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区司法局站前司法所:在社区服务活动中找回自我 宽城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123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宽城区司法局站前司法所:在社区服务活动中找回自我 宽城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123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宽城区

宽城区司法局站前司法所:在社区服务活动中找回自我

2018-08-21 10: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一定尽我所能,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说这话的,是站前司法所的社区服刑人员张某。近日,站前司法所推出了“因人而异”的社会化矫正公益模式,引导社区服刑人员以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服刑人员张某就是其中之一。

  张某因诈骗罪于2016年被判处缓刑,由站前司法所负责日常监管。刚出监狱时,他适应不了现实的生活环境,对社会产生了排斥心理,婚姻也宣告破裂,即使身在熟悉的社区,却依然感到形同监禁。“不光是张某,刚从监狱假释或缓刑回来列为社区服刑人员的人,差不多都有这样的想法,融入不了社会,总觉得自己还是在监狱。”站前司法所工作人员这样说到。

  为改变社区服刑人员的这种消极心态,站前司法所提倡社会化矫正模式,把服刑人员视为平等的社会成员,积极组织他们参与所在社区的公益性活动。张某表示,刚开始矫正的时候,很怕见人,觉得自己是个犯人,谁都看不起自己,后来慢慢地参与了社区的一些活动,发现自己对于社会还是有用的,慢慢找回了生活的信心。今年年初,张某找到了一份做保安的工作,能维持生计,生活逐渐好转,张某终于摆脱了思想包袱,每个月都能到站前司法所主动汇报自己近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动态。

  社区服刑人员在社会中矫正,并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让矫正不仅仅是一种惩罚行为,更成为一种服务社会的推动力,这才是矫正工作的初衷。今后,站前司法所将探索创新矫正新模式,营造良好的矫正氛围。

  (刘煜)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