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区武杰入选“中国好人榜” 宽城区-长春地区 吕宏文 2737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宽城区武杰入选“中国好人榜” 宽城区-长春地区 吕宏文 2737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宽城区

勇而无畏的平民英雄

宽城区武杰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8-09-29 15: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记者从宽城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宽城区融兴铲车配件商店经理武杰在中央文明网推出的入围中国好人的候选人中入围。经过一个月的公示投票,武杰同志入选中国好人,获得了“中国好人”的荣誉称号,为宽城榜样注入新力量,为加快幸福宽城建设积蓄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了解,“好人”评选工作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每年进行的最高荣誉的表彰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宽城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对此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投入到好人的挖掘和评选活动中,自活动开展以来,成绩斐然。宽城区涌现出以全国时代楷模吴亚琴、微捐达人夏志国、吉林好人标兵郑永芬等一批又一批的好人典型,2018年宽城区继续深入挖掘区域内先进人物典型,并积极参加“长春好人”、“吉林好人”、“中国好人”的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宽城区获得吉林好人标兵称号2人;吉林好人称号2人;长春好人标兵1人;长春好人21人。

  勇而无畏的平民英雄——武杰

  2017年5月9日晚上7点多,华灯初上。此时的长春站,人流如织。伴随着一声惊恐的“杀人啦!”的喊声,一位老人倒在了血泊中,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危险震惊了!就在大家完全不知所措时,一个人在迅速的判断事态后,一边拨通了110电话,一边毫不犹豫的向着那个挥舞着手中的刀冲向人群的行凶男子追去。完全无惧冲着自己胸部刺过来的尖刀的样子,吓退了行凶人,试图逃跑。勇者无惧,怎能放过有可能继续行凶的歹徒?虽赤手空拳,但义无反顾,即便已经精疲力竭,仍想尽一切办法拖住行凶者,直到警察到来将歹徒制服抓捕。此刻的他,非但没有考虑到自己已经多处受伤的身体,反而第一时间返回将受伤的老人护送医院,而后,悄然离开。他就是在“5.09”案件中,与歹徒斗智斗勇为公安机关抓获歹徒赢得了宝贵时间,避免了更大伤害的发生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武杰。

  他的壮行义举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5月18日,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表彰会,授予武杰为“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1月,他被评为第三届吉林好人标兵。在武杰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面对灾难和死神,他大义凛然、知险而上,不畏流血牺牲,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他人,体现了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怀,他用自己的平凡而伟大的行动,演绎出了人间的真爱和至爱!他是我们身边真正的平民英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滨 通讯员  冯爽  严琢非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