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协商化解阻力 旧改小区变化新颜 南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663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社区协商化解阻力 旧改小区变化新颜 南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663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南关区

社区协商化解阻力 旧改小区变化新颜

2017-07-28 11:07 | 来源: 南关区网站

  为了贯彻落实南关区旧城改造整治规划,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通过多种形式的社区协商化解居民阻力与怨气,努力加快推进社区老旧散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提前介入,了解居民需求,召开旧城改造居民代表协商会议。旧城改造前,民康办事处的领导、社区书记、网格长、综治协管员和楼栋长纷纷走入群众当中,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征求意见会,邀请设计院与居民面对面的讨论实施方案。经过社区、居民和设计施工单位的充分协商,公布改造方案,为旧城改造打好基础。 

  二是针对问题,开展现场协商,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商户利益。在工作中很多商家和居民一开始都非常抵触拆违工作,他们认为多年的违章建筑就是自己的财产,不愿意配合社区的工作,情绪非常激进。因此,社区变化协商形式,现场协商,根据不同居民的的利益诉求,办事处领导、社区书记、网格长和协管员进行工作调整,让商户和居民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自拆,对拆后的废旧物品,有社区统一联系,进行废品回收。保障商户和居民的切身利益。随着协商的不断深入,很多居民和商家都放弃了抵触情绪,并愿意理解和支持社区工作,主动自行拆除违章建筑。                            

  三是超前谋划,边改造边协商,对辖区内的空地进行绿化美化。为了给居民营造一个优美安静的新环境,避免拆完之后居民再次翻修改建,占用公共活动空间的事情发生,社区通过协商,解决公共空地的绿化问题。在绿化施工中,部分居民纷纷来到社区反应,楼前种植的树木不但影响停放车辆,而且还挡光,希望社区组织协商,否则不让工人继续植树。针对这一情况,社区邀请园林方面的专家,参加社区协商会议,对居民存在的疑虑进行解答,在会上由专家公布绿化效果,并解释种植树木多是经过修剪截冠的垂榆,不但不会长高,而且还会形成伞状树冠,遮阴避暑。针对社区停车位设置,社区邀请规划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协商,讲解如何有效合理规划车位,保证居民既能多停车,又方便车辆出行。通过几周的持续工作,很多居民了解社区绿化给居民带来的好处,居民的负面声音消失了。 

  随着旧城改造的不断推进,九圣祠社区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居民面前。社区居民也对社区协商的重要性也有了更高的认识。社区不断发挥协商的作用,整合百姓反映的诉求,为旧城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