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城市的明天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59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城市的明天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59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净月区

为了城市的明天

——直击净月高新区“百日征拆攻坚战”

2017-12-13 14:49 | 来源: 净月高新区新闻信息中心

blob.png

  编者按

  正值年终岁尾,为更好地盘点2017年的发展成果,谋划2018年的发展路径,近日, 净月高新区新闻信息中心开展“新闻报道一线行”活动,走进征拆现场、走进项目施工一线、走进贫困家庭、走进三镇两街,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用镜头捕捉区域变迁,用更接地气儿、更有温度的新闻报道,为净月高新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加油鼓劲!

  征拆,是确保项目落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举全区之力下大力气开展征收工作,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完善城区承载功能,确保全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顺利推进。”11月9日,净月高新区召开全区“百日征拆攻坚战”动员大会,一个多月以来,净月高新区各相关部门、数百名“征拆一线人”齐心协力快速推进征拆工作,他们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征迁户的真心笑容,收获了和谐征拆的多赢局面,也为净月高新区的美好明天打造了完美开端。

blob.png

  “白加黑”“五加二”成工作常态

  9日早7点半,净月高新区房屋征收第三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王明新,匆匆来到位于新立城镇丰收村的现场办公室,翻开写得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他在袁福庆、赵显臣、王金志三个名字后面打上了勾,这是他今天要重点走访的三户。“已经去过袁福庆家四五次了,这次再把征拆政策好好解释一遍,估计他对征拆补偿不会有什么异议了,赵显臣家和王金志家的工作还要再细致一点、耐心一点,走访完这三户,还得去新吉美天然气项目建设现场转转。”在去袁福庆家的路上,王明新一边走一边合计着。

  王明新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仅是一个缩影。 “征收工作压力非常大,但为了净月未来的发展,再苦再累我们也值得。” 房屋征收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孙成巍介绍,第三办公室丰收村片区一共6个人,分为两组,主要负责开发区对新立城镇丰收村委托的征收工作,涉及伊通河南南段工程、东南电厂220千伏送出工程、新吉美天然气等10个项目5个基础设施工程,征收范围涉及农户356户、1200多栋房屋,223公顷温室大棚。

  “首先要挨家挨户地核实情况,对房屋、院内地上物、耕地的大棚、温室的面积进行核查。”孙成巍说,复杂的宗地踏查下来需要三四个小时,简单一点的院子也需要一两个小时,踏查工作结束后,进行收证、核查、评估、协议、成卷、报审、发放、拆除、存档等工作。

  “这些工作中,政策解释及签约工作是重点和难点。”孙成巍说,每做通一户征迁户思想工作都非常不容易,有时要吃很多次“闭门羹”,听很多“难听话”,很多征收户家可能需要去十几趟,才能让群众信任并理解,才能达成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

  一家一户地踏查走访、一家一户地解读政策……以啃“硬骨头”的精神,经过了一个月的努力,目前,丰收村的征迁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征迁任务的60%以上。

  “‘白加黑’‘五加二’已经是工作常态。虽然累点苦点,但是大家心里都有一股干劲儿。” 今年十一期间刚刚结婚的净月高新区房屋征收管理办综合科科长李勇,由于工作繁忙,婚假只能一拖再拖。“我们经常在征拆现场看到管委会领导深入一线指导工作,领导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李勇说。

blob.png

  上下联动 形成征拆合力

  在此次“百日征拆攻坚战”中,净月高新区计划完成天普路(临河街至滨河东街段)、临河街(天青路至天泽大路段)、和美路道路加宽工程(临河街至南环城路段)等23条重点道路、34条续建道路的征拆;完成明年计划开工的长春净月文化旅游休闲广场、长春复华健康小镇、吉林省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园、东师附中净月实验学校等29个重点项目、数字营销传媒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富奥东南总部等25个已出让未净地项目的征拆等任务。

  工作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如何在短短一百天里,顺利完成征拆任务?全区“一盘棋”、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成为推进征拆工作的一剂“良药”。

  “先锋村是朝鲜族村,临河街排水工程通过村内,由于语言不通,对征收政策理解有难度, 10户朝鲜族村民一直不太配合工作,后来我们与镇村干部一起反复做他们的工作,最终顺利地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保障项目顺利落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刚刚签订了征拆协议的丰收村村民李宝琴笑着说:“区里征收干部、镇村干部到我家多次解释征拆政策,最开始我还有些排斥,后来慢慢地信任他们了,这不我已经把征收协议签了,就等着拿征收款了。”

  为快速推进征收工作,净月高新区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抓拆迁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确定征拆次序,细化时序进度,建立起自上而下、层层包干的责任体系。“区征收管理办、土地工作站、规划局、国土局、执法局等各部门明确分工、通力协作,每个征拆项目都确定一名总负责人,按照时限要求,排出进度计划,任务分解到每天,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限期完成。”李勇介绍,在征拆中,还充分发挥了镇村干部的作用,实行征拆干部与镇村干部捆绑责任制。

  补齐短板 未来发展后劲十足

  土地告别过去,城市拥抱未来。对净月高新区来说,推进征拆工作,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宜居城市的需要,是吸引项目落位、推动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需要。

  ——城市建设方面,作为长春市的生态核心区,净月高新区的目标是努力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生态新区,经过20多年的持续建设,区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随着城市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人们需求的提高,现有的基础设施还不能完全满足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出重拳、下猛药,下大力气拆违建、除顽疾,改旧貌、换新颜,以超常规的工作,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完善城区承载功能。

  ——项目建设方面,抓征拆工作,是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升级版的重要举措,是增添城市魅力、提升经济吸引力的具体行动。此次征拆攻坚战,主要针对明年已签约未供地的招商项目和其它基础设施、环保治理项目,为未来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生态治理方面,通过加快征拆工作,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城市道路、环保治理等项目,让老百姓能够住在更清澈的水边、走在更宽敞的马路,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享受更宜人的环境。这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截至12月9日,“百日征拆攻坚战”已征收房屋153户,温室大棚19.15公顷,征地106公顷,完成项目35个。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