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再发力 南关区百件民生实事让群众更幸福 南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6245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再发力 南关区百件民生实事让群众更幸福 南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6245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南关区

2018再发力 南关区百件民生实事让群众更幸福

2018-03-26 14:29 | 来源: 吉网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2017年,南关区实施了十大民生重点实事,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多年来,南关区始终坚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日前,备受市民关注的2018年南关区“十大工程、百件民生实事”也新鲜出炉了。精准帮扶暖心工程、城乡医疗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今年,南关区将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不降、力度不减,努力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677fe1a060f143e773c8ac820ca9e6dc.jpg

  2017年民生实事:件件落到实处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为人民办实事是政府的职责。2017年,为了保障群众利益,最大限度服务于辖区百姓,南关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确保了全区52项118件民生实事全部按计划完成。这些实事只是政府为群众办理众多事项的一小部分,但集中体现了政府的关切点、市民的关注点。一年过去,这些民生实事的落实完成,到底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利益和实惠?近日,记者来到南关区,进行了深入采访。

fce574a0b46f198171c5e5600324c507.jpg

  关注一:旧城改造让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走现场:

  西门里社区居民于大娘家住在树勋街和民康路交汇处,以前这附近是早市儿,特别的脏乱差,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很大。通过2017年的旧城改造,这个早市儿都被安置到统一的市场内,周边卫生状况得到改善,再也没有出现过占道经营的情况。他家楼下以前还有一个破旧的自行车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通过这个旧城改造,这个车棚被拆除,这片空地上进行了统一绿化,栽了树,建了凉亭、长椅,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如今,那里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变得井井有条,周边的老百姓都非常满意。

  听回音:

  2017年,南关区坚持建管并举,统筹好“改旧”与“建新”的关系,一直努力在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美丽长春中走在全市前列。在旧城改造提升中,突出旧城风貌,放大文化特色,努力实现“一街一景”,打造城市特色。同时,率先提出“街区改造”模式,全区共分为75个街区,优先采取“旧改统筹、街道牵头、职能单位配合”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街道属地直管优势,在设计中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广泛征求改造设计意见,确保旧城改造工程群众满意,问题零遗留。全区累计完成94条街路,119个小区,235个节点,726栋楼宇的旧城改造工程,惠及群众26.86万人。

fd4b22c3da3ce06bb8fe07d7fe724739.jpg

  关注二:培育社会组织更好服务百姓

  走现场:

  在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记者看到了社区与12349养老服务平台合作建立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面积2940平方米,设有体育锻炼、养生调理、文化娱乐三大功能区。这里运用“医养结合”的养老发展新模式,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有效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局限性,更好的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深受老年居民欢迎。对此,社区居民刘大爷十分认可。刘大爷受多年的风湿骨病困扰,通过养老中心的智能设备定期调理及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他说:“这样的养老模式非常好,老年人在这能锻炼、能娱乐,还有医疗服务和健康调理服务,我们身体好了,幸福指数也高了。”

  听回音:

  2017年,为夯实壮大民生服务力量,南关区加大了社会组织扶持和培育力度,探索建立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打造了2100平方米的南关区社会创新实践园,累计为30余家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志愿者组织、非公企业等机构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全区形成重视社会工作,发展社会组织的氛围。为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南关区充分利用社区用房资源,采取分散孵化的方式,为110余家社会组织提供了办公和活动场所;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社会组织及社工开展业务培训3次,参训人数达到700余人次。

997a059a63c23b62bcd518d4aa2a6d8c.jpg

  关注三:优化服务模式推广成功经验

  走现场:

  在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一角,两台自助服务设备格外抢眼,该中心率先在全市建立了自助服务区。通过这两台新机器,群众可随时办理事项的预约、申报、查询和打印等相关服务,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近日,市民张先生在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开办经营公司,经过现场填报表格,网上审批,他当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他非常开心地说:“我是首次创业,本以为办理《营业执照》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顺利的就办完了所有手续,我要为这里的工作人员点个大大的赞!”

  听回音:

  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体要求,南关区积极推进“一门式、一张网”,形成了“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纵向横向相联动”的南关政务服务新模式,并实现了“七个率先”,即率先在全市实现法人、自然人大厅同步上线运行;率先在全市解决信息“二次录入”的难题;率先在全市实现所有工商证照即办即走;率先在全市建立了政务服务全网通;率先在全市建立了自助服务区;率先在全市启动 “N证联办”服务模式;率先在全市推行“网上开证明”便民措施,形成了大厅服务“一窗式”、网上办事“一网式”、自助终端服务“一机式”和上门服务“网格式”等多元化、个性化、规范化的特具南关特色的政务服务模式。2017年,全区的办件总量位于全市第一,全市解决“二次录入”、N证联办和网上开证明现场会均在我区召开,南关区的先进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了推广;代表全市迎接了国务院深化“放管服”专项督查。

  2018年民生实事:事事普惠民生

  美好生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办好民生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看到2017年南关区民生实事的成绩单时,辖区百姓自然对2018年的民生实事有了更多的期待。期待2018年的民生实事更给力,期待着新一年里,南关人能从民生实事的推进中收获更多幸福感。2018年,南关区政府将以全区“十大工程、百件民生实事”为着力点,重点为市民办好以下民生实事:

  就业增收工程

  做好就业援助工作,全年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10000个,新增就业8000人。         

  对首次创业的残疾人从区就业保障金中一次性提供5000元—10000元的创业资金。                        

  连续3年经营摊位的残疾人可以向区残联申请摊位补贴,补贴标准为上年度摊位费的30%。                      

  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全年对330名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比例。

  救助保障工程

  在端午节和中秋节为辖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发放慰问品,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每次每户发放价值100元的慰问品。

  开展2018年“两节”期间“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发挥救急作用,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满足基本生存需求,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对低保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助学补贴,新升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学生,给予每生一次性10000元助学补贴;新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给予每生一次性3000元助学补贴。

  为低保家庭以外的低保边缘和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助学补贴,新升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学生,给予每生一次性5000元助学补贴;新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给予每生一次性3000元助学补贴。

  为全区低保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按每年每户600元标准发放惠民购物补贴。                           

  开展精准救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南关区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对生活特殊贫困的群众实施重大疾病、助学、养老、突发意外事件、住房等方面的精准救助。

  对低保边缘和低收入困难家庭实施医疗救助,家庭成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本年度医保住院费用给予一次性特殊救助,家庭承担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的救助30%,超过10000元的救助40%,超过20000元的救助50%,每个家庭救助上限为20000元。                                   

  为低保人员中患有尿毒症透析患者和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开展肇事肇祸性精神病患者免费康复工作。

  新建一处标准化应急物资储备库,更换、更新、购置一批救灾物资。                                   

  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80元的护理补贴,并为新增重度残疾人办理银行账户。                      

  开展“扶残助学金”发放工作,为考入全日制大中专院校的残疾人学生给予本科每年5000元、专科每年3000元、中专每年2000元的助学补贴;为考入全日制大中专院校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给予本科5000元、专科3000元、中专、高中2000元的一次性助学补贴。         

  开展“三无一靠”重度成年残疾人补贴工作,做好符合条件的精神、肢体、智力、多重等重度残疾人补贴发放、审核工作。城镇户口每人每月200元,农村户口每人每月120元的补贴。

  为重症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住院和免费送药服务,实现有一助一。                                   

  为500名肢体残疾人提供免费家庭康复训练,低保贫困者优先。

  做好孤独症、脑瘫儿童的康复工作,实现有一助一。

  为符合条件有需求的残疾人配发辅助用品用具。         

  推进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对4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进一步提高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质量,把惠残助残工作落到实处。                               

  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每人每年260元的机动车燃油补贴。                                  

  开展“阳光家园计划”服务工作,为残疾人提供“电子保姆”居家照料服务补贴;为就业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和其他各类重度(二级以上)贫困无业残疾人安装“电子保姆”呼叫器并提供服务。                                      

  为当年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残疾人,发放一次性驾驶技能补贴1000元。                                     

  乐享夕阳工程

  创新服务老年人方式,把高龄老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纳入网格管理,为百岁老人每月发放300元养老补贴;为9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养老补贴;为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的低保边缘家庭、低收入家庭老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

  为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老年优待证》。

  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为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建设、运营、困难老人入住等相关补贴。

  建设南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指导全区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城区居家的重点优抚对象、低保、“三无”空巢老人、获市级以上劳模的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发放养老服务券。                                   

  为7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每人每月提供200元政府购买服务,服务时间从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

  鼓励、指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使养老机构床位数新增500张以上。                      

  提高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助,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00元。                                

  提高在乡复员军人医疗待遇,实现全年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无上限,自费药全额报销。                     

  社会治理工程

  开展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扩大政府购买服务领域和范围,增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服务能力,为辖区内各类困难群体提供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的公益服务。       

  加强重要商品价格监测,确保市场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监管备案工作,提高收费透明度。                              

  开展规范明码标价工作,依法受理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对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案件,维护经济环境健康发展。

  开展春节期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防范商家不规范标价和价格欺诈行为。                             

  开展中秋、国庆期间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检查,保障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休闲、娱乐、出行的价格权益。

  开展“3.15”主题价格维权宣传活动和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监管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程序,为弱势群体提供就地就近、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在律师事务所、南关区法院、南关区交警队设立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      

  开展“三八”妇女节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开展“敬老月”法律知识讲座,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落实好“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工作,以知识讲座、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化,倡导全民普法守法。

  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在辖区内各街路和娱乐商圈、地铁站、政务机关、加油站、高危小区等流动人口密集场所建立1500个监控点。

  生态宜居工程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红嘴子回迁房一期工程主体封顶和外立面装饰。                             

  完成红嘴子回迁房二期工程基础建设。

  推进平阳街、岳阳街、异型钢管厂等地块的招商工作。    

  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厕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全年计划对5座免水冲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对已改造完毕的8处公厕安装除臭设备;对10座公厕周边环境进行绿化、亮化改造。

  完成南四环与前进大街交汇西南角绿地、东二道街绿地2项市属新植工程和21条街路、10块绿地的区属新植工程,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保护北部老城改造成果,完成2条街路和金宇大街两侧树带、虹馆北路绿地等7处绿地改造工程。        

  完成全区公共绿化日常养护管理,对重庆路、南环路等14条街路和点位彩化。                         

  继续推进旧城改造提升,完成2017年结转工程,查缺补漏、增绿添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制定市政设施、旧改成果巩固等维护管理细则,建立街乡与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发现破损问题并快速维修。   

  加强在建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创新监管手段,利用智能型设备,对在建工地实行全方位、无死角全程监管。  

  加强既有房屋的安全监管工作,协助各街乡对既有房屋安全工作的日常巡查及投诉处理。                 

  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动态管理,按季度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解决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居住需求。                                     

  对“三无”及老旧散住宅电梯进行更新改造,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体系,逐步解决全区“三无”及老旧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教育均衡工程

  继续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到2018年底,华泽学校和幸福中心小学校主体建设完成。             

  推进虹馆38#楼所在学校装饰装修工程,力争2018年春季开学前完工。                               

  南关区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外语外教课。拓宽学生视野,吸纳域外文化,发挥外籍教师在创设语言环境、培养师生听说能力、文化交流和教育理念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外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重视特殊教育发展,深化“1+X”特教格局建设。落实特殊教育发展规划要求,2018年普通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覆盖率达到15%,加快融合教育进程。为有能力到校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开设入学“绿色通道”,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积极开展为重度残疾儿童和少年“送教上门”工作。     

  深入推进大学区管理模式,同东北师大签署合作协议,打造区域生态教育品牌;充分借鉴和运用5所生态教育实验校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最大限度放大区域教育优质资源;深度挖掘合作办学潜力,探索以大学区为单位与优质教育资源结成教研合作体;借鉴103中学与原14中学集团化办学经验,探索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集团化办学成果,从而有效提高我区的教育质量,稳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面提升公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推进南关区第三、四幼儿园晋级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工作。               

  为城市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发放教科书、作业本、校服补贴。                                     

  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为低保家庭适龄儿童发放入园补助。

  为残疾学生发放营养餐补贴。        

  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      

  开设中小学假期免费活动班。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和购买社会服务形式为学生提供锻炼场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健康南关工程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为65岁以上慢性病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或以其为核心的团队签约服务。    

  组织区直公立医疗机构每月开展巡诊工作,提供医疗服务,发放宣传资料、物品。                        

  开展困难救助工作。             

  开展千人救护培训工作,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为全区网格长补发应急药箱和应急药品。

  为部分环卫工人发放应急医药包。

  文化提升工程

  推进区文化馆装修提升工程,尽早向居民开放。

  加快区图书馆装修改造,努力打造一个高品位、满足多层面居民阅读需求的新型图书馆。                  

  加强街道社区文体服务工作的科学指导,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活动室作用,让更多居民受益。            

  鼓励支持各社区开展特色文体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社区文体活动进行专业指导,丰富百姓文体生活。                               

  加强全区健身路径更新和维护,保障居民健身活动安全。

  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组织指导社区(村)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少于60场。                         

  举办第十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展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全民阅读、书画比赛、歌手大赛、诗歌朗诵大赛、戏剧票友大赛等25项文体活动。                           

  举办2018年“魅力冬季,幸福南关”冰雪体验活动,掀起冬季健身活动高潮。                           

  深化体育惠民,举办武术、篮球、健美操、乒乓球等5项大赛。

  通过“全民健身日”群众体育成果展示活动,进一步掀起全民健身活动高潮。                           

  丰富“全国武术之乡”内涵,举办庆五一、庆十一武术展示活动。                                     

  通过以奖代投,评选表彰社区艺术节活动先进文化团队,推动全区文体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平安建设工程

  开展禁燃专项整治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各行业(专业)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在辖区重大危险源、危险性较大企业和重点部位装配摄像通讯设备,施行科学高效监管。                    

  按照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以落实《吉林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评价细则》为主要内容的创城工作。召开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题部署会议,明确创建任务指标。                      

  重点展开以街乡为中心的基层监管力量融合工作,夯实基层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基础。重点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社区)创建,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问计于民活动,努力构建全民参与的食品安全格局。重点开展12项食品安全联合整治行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责任。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聘请专家开展食品安全科普进社区活动、加大食品安全创城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开展食品安全应急知识培训、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互联网+民生”工程

  建立“暖房子”工程后续维修管理机制,运用“城建基础信息系统”,对居民投诉的“暖房子”遗留问题进行全程监管、快速维修。

  开发建设养老服务与监管平台,实现养老需求与养老服务智能化对接。                                 

  打造南关区“民生智慧通”综合信息平台,收集群众民生诉求、整合民生服务资源,构建“互联网+民生”服务新模式。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