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掀起旧城改造新热潮 绿园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园区掀起旧城改造新热潮 绿园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绿园区

绿园区掀起旧城改造新热潮

2017-03-06 13:52 | 来源: 长春市政府网站

  “最好一开窗就是花园、小凉亭,再增加一些休闲长椅,这样的小区环境是大家所期待的。”17日上午,在绿园区春城街道蓝天社区旧城改造征求意见处,二十几位居民围坐一旁,与街道、社区以及设计公司人员热烈讨论小区的改造问题。自去年11月起至今,该街道已组织开展两轮意见征求工作,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758条。与此同时,街道还邀请域内专家提前介入,参与旧城改造设计论证,实现超前、科学规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仅为辖区旧改工作提供了宝贵依据,更为全区旧城改造精品化小区打造树立了样板。

  旧城改造重心下移,需要赢得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更需要借助民众的智慧和力量。走访动员、张贴通知、入户沟通、现场办公……自长春市开展旧城改造工程以来,绿园区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倾听民意、依托民力、借助民智。特别是依靠老党员、志愿者、网格长,多次对涉及改造小区居民展开意见征求,到群众中解疑释惑,做思想工作。以小区为单位,动员热心居民建立工程监督委员会,进行全过程监督,发挥了群众在旧城改造中的重要推动作用。

  街区改造,拆违先行。近日,正阳街道绿化社区内的303处、4960平方米违建在一周之内全部拆除。拆除后成堆的建筑垃圾,也于次日之前全部清理完毕,这样的清理速度让辖区百姓拍手称赞。据介绍,在旧城改造工程项目具体实施前夕,绿园区各街道工作人员会同区规划分局对改造范围内违建进行逐一踏查确认,依次对所有违建下达违法建筑拆除告知书、决定书和行政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公告。全面加快征拆进程,做到拆除一处,清理一处,不留死角。在依法依规拆除违建的前提下,绿园区注重“阳光拆违”,为真正有困难的百姓“雪中送炭”。主动协助涉违群众拆除违建、为两劳释放困难群众申请公租房、帮助涉违残疾家庭搬家……一系列暖心行动,让涉违群众从最初的抵触拆违,实现主动配合政府进行自拆的转变。

  “在第二批旧城改造工作中,绿园区实行‘街区制’改造,按照全市的要求,全区旧改工作将更加注重功能和民生两大要素,实现微循环,优化城市空间,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旧改带来的舒适与便利。”绿园区住房建设和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旧城改造绝不是楼体墙面简单翻新,而是真正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为规避栋栋楼体一个样,各个小区无特色的问题。在二期旧城改造工程前期设计阶段,绿园区将节能环保理念植入旧城改造工程。一张张色彩艳丽的设计图纸,体现的是设计师的智慧,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轻铁湖西花园亲子广场纳入新一轮旧城改造项目,在广场设计图上,由彩色塑胶地材铺设的地板砖,为居民营造了四季变换的春城景象。其特设的居民休闲点设计为开放式、半封闭式、封闭式,可实现夏季遮阳、春秋防汛、冬季保暖,满足居民各阶段需求。在材料方面,优先选择环保地材、环保墙材、环保管材、环保漆料、LED光源等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同时,利用现有枯树造景,将节能环保概念有效地与旧城改造结合起来。对于有停车空间的小区,创新设计理念,采用彩色沥青、彩色铺砖、植草砖与绿篱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营造绿色宜居环境,实现春有灌木、夏有鲜花、秋有青草、冬有彩沥的四季之景。

  旧城改造惠及人人,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未来。绿园区高度重视旧城改造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力求在第二批旧城改造工作中抓早、抓好、抓出成效。新一轮改造,绿园区共涉及4个街道的28个社区,141个老旧小区,改造区域31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约2311处,约7万平方米。目前,全区已拆除违建284处、4567平方米。一批批纳入本年度旧城改造工程的小区,从规划图纸迅速转化为施工现场,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落实。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