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高新区新湖镇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 净月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34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净月高新区新湖镇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 净月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34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净月区

净月高新区新湖镇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

2018-09-25 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TIM图片20180925092859.jpg

  9月23日,2018新湖镇首届“农民丰收节”在长春净月高新区新湖镇天怡温泉度假山庄正式开幕。“农民丰收节”以特色农产品推广、农村生态旅游建设、传统地域文化发扬为主线,由长春净月高新区新湖镇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天怡温泉度假山庄承办。

  在丰收节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以传统文化展示展演为基调祭祀炎帝活动,不仅原汁原味的还原了古人祭祀炎帝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仪式,同时向广大市民朋友系统的展示了传承5000年的农耕文化。

TIM图片20180925092919.jpg

  在本次开幕式上,由吉林省民俗协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施立学老师执笔的《丰收节礼赞》,由省内24名知名书画家联手即兴创作的24米长卷——《中国农民丰收节二十四节气画卷》(吉林省卷·长春篇)成为是本次开幕式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在本届“农民丰收节”期间,不仅有非物质文化展演、暖婚仪式、中秋节主题活动等特色民俗活动,还有丰收主题互动活动、绿色农产品品鉴、各乡镇农民汇演、农业成果展示、篝火晚会大联欢等互动体验活动。

TIM图片20180925092924.jpg

  当地的村民胡先生参加“农民丰收节”很有感触,他表示,近几年丰收,村民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参加丰收节感受到了国家对农村的重视。“希望能通过这个节日把我们丰收的喜悦宣传出去。”

  新湖镇党委副书记潘磊表示,举办“农民丰收节”是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开端,未来还将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并利用冬季为村民举办各类培训,让“冬闲”变成“冬忙”。“这样不仅让村民学习更多的种植技术,更为种植结构调整,为农村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潘磊说。

TIM图片20180925092930.jpg

  2018新湖镇首届“农民丰收节”是全国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国亿万农民庆祝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不仅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更有利于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将更加全面的展示新时代新农人春华秋实,幸福乐活的风采。

  中国农民丰收节背景资料:

  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央决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