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城市容颜 建设吸引投资的有效“磁场” 南关区-长春地区 赵鹏 26955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扮靓城市容颜 建设吸引投资的有效“磁场” 南关区-长春地区 赵鹏 26955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南关区

扮靓城市容颜 建设吸引投资的有效“磁场”

2018-07-25 13:57 | 来源: 长春日南关区政府

  市容环境是民生改善的重要“标尺”,是体现城市形象的闪亮“名片”,是吸引投资、促进发展的有效“磁场”。良好的城市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城市环境与经济发展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围绕规范城市管理工作,重点规范渣土运输及处置,与企业主动对接优化服务,深化区域管控,寓管理于服务,在维护良好自然环境的同时,大力营造优质的发展软环境。

  渣土管控工作取得新成效

  宽城区从源头上加强渣土管理。自今年3月起,在各建筑工地陆续开工之际,宽城区成立服务分队,深入施工工地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各工地开工时间、渣土产生量、处置方案等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建筑工地及渣土运输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设置冲洗设施、运输车辆苫盖、办理建筑渣土运输准运审批手续等逐一进行指导,切实做到“早对接、早了解、早介入、早服务”。

  宽城区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以联合执法为依托,针对渣土产生、运输、消纳等环节,建立了日常巡查、设点检查、要点严查等一系列规范管控机制。组织巡查队对全区在建的施工工地开展日常巡查,严格控制扬尘,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全面落实降尘措施。强化途中监管,针对渣土运送沿线设点查验,严查过往渣土车辆因不密闭覆盖、带泥运行、沿途抛撒滴漏而造成的城市道路污染等不规范运输行为。对重要点位开展流动巡逻,严管无证清运及乱倒乱卸行为,通过全过程监管与服务,渣土处置程序进一步规范。

  宽城区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执法方式,着力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队员做到“四要”:着装要规范、语言要文明、举止要得当、证件要出示,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坚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执法,文明、耐心、优质服务。

  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管理和服务,全区渣土管控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项违规清运行为和投诉明显减少,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建筑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宽城区治理了硬环境,也推动了营商软环境的优化,给我们提供了两个优良的环境,我们企业发展也舒心了,劲头也足了。

  “以克论净”打造整洁宽城

  宽城区把“以克论净”街路的作业质量作为机械化作业街路的品牌,把重点放在两个“净”上:在刷洗作业时如何能清理“净”;在刷洗作业后如何能保持“净”。

  为达到“净”的要求,宽城区采取多种车型编组作业方式,对“以克论净”街路实行人工辅扫、小型机械辅助,大型机械清理、冲刷、洗扫、收水的作业流程。在原有台北大街快速路、亚泰大街快速路、人民大街、新发路、铁北二路的基础上,新增北京大街、上海路、凯旋路、青年路、胜利大街、北亚泰大街、台北大街、东荣大路8条试点街路。增加便携式取样块、电子天平秤、不锈钢密封测量容器等检测仪器和设备,每天对试点街路进行含尘量检测。试点街路实行“机洗、机扫、机保、电瓶车、人工巡保”的作业模式,通过日常清扫保洁、集中组合清洗等方式,提高路面洁净度,降低路面扬尘。

  全面加强扬尘治理

  展现宽城靓丽形象

  宽城区从防治建设工程扬尘污染、严控物料运输扬尘污染、加强裸露地面扬尘防治三个方面着手,全面加强扬尘治理。

  加强对建筑工程和线路管道、道路桥梁、建(构)筑物拆除等施工现场监管,对施工现场出入口未进行硬化的及时督促其进行硬化,并规范设置和使用车辆冲洗等设施。要求城市渣土运输车辆实现密闭运输,加强对砂石、石灰、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物料运输规范化管理。

  宽城区将采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工作模式,深入研究加强日常管理的办法和对策,使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得到全面跃升,全力营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 (撰稿李秀薇)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