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进入看脸时代 一一访中科云丛吉林省战略合作伙伴和讯科技王振铧 绿园区-长春地区 陈尤欣 2640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未来,进入看脸时代 一一访中科云丛吉林省战略合作伙伴和讯科技王振铧 绿园区-长春地区 陈尤欣 2640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绿园区

未来,进入看脸时代 一一访中科云丛吉林省战略合作伙伴和讯科技王振铧

2018-04-20 10:41 | 来源: 吉网

  想象一下,出门不用带手机、银行卡、钱包,避免丢失、被盗;购物、安检、取款……只需“刷脸”,简单操作,即可完成。曾经,这些场景只能幻想,而今,却正逐步变成现实。

云从科技总裁周曦博士与和讯科技王振铧董事长在福建泉州会议 

  在长春绿园双创基地的一楼展厅内,一台“云从科技”出品的人脸识别系统正在进行现场演示:在画面显示的动态场景中捕捉人脸面部特征,通过信息分析比对进行人脸识别锁定目标人。据中科云从科技吉林省战略合作方和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和讯科技”)董事长王振铧介绍,目前,这项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应用于国内80%的民用机场安检系统,同时在公安、教育考试、金融领域都有广泛涉及。“有人的地方就有人脸识别,即便是双胞胎,也能精准辨出。” 

  据了解,和讯科技目前正筹划落地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对云从技术进行二次开发,以扩围周边产品市场,此外,还计划组建具有工业性质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进一步推动吉林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AI大爆发,“看脸”时代来了 

  表情、眼神、声音……这些瞬间引发的微小面部动作,无论是静态亦或动态,只要有云从人脸识别的地方,都能精准形成“画像”和关联信息,且准确率达98%以上。机场、银行、安防、民用领域,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让云从人脸识别技术展现高科技魅力的同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一切只需要“刷脸”就能完成。 

  校园中,你或许正准备运动,身上不便携带任何物件,运动后的你又急需一瓶饮料畅饮,没关系,刷脸购买就行。此前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辽宁分行等已在大学校园“小试牛刀”,推出校园e银行刷脸项目,除了能购物,还涵盖多媒体互动、互动笑脸、征信监测等多个功能,生动有趣,实用受用。该服务一经推出,便迎得掌声一片,目前,全国879所高校3559万在校学生正享受着智慧校园带来的便利。 

  同样,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机场安检时,则可以有效针对人证不符、试图蒙混过关、犯罪嫌疑人等可疑人员做出识别判断,并通过云从科技动态布控系统第一时间通知机场公安,对该人员进行后续处理。 

  …… 

  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让我们不得不相信,“看脸”的时代这次是真的来了,而推动这一切不断迭代更新的正是深耕该领域的“云从们”。 

  资料显示,云从科技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成立至今,仅2年多时间,就已与百度、科大讯飞、腾讯并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四大天王”。2017年,云从科技荣获“全国公安系统警用装备十佳品牌”;同年,2017创业黑马TOP100榜单揭晓,云从位列其中;2018年年初,云从入选参与国家人工智能标准《白皮书》的制定。爆发式的市场增量让王振铧充满信心,他说,目前,云从已处于筹备上市阶段,他希望,扎根吉林后,能带动更多小微企业加入人脸识别领域,共同促进东北经济社会发展。 

  云从科技全国大项目总监田野(中)与绿园双创基地合作中心主任郭颖慧、长春合作方和讯科技董事长王振铧(左)共同探讨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等相关问题 

  人机大PK,到底谁更智高一筹? 

  一直以来,人们都充满好奇和猜想,如果人机进行智能PK,到底谁会更胜一筹?曾经也有人质疑,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发展到某个阶段,机器人占上风,将是整个地球的灾难,尤其近年来,经历alphago完胜中国“棋圣”柯洁后,似乎坐实了这个论断。 

  来自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的Katja Grace及其研究小组以《人工智能何时超越人类》为题,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对于人工智能将在哪些领域具备什么,甚至何时“干掉”人类,研究小组作出了以下判断,报告认为,2024年,人工智能将实现翻译语言功能;2026年,具备撰写高中论文能力……2019年,能够写出一本畅销书,2053年,将成为一名外科医生。 

  不难看出,AI的发展进程迅猛且实现难度逐级增加。当前,棋艺和电子竞技都已“沦陷”,视觉识别时代正悄然到来。在不久前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机智过人》节目中,“妙笔神探”林宇辉就与云从科技的“御眼重明”系统做了对决。人类凭借经验、记忆力为目标画像,而“御眼重明”则凭借科技含量,能实现跨年龄识别,准确度高达90%以上。 

云从科技位于绿园双创基地的展厅 

  在王振铧看来,人机对战并不能简单的评价谁占上风,而是应该以特定的环境来分析判断。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人工智能是人类赋予机器不断学习的过程,基于机器运算能力考虑,理论上应该说强于人类。但他表示,人类在技术层面的善加利用,注定人类仍是未来地球的主人。“人工智能是全方位、多领域实现发展的,大致方向是从人工智能到机器自我智能,从人脸识别发展到生物识别,这方面。目前云从已经世界领先了!” 

  据了解,云从近期喜报频传,今年2月份,云从在国内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开创了中国企业首次将结构光技术应用在人脸识别系统上的先河。日前,公司又在跨镜追踪(ReID)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命中率达96.6%,成功刷新国际三项纪录。 

  这样的战果让王振铧十分欣喜,但他也提出了一些企业成长的烦恼。“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企业借以中科院企业名义进行技术二次开发,甚至取得地方政府投资,但事实上这些过期的技术正在扰乱市场秩序,云从在吉林省的合作方只有和讯一家。”王振铧认为,规范市场是人工智能的必经之路,他希望规范后的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并为吉林省的工业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