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扎实开展“社区工作日”纪实 宽城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971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宽城区扎实开展“社区工作日”纪实 宽城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971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宽城区

上门问民需 及时解民忧

长春市宽城区扎实开展“社区工作日”纪实

2017-05-05 09:32 | 来源: 吉林日报

  宽城区委书记郝晶祥在新发街道贵阳街社区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

  宽城区区长吴相道在新发街道青岛路社区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

  

  编者按

  “打先锋、站排头”是省委对长春提出的厚望,“做表率、当先锋”是长春结合实际提出的行动部署。

  今年3月,长春市开展“做表率、当先锋”行动,实行县(市)区和开发区级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市直和县(市)区直部门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双岗双责”等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干部做表率、党员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在这一背景下,宽城区谋定而动。全区各级干部直接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

  自3月20日以来,宽城区已开展“社区工作日”5次,15位区级领导先后深入20个不同社区,以座谈会的形式,联系服务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宽城区通过“社区工作日”共解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60项,其中,124项问题在现场得到解决。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失政者在草野。

  无论是城区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听民声、顺民意、谋民利,才是持续发展最坚定的基石。本着这一信念,宽城区把“社区工作日”落在实处,形成常态,走向基层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在一线感知民情,征询意见,解决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践行在一串串温暖坚韧的脚印中。

  房屋修理谁来管?弃管小区卫生谁来做?路灯维护、街区绿化谁来落实……4月17日,又是一个“社区工作日”,这一天宽城区领导干部走进社区,与百姓座谈,面对面交流沟通,解决百姓实际困难。

  对宽城区的领导干部而言,从今年3月20日开始,每周一的18:30-20:30,不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时间,而成为了“社区工作日”。8小时的工作时间外,宽城区各区级领导走出办公室,走进不同乡街、不同社区,面对面联系服务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排查化解社会矛盾,让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通一公里”和“零公里”。

  听民声——解决问题在一线

  家住新发街道贵阳街社区贵阳高层小区的居民孟阿姨最近很开心。“家里楼道的卫生彻底打扫了、小区周边环境改善了、电梯坐着也放心了。”谈起这些曾经让她上火的烦心事,孟阿姨说,这些都是“社区工作日”的时候,区领导现场安排布置,帮助解决的。

  4月17日晚,贵阳街社区的办公楼里灯火通明,长春宽城区委书记郝晶祥会同环保、住建等多个职能部门,在“社区工作日”活动中,与居民代表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居民们说出心中的困扰,郝晶祥一边记录问题,一边与相关工作人员商讨解决办法。

  贵阳高层共有7栋楼、1868户,近年来,物业公司管理不善,造成小区环境逐年变差,困扰居民多时。对贵阳高层旧电梯运行条件差的问题,当天责成质监部门对新安装电梯进行安全检查,达到运行条件后全部对居民开放;对楼内及周边环境差的问题也提出解决办法,新发街道办事处安排物业接管,由物业出资1.4万元,其余由街道办事处从财政收入中出资,雇佣6名保洁人员、购买7辆推车,确保垃圾不落地,垃圾存放车一小时一循环。这种由物件接管、街道监管的管理模式也为全市弃管小区的管理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我们不仅要把群众的诉求记录在本子上,更要记在每个党员干部心里,真正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4月17日,郝晶祥在“社区工作日”上说,对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办公、现场答复、现场解决,难以解决的全局性工作、重大问题,要进行集体研究、销号办结、跟踪反馈,确保问题有人领、有人办,不解决不撒手、不解决不收兵。

  如今的贵阳高层小区,环境好了、电梯安全了,今年的旧城改造工程开始后,小公园内的健身路径将投入使用,楼栋也将粉刷一新,长期困扰居民的烦心事都变成了舒心事。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也重新唤起小区居民爱护家园的热情。他们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维护小区周边环境卫生。在4月份全市市容环境评比中,新发街道也由过去的全区倒数第二名,上升为正数第二名。

  在宽城区,类似贵阳高层小区这样直接受益于“社区工作日”的小区日益增多,自“社区工作日”开展以来,宽城区把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和着力点,每名领导干部都心怀群众,替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让全区百姓遇到闹心事、麻烦事都有人管、有人帮。

  “以往重大事项决策通常以区委、区政府为主,群众意见的直接表达较少。在‘社区工作日’活动的深入开展过程中,我们坚持以群众路线为指南针,让群众诉求成为试金石,坚持民情在第一线了解、政策在第一线宣传、意见在第一线征求、问题在第一线解决。”谈到社区工作日活动时宽城区委书记郝晶祥如是说。

  问民需——为民服务实打实

  干部沉下去,问题兜上来。“社区工作日”增加了政府与群众的“接触点”,社会管理同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润物细无声”地化解了基层矛盾,实现了决策与民情契合,发展与民生互动。

  5月3日,记者来到宽城区四十八中,正值放学时间,学校门前车辆停放有序,道路畅通。而就在前段时间,这里早晚高峰的交通状况令上下班的老师和接送孩子的家长感到很烦心。

  “每天看着这么多的车、这么多孩子,还有好多小商贩,真是担心啊。”4月17日,“社区工作日”上,居民温丽贤把这个问题直接反映给了进社区的领导。

  温阿姨的话音刚落,就引起了在座领导的重视,现场商议解决办法,“学校周边交通问题非常重要,过多的车辆不仅给通行造成压力,也对学生安全埋下隐患,必须想办法解决”、“能不能利用附近商场规划更多的停车位、学校能不能错时放学”……

  “社区工作日”的第二天,新发街道就会同宽城区交警支队警官、欧亚奥特莱斯办公室主任、四十八中校长以及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经协调得出解决方案:在接送上学高峰期间,允许家长在上海路双排停放,对即停即走车辆不予处罚;欧亚奥特莱斯配合印发家长停车通行证,在放学期间开放商场停车场;四十八中在晚放学时段采取分年级错时放学,并开通广州路、厦门路的校门,缓解交通压力;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小商贩进行清理,全方位、多角度确保学校周边交通安全。

  同样提出问题的还有住在呼伦路5号的郭阿姨,“我们这儿一共有3个单元,门口路面不平、方砖破损,每到下雨天路面上都是泥,老人和孩子出门太费劲了”。

  问题提出后,参加“社区工作日”领导现场与住建部门探讨解决方案,18日,宽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进行实际勘察,19日,开始正式施工,4天后,居民就走上了新铺的方砖路。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这回我们下楼遛弯也方便了,孩子也有地方玩了。”看到铺上的路面,郭阿姨由衷地说。

  宽城区“社区工作日”的开展,为全区居民搭建了一个反映民情民意的平台,同时,也搭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全区领导干部用实功、创实效,争做服务群众表率,争当为民服务先锋。

  解民忧——转变作风争表率

  “过去有问题不知道找谁、找哪个部门,如今,区领导亲自过问,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当谈及“社区工作日”效果如何时,青岛路社区居民周雅芳竖起了大拇指。在3月20日的“社区工作日”上,周阿姨提出北京小区2号楼没有垃圾箱、金融小区楼下垃圾车破旧影响环境的问题。当天现场,宽城区区长吴相道便与环卫部门敲定解决办法,目前,北京小区2号楼垃圾已定点投放,由环卫工人进行清理,金融小区楼下的垃圾车也已经更新。

  “时间:3月20日;进社区领导:宽城区区长吴相道;群众反映问题及诉求:中吉小区7门5楼、胜利大街39号、农行1栋1单元顶层漏水;处理意见:对辖区居民楼顶楼漏水问题进行汇总,共涉及18栋,3269平方米;办结情况:住建部进行勘察,商讨启动区房屋维修资金……”翻开宽城区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工作台账,居民诉求、解决情况一目了然。

  宽城区深入贯彻执行长春市《县(市)区、开发区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制度实施办法》,设立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排班表、“社区工作日”居民群众拟反映问题清单、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社区工作日’吹响了宽城区践行‘做表率、当先锋’的号角,我们不仅要通过区级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服务群众,让群众受益,还要同步推进区直部门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日’、机关党员干部‘双岗双责’,在走基层、化民怨、播暖意中实现社会柔性治理。”宽城区区长吴相道如是说。

  百姓之需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老百姓笑称:“现在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这场将办公室“前移”的行动,通过办理一件又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换来的是百姓对政府真切的信任感和真挚的赞扬声。

  如今,“社区工作日”让党和政府的声音直达百姓身边,让惠民利民的政策在基层落地,已经成为机关干部党性作风的“大熔炉”、党心民心的“连心桥”、社会和谐的“减压阀”。8小时以外,宽城区的党政领导干部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群众、温暖群众,察民情、体民意、问民需、解民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一个个对百姓的承诺镌刻在基层之行的脚步里。

记者 孙红丽 实习生 陈鑫源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