宜”制定了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和示范区试点工作的配套政策。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更佳的要素服务。做大总量、做实增量、做优结构、做强龙头、做精产业、做长链条的工作思路,民营经济主要指标5年内实现翻番增长。这是汽开区未来5年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

  此外,汽开区还将通过项目建设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时,加大全区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力度,在经济环境趋缓的形势下,仍然创造了项目建设的突飞猛进的局面。仅日系工业园新开工建设项目就达到15个,今年全区将有100多个新、续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既掀开了汽开区项目建设的新高潮,也为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汽车后市场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工业标准厂房建设,扩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规模,通过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作用,促进汽开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出硬招,产品革新助力稳增长

  位于汽开区的天津富奥电装空调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2012年5月投产,供货产品主要为车用空调系统,主要客户为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吉林、一汽轿车。

  据了解,汽车空调是通过控制温度(制冷和制暖)“风量”湿度,给车内带来舒适度的装置。其构成有车内空调单元、引擎室内的冷凝器、压缩机,这些通过配置类来连接。其制冷原理是通过制冷剂的相变导热,使车室内部空气与外界空气进行热交换以达到车室内的舒适型要求。制热热源来自汽车的发动机。从水箱流出的发动机冷却水流入热水管,进入车室内的暖风芯体,与车内空气换热达到制热效果。

  “看看设备温度是否过高,是否达到标准?”在天津富奥电装空调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冷凝器生产线,总务系系长汤军正在保全部门配合冷凝器生产部门做量产前准备。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以全新的管理模式,完善的技术,周到的服务,卓越的品质为生存根本,坚持用自己的服务去打动客户,是富奥电装的经营理念,也是企业经济能够稳定增长的基础。

  这样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企业,经济增长是必然的。2015年,富奥电装长春分公司销售额达7.9亿元。HVAC成型、组装每年60万台,电动风扇成型组装每年12万台,计划2016年开始生产冷凝器,每年60万台。2015年,产量销售比例中,一汽丰越24.5%,一汽轿车2%,一汽吉林3.5%,一汽大众70%,目前,企业正紧随一汽集团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公司2016年产值已达88334万元,销售额达80304万元。

  挑战新技术、新技能,实现新目标。汤军说:“公司将预测将来形势,采取灵活的构思制定计划实施,果断采用新技术、技能,实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通过做到最后一步,积累技术、技能,实现发展,勇敢挑战新的工作方法,追求变革。”

  如今的富奥电装长春分公司,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已经具备一部分研发能力。今年,公司以全新的冷凝器生产为契机,又迎来第二次飞跃式发展,正是这种紧贴客户的生产体制,使富奥电装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工厂。

  为了助力区内企业发展,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空间不足等困难和问题。汽开区采用了走访的形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走访天元奥特车辆悬置装配有限公司、长春晟亚模塑有限公司、长春合川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吉林省华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天津富奥电装长春分公司等企业20余户,针对企业反映比较普遍的信息技术、引进人才及晟亚模具公司垃圾存放等5个方面40余个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和计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富奥电装长春分公司之外,汽开区的企业都有着灵活的产量变动对应,并对自身的企业发展进行创新,对产品进行改进,有了这些企业的不断努力,欣欣向荣,才能促进整个汽开区经济的稳定发展、稳定增长。今天的汽开区,多家企业的不断壮大,为汽开区实现“稳增长”奠定基础,贡献力量。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