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加快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绿园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园区加快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绿园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1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绿园区

绿园区加快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2017-03-06 14:08 | 来源: 长春政府网站

  近日,吉林省社区组织研究中心(社会组织)一行五人在区民政局社区办同志的陪同下来到青年街道银融社区、龙泉社区,对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当日下午,绿园区民政局局长王昕等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

  近年来,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加深,社区治理成为政府和民间关注的焦点。为适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绿园区民政局将以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为亮点打造品牌、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为难点力求突破。

  全力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创新工程

  把2017年确定为社区治理创新工程启动年,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逐步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社区治理模式。明确一个思路,即:以“立体化网格、信息化支撑、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以增强社区发展活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为目标,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完善一套措施,即:围绕实现社区治理目标,实施“微治理、减负增效、三社联动、互联网+社区、共建共享”五大行动联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施“四型(老旧城区型、物业弃管型、高端封闭型、城乡结合型)并治、分类治理”模式。形成一批成果,即:建立一个“社区治理及基层政权建设研究会”、举办一次“社区治理创新论坛”、形成四类社区治理创新经验、总结推广具有绿园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

  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

  年内建立完善全区社区组织孵化基地,力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即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我区孵化基地,主导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实现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的新模式;拟通过“公益创投”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为老、助困、助残、青少年、公益服务等服务项目,通过社区组织的自主调研、策划项目,通过政府、专家、群众联合评审,为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扶持;探索剥离雷锋超市纯购物职能,采取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社会参与的方式,将雷锋超市交给有专业能力社会组织管理,拓展其社会救助,精神慰藉,爱心资金的募集、管理和使用等职能,将雷锋超市打造成志愿者、公益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等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开展公益服务和活动的平台。

  推进“政社互动”实现社区减负

  厘清行政事务和社区自治事务,明晰“行政权力”与“自治权利”界限,力争研究出台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创新社区事务民主管理方式,使社区回归自治和服务本位。继续丰富城市社区服务内涵,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原则,完善社区内部公共服务、社会教育、养老托幼等相应配套设施,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按照“三社联动”发展方向,加快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社工师培养计划,社工师占比达到30%以上。在全区57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工服务站,开展适应社区居民需求的专业性社工服务。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