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创新发展强基础 转型跨越谋突破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285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汽开区:创新发展强基础 转型跨越谋突破 汽开区-长春地区 张亮 2285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汽开区

长春汽开区:创新发展强基础 转型跨越谋突破

2016-12-16 13:45 | 来源: 吉林日报

  奥迪Q工厂设备安装现场

  图1富维丰田纺织公司生产线

  图2藤仓电装公司生产线

  图3正在建设的奥迪Q工厂车辆运输通廊

  开栏语:

  天寒地冻,在长春汽开区的土地上,却发展速度不减,发展热情不减。

  8月24日,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工作推进会,吹响全面加快发展的冲锋号。

  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长春汽开区努力抓出一批事关未来发展的有效投资,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在不断做大长春经济量级中,全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质量提升,进入新的“发展时间”。

  强基础,做强汽车工业,以丰越20万辆整车项目、奥迪Q工产等项目等,推动整车产业蓬勃发展,以麦格纳、纳铁福、日本电装等一批在国际国内较有影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聚,发展零部件产业体系。

  补短板,突出发展服务业,核心商务区、环外居住岛、西湖生态区三大服务业发展片区融合互动,车城万达广场、保利五星级酒店、合众国际商务广场等服务业项目星罗棋布,正支撑起城市服务业发展的新一极。

  稳增长,经济总量规模大幅增加,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工业产品产销率等先行指标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效能不断释放,稳步增长的经济指标推动汽开区经济不断向好。

  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时代主题词,汽开区深入开展“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攻坚行动,以不服输的精神、不放弃的劲头,下好“先手棋”,争当“排头兵、先行者”。

  短短几个月时间,一批不断推进的重大项目为百日攻坚加上了一个生动注解,不断强化措施,推进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的汽开,正在交出亮丽的新答卷。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汽开区开展“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工作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汽开区落实、推进的重要举措和成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汽开区的发展基础是汽车,汽车及相关产业占总产值95%以上。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汽开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汽车产业基地。整车产能由建区之初50万辆增长到目前的150万辆。区内零部件企业由最初的30多家发展到334家,零部件产值500多亿元,占长春市的40.5%。

  随着全市“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工作的开展,汽开区结合区情实际,统筹规划,着力壮大汽车这一基础产业,构建从整车制造到零部件加工,从加工、制造到研发、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

  高度重视提升发展质量

  优化结构做大经济量级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时间和精力打一场项目攻坚战,既要圆满完成今年指标任务,也要为明年投资建设夯实基础。”8月24日,长春市委、市政府“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工作推进会刚刚落幕,汽开区便迅速行动抓落实。8月29日,在全区党工委扩大会暨“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专项行动部署会上,汽开区管委会主任李长明作出明确部署,落实工作任务。

  作为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汽开区对此次行动高度重视,全区上下全面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专项行动精神,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对全区各部门进行一次再鼓劲、再加压、再推进。

  强化招商,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广撒网、广播种,确保项目落位,继续依托和运用好一汽的资源优势,重点掌握项目信息,及时跟踪招商,做好项目储备、项目信息收集、重视项目包装工作,全面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抓开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对Q工厂、汽车博物馆、乘用车研究所等重大项目的调度推进工作,及时解决建设中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入统工作。进一步加大项目调度、排查、摸底力度,切实落实入库、入统工作。抓好要素保障。做好融资工作,争取国家、省、市财政政策支持;做好土地保障,加强沟通,做好研判,为企业落位建设提前做好指标审批工作;做好拆迁保障,根据开工项目需求做好拆迁工作,克服困难,集中力量推进拆迁,保证项目能够顺利开工;做好配套设施保障,围绕项目建设的水电气热建设要抓紧推进,并在绿化、美化等方面打造精品,提升硬件环境。

  抓好综合服务工作。把项目建设当前存在最大问题的主管部门作为“秘书部门”,项目卡在哪里,卡在哪个部门,哪个部门就是秘书负责人。各个部门从职能工作出发,积极研究服务项目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最关键、最重要的是抓落实。汽开区上下各部门齐心合力,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把任务和责任要落实到部门和人头。建立健全任务台账和工作推进表,把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头,具体到节点,真正做到层层有压力、人人有担子、个个坐不住。强化调度和督导。加强调度,及时完成全区各责任单位投资情况、项目完成情况和各部门服务情况等任务上报工作,加强工作调度,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加强督导检查,重点针对在建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新项目开工情况进行督导,按照责任部门和工作时限进行调度和督办。强化考核奖惩。把专攻行动纳入全区绩效考评的同时,加强问责,对在工作过程中推诿扯皮、不作为的部门和干部,将进行问责,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

  夯实整车生产能力

  实现汽车产业跨越发展

  9米高的烘干炉、现代化的灌蜡线、机械化的喷漆室……走进奥迪Q工厂的涂装车间,各种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安装,整体安装进度按时序推进。从2014年11月正式进场启动建设,到如今涂装车间进行设备本体安装和厂房电气工程施工;焊装车间进行厂房地面施工,屋面防水施工,管道、电气等安装;通廊基础完成,钢结构进行安装,奥迪Q工厂项目可谓进展顺利。“预计到2017年3月,涂装车间设备开始试运行,对设备运行能力进行调试和优化,这一过程需要8个月,也就是说,2017年11月将正式投产运行。”一汽大众规划部主管规划工程师宋守印说。

  作为汽开区乃至全市、全省的重点项目,奥迪Q工厂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新建焊装、油漆车间及基础设施;二期计划新建总装、焊装、冲压车间。建成后将生产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旗下的全新高端AudiQ系列车型,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579亿元,上缴税金296亿元。同时,该项目将带动周边经济、相关产业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为夯实汽车产业发展基础,汽开区在推进奥迪Q工厂项目的同时,着力打造整车发展体系,提升产业规模,扩大整车产能和产业总量,不断增强产业总体实力。重点建设一汽丰越整车平台和一汽大众新整车平台两个整车平台,丰越整车平台新增产能15万辆,实现产值300亿元。大众新整车平台新上了奥迪全数字总装线,目前,区内整车产能比最初增长3倍。

  引进水性漆及“三涂一烘”、主焊线补焊线一体化等国际先进生产工艺设备,包括冲压、焊装、总装、涂装、树脂五大生产线,主要生产丰田RAV4城市SUV车型……2012年5月正式投产的一汽丰越扩建项目,目前已实现14个工作日达成每日200台的设计产能,创造了中国丰田体系新工厂爬坡的最快纪录。通过项目的实施,丰越公司产能实现了从每年1万辆到每年11万辆的跨越式增长,形成了一汽丰田西南—华北—东北三大生产基地均衡的战略布局,为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区以来,汽开区坚持“做大、做强、做稳、做全”思路,以平台、园区建设为载体,全力发展壮大汽车产业,以整车项目为产业龙头,夯实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汽开区以项目引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

  同时,汽开区鼓励整车生产企业纵向整合上下游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将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优势聚合起来,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汽车产业集群。并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实现突破,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实现突破,为构建汽车全产业链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零部件配套能力

  形成产业发展集聚效应

  “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明年将正式装配设备,预计2017年10月开始试生产。”在恒兴集团年产100万台(套)汽车零部件项目现场,公司总经理范世永介绍,长春恒兴集团有限公司现从事汽车内饰件的生产工作,凭着高质量的产品,2012年公司被确定成为丰田供应商,在长春地区,现能够为整车供应400多个品种的内饰件。“项目建成后,预计产能提高5倍,产值将由现在的2亿元增长到10亿元。”范世永自信满满。

  在一汽四环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已从最初单一的两款发动机,发展到如今汽油、柴油、天然气、双燃料等四大类100多个品种,主要服务国内的重汽、金杯、中兴、东风、一汽、福迪、中联、北柴等客户,以及东南亚、中东、北非、俄罗斯等国外客户。

  像恒兴集团和一汽四环这样的零部件企业,在汽开区可谓星罗棋布,皆在为提高零部件产业综合配套率而全力奋斗。

  强化零部件产业推进稳增长,汽开区围绕整车体系,以发动机、变速箱及汽车电子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出大发展趋势,全区以提升零部件集群实力为目标,着力提升零部件产业的本地配套率和综合配套率,为汽车产业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汽开区重点在龙头型项目建设和发展上狠下功夫,全力引进龙头型大项目。多年来,汽开区先后引进了纳铁福、伟巴斯特、麦格纳、日本电装、丰田纺织、宝钢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一大批德系、日系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这些配套企业不仅为本地一汽配套,也为上汽和北汽等外地整车企业配套。同时,汽开区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多元配套。积极为区内配套企业搭建沟通服务平台,促进企业与域外整车企业做好对接,不断提高外向度。目前,区内有10多户配套企业对外配套额度占比在20%左右,进一步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

  俗话说得好“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提高综合配套率的同时,汽开区还全面提高本地配套率。以汽车总成配套分类,建设了动力总成园、轴齿工业园区和模具工业园三个园区,其中动力总成园主要建设了一汽大众EA888、EA211发动机,MQ200、MQ250变速箱,一汽轿车ET3、4GB、4GC发动机等重大项目。目前,已具备180万台发动机、60万台变速箱产能,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14亿元,利税48亿元。

  轴齿工业园区,主要建设为一汽解放配套的轴齿中心、曲轴连杆等10多个项目,目前已经大部分投产,达产后销售收入达到190亿元,实现税收10.5亿元。模具工业园已经引入一汽模具中心及为一汽配套的11户模具企业,已具备生产大中型冲压件350万件,小型冲压件220万件的能力,销售收入达16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做强零部件配套体系,是汽开区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目前,多数核心零部件(CKD件、SKD件)仍然以进口为主。下一步,汽开区将把引进此类零部件企业作为主攻方向,直接对外资零部件企业进行招商,积极鼓励国内企业采取买断、重组等方式引进这些项目。重点围绕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特别是新建的大众Q工厂,全力引进德系、日系核心配套企业,建设实力强大的零部件企业集群。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引进核心配套企业20家。

  记者手记

  进入汽开区,各种汽车元素扑面而来。道路、绿植、建筑、雕塑……无处不蕴涵汽车文化因子,彰显汽车文化内涵,匠心独运,别具一格。作为汽开区的发展基础,汽车产业在这里经历着从整车到配件、从零散到集聚、从稚嫩到成熟的跨越。

  一个好的理念、好的战略,要抓紧进行推动实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见之于行动,才能够真正变为现实。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汽开区以高度的敏锐性和洞察力,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全面开展“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工作。机遇稍纵即逝。汽开已经抓住开展“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工作的机遇,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在这里,无论是整车项目、零部件项目、还是服务业项目,都会让人感受到一份热情和激情,建设的热情、对未来的激情,感染着每一个汽开人。如今,随着整车产能提升、零部件配套率提高和产业链条的扩充完善,汽开区的汽车产业正强势发力,迈着强劲的步伐崛起。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