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年大学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南关区-长春地区 吕宏文 27419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社区老年大学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南关区-长春地区 吕宏文 27419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南关区

社区老年大学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8-10-10 14: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美不过夕阳红

  温馨又从容

  夕阳是晚开的花

  夕阳是陈年的酒

  近日,长春市南关区恒安社区结合居民需要,建成书画室、舞蹈室、社区道德讲堂等,自发形成“社区老年大学”,开创了适合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乒乓球、舞蹈和门球课程。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此发挥余热,服务社区,绘就“最美夕阳红”。

  有氧生活 向幸福出发

  为了让辖区的老年人多参加有氧运动,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恒安社区邀请乒乓球爱好者李大爷开设了乒乓球培训课堂,每周授课两次,吸引了大批居民前来学习。

  李大爷授课风趣又耐心,从最基本的站队、站位、如何抓拍等动作开始教起,培养了许多老年“乒乓球手”。为了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社区还组织开展了“美丽夕阳红”乒乓球比赛,吸引了很多乒乓球爱好者报名参加。比赛的日子到了,有的队员早早就来到比赛场地做热身准备,希望今天能大显身手。比赛开始了,在裁判员的哨声下,小小乒乓球在队员之间穿梭,队员们熟练的挥舞球拍,每个队员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旁边还有啦啦队在为队员们呐喊助威,李老师看着学员的飞速进步,笑得合不拢嘴。经过一轮轮的淘汰,2个半小时的比赛结束了,最终排出了第一、二、三名。

  队员周大爷边擦汗边说:“比赛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跟球友们互相切磋球技,打发闲暇时间,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呢,感谢社区给我们老年人的关爱与支持。”

  舞生活 向幸福出发

  舞蹈一直以来都是社区中老年女性非常乐于参与的一个文娱项目,恒安社区工作人员牵头,提供舞蹈教室,并组织舞蹈老师编舞,亲自带领零基础的社区学员们免费学习舞蹈。

  舞蹈培训班以广场舞、民族舞练习为主,学员有20余人。舞蹈课程从基本功、花式舞步等简单易学的舞蹈开始,在课堂上,舞蹈老师以身示范,耐心的指导。刚开始大家都不会跳,有些居民不好意思上场,坐在旁边看别人跳,慢慢的坐着围观的居民也被这种气氛感染了,纷纷参与到活动中。几遍过后,少数居民能够自己跟着音乐跳了,更有居民找到工作者,询问背景音乐的名字,想要回家继续练习。舞蹈老师“以声带情,以情带舞”的教学,使得社区的老年人都非常积极主动地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学员们跳舞的姿势不再笨拙,开始变得灵动起来。

  除了经常在一起练舞、锻炼身体外,舞蹈班的队员们更像是亲如一家的姐妹,无论是哪名队员家里有事或者生病,大家都会积极主动帮忙;每一名队员的生日,大家都会陪她一起庆祝,整个舞蹈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有笑生活 向幸福出发

  干休所小区离社区和活动室都比较远,大部分在此居住的老人都年高体弱,不方便外出,为了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恒安社区就把社区大学开进了小区。

  门球因其运动量小、趣味性强,这些年来逐渐成为了老年人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在干休所的门球场,社区特邀的门球教练汪师傅每天都会带领他的队员们按时操练。“过门”、“撞击”、“闪击”,训练场上老人们挥杆对垒沉着冷静,弯腰击球身手矫健。打球最开心的事儿,莫过于自己的技艺提升了。“最高兴的就是自己的球进了门,或者一锤就把这三个门全部进了,又撞了柱的话就更高兴了。”队员李大爷说,“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不消耗很多的体力,适合年纪大的人锻炼,因为我们这里都是退休职工,所以喜欢这种运动。”

  门球教学让退休职工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由无事可做变为忙碌充实,既增长了知识,还陶冶了情操,充分体味到了人生第二个春天的乐趣。

  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一步恒安社区还将拓宽渠道,丰富课程内容,让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能够走进社区大学,乐享晚年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