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在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绿园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园区在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绿园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绿园区

​绿园区在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17-03-06 13:49 | 来源: 长春市政府网站

  在2月15日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暨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会议上,绿园区副区长王景耀代表绿园区作经验介绍及表态发言

  绿园区现有养老机构56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3家,民办53家。绿园区认真落实市政府“六类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迅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落实,全面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

  形成“一盘棋”合力

  召开全区“六类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制发整治方案,成立由副区长曲杰和王景耀任组长,民政、公安、工商、消防等行业监管部门及各镇街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实行责任倒查。

  开展“地毯式”排查

  组成民政、公安、消防、镇街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各类养老机构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排查清单,共排查隐患198项,责令限期整改33家,责令停业整顿19家。针对停业整顿的无证机构,各镇街、社区采取下发停业通知、入户走访的方式,详细掌握无证养老机构的经营动态,其中,有13家主动配合关停的已自行转移安置老人87名,有6家不配合关停的尚需安置老人42名。

  坚持“零容忍”态度

  对安全隐患突出、不具备改造价值的无证民办养老机构,绿园区以“零容忍”的态度,通过公安、消防、工商、民政等部门综合执法,坚决予以取缔。目前,绿园区已经关停5家,有8家能够主动配合关停的无证养老机构已限期自行关停,对6家不配合关停的,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由镇街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帮助推荐辖区内的优质养老机构,待老人妥善安置后,采取综合执法予以强制关停。

  下一步,绿园区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全市关于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整治的工作要求,克服松懈思想,坚持常抓不懈、死看死守。

  持续开展全面排查,做到隐患排查无遗漏。严格按照“六类场所”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检查的7项内容和《长春市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依托镇街、社区开展新一轮的“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不放过一个漏洞,不遗漏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死角。

  深入开展全面整治,做到执法监管无空档。对有证养老机构排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依法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制定整改计划,做到“一机构一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员,建立跟踪整改制度,杜绝“带病”运营。对无证养老机构下达责令停业通知,属地镇街、社区定期到无证机构进行走访,劝离入住老人,劝导机构负责人主动关停,转移安置入住人员,期限一到,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绝不互相推诿扯皮。

  强力开展全面取缔,做到隐患整治无死角。针对关停无证养老机构这一难点,充分发挥安监综合监管、民政行业监管、公安、消防等专业监管部门的职能,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采取“关、停、封、罚”刚性手段,打好联合执法的“组合拳”,强力推进无证机构关停取缔工作。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工作重心向镇街、村社延伸前置,形成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对新开的无证养老机构要及时予以劝阻,并讲明政策,确保无证养老机构“零”增长。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