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园社区打造景美人更美的美丽小院 南关区-长春地区 吕宏文 27375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园社区打造景美人更美的美丽小院 南关区-长春地区 吕宏文 27375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南关区

全面推进“微有”院落治理

春园社区打造景美人更美的美丽小院

2018-09-29 09: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南关区桃源街道春园社区,是一个位于城市中心地带典型的老旧散社区,老旧院落居多,环境脏乱差,治安乱象。近几年,经过多重治理以后,不仅让一个典型的老旧散社区完美蝶变,更是开启了“微有治理”模式,成为了一个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其乐融融的现代文明社区。小区院落一片盎然的怡人景致——整洁的绿化环境、方便的居民公共空间,令人心旷神怡。极大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微有治理”——多方协商共议院落大事    

  春园社区依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由社区党委牵头,联合社会组织,针对老旧院落实施微改造。并组织召开由社区、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议事会议,就院落治理问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同时社区还引导居民成立了党员带头,居民代表参与的自管小组,共治共建社区治理工作。

  “微有资源”——搭建社区治理创新平台

  春园社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一直坚持不懈,努力拓展可依托的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根据需求,引入长春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专业的角度共同策划社区治理工作。春园社区联合社会组织引领、搭建社区资源共享平台,以项目化方式介入社区治理工作。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专业示范作用,打造了为民服务工作的创新平台。

  “微有机制”——开创共治共建院落新局面

  针对辖区老旧院落众多,居民对院落的改造需求迫切的状况。春园社区始终主导顶层设计,引导下至共建,努力落实居民新议题,创建治理新机制。发挥“微有机制”优势,即会议联席机制、队伍联建机制、项目联动机制。并在议事会中采取由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社区居委会等多方联席的协商共建形式,引领各方共同讨论本院落的议题。提高居民议事规划、团队管理、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以保证工作的有力实施。

  春园社区根据社区的现状和居民的意愿创新了治理品牌项目,从居民不同的现状和特征,有针对性地解决社区最难、最迫切的需求,带动居民共同来商议、解决家园的建设问题。引导居民共同参与院落治理工作,营造景美人更美的美丽小院。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