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关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 南关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00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共南关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 南关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00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南关区

中共南关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

—— 建设数字南关 以数字化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8-08-02 15: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TIM图片20180802155533.jpg

  8月2日,中共南关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年初以来,南关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切实改善民生状况,努力提高党建水平,巩固了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

  上半年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3.9亿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关区克难奋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持之以恒地实施“一区四带八大板块”发展战略,毫不动摇地走服务业转型之路,持续发力,抓投资、上项目、强后劲,财政实力、经济底盘不断壮大。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3.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在五城区中排名第一;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1.3亿元,同比增长28.8%;本级收入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18.9%,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逐步增强,实现了市委提出的“打先锋、站排头”目标。运行质量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商业综合体数量占全市28%,金融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驻区银行总部占全市50%以上。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加强跟踪服务,合力突破难题,强力推进建设进程,34个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复工。远大购物广场、瑞邦城市广场等新建项目启动建设,中城建大厦、南湖远鉴等续建项目进展顺利,恒兴国际城、长春国际金融中心等建成项目投入运营。特别是停滞十年的华润中心超大型综合体项目,成功启动建设,这是南关服务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必将对全区乃至全市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有效集聚。始终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9个领域100项改革任务全部启动,“只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46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结。

  建设数字南关 以数字化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南关区牢牢把握数字南关建设这一方向,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分别对建设数字吉林、数字长春进行了系统安排,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要求。对于南关区而言,建设数字南关就是要以数字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治理,释放数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叠加倍增作用。谢志敏书记在会上强调,要以数字化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做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篇文章”。加快培育新兴数字产业,加大对数字人才、数字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壮大互联网金融、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挥北斗导航、云上汽车等数字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产业协同态势和规模优势,全面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

  加快数字与传统服务业融合,推进商贸零售、餐饮娱乐等传统业态与网络平台对接,提升产业效能和信息化水平,加速转型升级步伐。二要以数字化建设引领政府效能提升。推进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的广泛深度融合,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用数字技术推动“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不断深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高效政府、阳光政府。

  要以数字化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依托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整合资源要素,丰富信息内容,延伸工作链条,提升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水平,使数字平台真正成为调度中心、指挥中心、信息中心,用平台大数据引导社会大治理。四要以数字化建设引领民生福祉改善。要深入实施数字惠民工程,加快形成便捷高效的基层医疗、居家养老、智慧社区等数字化民生服务体系,让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智慧化服务带来的便捷与实惠,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为群众的智慧生活添彩。

  加快推动南部新城建设“提级”、项目建设“提速”

  下半年,南关区将全力以赴推动南部新城建设“提级”,突出经济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依托现有土地资源和已形成的楼宇商业空间,大力引进金融产业、文创产业、数字产业等高端业态,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年内39个亿元以上项目必保全部开复工;要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开足马力,千方百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年内51个亿元项目开复工率要达到100%。要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提效”。在产业方向上,坚持轻重资产并重,围绕数字产业、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等成长性强、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开展包装策划,提高招商精准度。在楼宇经济上,充分挖掘全区商务楼宇和闲置地块,量身定制招商专案,让小空间创造大财富,年内纳税亿元以上楼宇要达到6座。要主动出击,强化“走出去”招商,叩门招商,积极参与“中外企业家走进长春”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同天津、杭州两地对口合作,不断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同时,要全力以赴推动财政收入“提质”,要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提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