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长春投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241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张长春投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24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净月区

一张长春投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2017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侧记

2017-08-28 15:23 | 来源: 净月区网站

  本报记者 宋 莉

  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最专业的赛道环境,最刺激的体能感受,最畅快淋漓的“森”呼吸……27日,2017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在长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激情开赛。这是中国首个国际规格的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也是又一项“瓦萨”品牌系列赛事活动;这是更快更强的激情比拼,也是美丽净月向世人展示美好形象的一次激情狂欢。

  本次参赛选手突破了700人,是目前国内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山地自行车赛事,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瑞典、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国选手,来自北京、上海、重庆、苏州、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赤峰等城市的选手,以及东北三省的运动爱好者,以自行车为媒,在万里山林、碧波松涛间演绎最激情、最狂野的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大赛,“骑”出一道国际风景线!

  一次速度与激情的碰撞

  微风,多云,运动员参赛的好天气。与此形成绝对默契的是,长春人民似火的热情和满满的激情。

  一大早,净月潭景区就热闹起来。参赛选手、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来,紧张而忙碌地准备着。

  开幕式舞台前,“东方车神”周长春精彩的车技展示,使现场氛围更加热烈,“一人骑两车”“车上站立”“倒骑”等绝活儿,让现场围观的参赛选手和观众拍手叫绝,大家纷纷拿着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拍照、录像,记下这难忘的一刻。

  8时许,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参赛选手入场。他们当中既有“骑”界新人,也有自行车界的“大咖”、明星运动员。在这场比赛中,来自广州的MISSILE中国车队颜锦弟、林曦等明星选手参与60公里比赛,不但让本届赛事星光熠熠,也让其他参赛选手热血沸腾,一场速度与激情碰撞的“运动嘉年华”激情上演。

  8时30分,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响,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计时赛正式开始。戴着流线型头盔、身着各色骑行服的车手们风驰电掣般跃上赛道。

  这一刻,来自不同国度、拥有不同肤色、有着不同年龄的选手们,怀着共同的梦想奋力向前。

  赛道上,一道彩色的洪流向前奔涌。遥遥望去,矫健的身姿和彩色的运动服融入青山绿水之间,化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透过航拍镜头,只见赛道既有宽阔平坦的环潭公路,也有起起伏伏的山坡土道,还有穿行于花海与绿地间的桥梁。由山地坡路、林间绿道、环潭公路组成的赛道,是山地车、XC赛最理想的赛道组合,堪比北欧的赛道环境。选手们从长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一处处标志性景点骑行而过,享受的不仅是比赛带来的激情,更是在骑行间享受净月潭的如画美景。

  自行车赛是一项讲求协作的比赛。比赛中段,有的车手降下车速,到供水点附近,边骑行边接过一瓶瓶饮水,然后加速赶到主力队员旁,递过去;自行车赛是一项拼搏的比赛。一位选手不慎摔倒,简单处理后,他又骑上车,再次出发;自行车赛是一项智慧的比赛,“S”形领跑,团队合作,接力破风,种种战术混合使用……

  激动人心的冲刺时刻来到了!处于领先位置的选手瞬间提高车速,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一名选手呼啸着冲过终点线,现场观众激动地大声呐喊,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精彩瞬间。

  经过速度与毅力的终极对决,在60公里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计时赛中,参赛选手颜锦弟以2:01:23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第一名,选手于广东以2:35:01的成绩获得女子组第一名。在30公里短距离计时赛中,长春选手马超以1:05:07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第一名;金莲以1:25:16的成绩获得女子组第一名。

  “赢得第一名,我非常开心,也真心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骑行运动中来。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在比赛中你的所有潜能都会被激发出来。”马超说。

  一次大美净月的欢乐共享

  对广大市民来说,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不仅是一场“品牌赛事”,更是一个全民参与的“狂欢节”。踊跃报名参赛的市民,赛道两旁观众的加油呐喊,群众热情奔放的文艺表演……在比赛中,人们感受到太多的喜悦和激情;在精彩的赛事以外,也收获了期盼已久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爱运动,爱骑行。无需名次,只要努力了就是完美。”第一次参赛的姬晓奔兴奋地对记者说。虽然是第一次参赛,但她一点都不紧张,更多的是兴奋和激动,“去年,我是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比赛的,比赛中运动员那种拼搏精神,大家互相鼓劲儿、加油的热情,让我非常感动,所以今年我就报名参赛了。”姬晓奔说,她每天都会骑自行车上班,体会到了骑行的快乐。

  “我是来体验比赛乐趣的!”另一位参加60公里比赛的穆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和20多名队员组团从白山赶来参赛的,“通过这三年的骑行锻炼,身体也变得棒棒的。”

  为了给选手加油鼓劲,市民马先生专门带上家人赶到比赛现场。“这是长春的盛事,是家乡的骄傲。”他说,能举办这样大规模、高级别的专业赛事,是展示长春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好事。

  尽管身处最佳观赛位置,很多志愿者却无暇观赛。“为了今天的比赛,我们4点半就起床了,不到6点就来到比赛现场。”大学生志愿者何子夜告诉记者,他是现场组成员,负责在比赛现场帮助选手指引方向、存包等工作。“我觉得这是一项很酷、很有激情的活动,所以当比赛招募志愿者时,我马上报名参加,更近距离接触这场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虽然忙碌,但我真的很开心,家乡门口的国际赛事,能贡献一份力量也是我的荣幸。”何子夜说。

  在志愿者史明月眼中,本次自行车马拉松赛就是年轻活力的象征,选手拼搏向上的精神也带给他很大的触动,“相信未来的自行车马拉松赛会越来越好,会有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参与其中。”史明月说。

  “这是一场实力的较量,暂时领先的拼命坚持,一时落后的拼命追赶,这种锲而不舍、力争第一的精神正是自行车运动的魅力所在。”现场观赛的市民李先生说,感谢选手们为长春带来一场如此高水平的赛事。

  一次全民健身新热潮的引领

  “在净月潭比赛是一种享受,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参加此项比赛。”

  “通过这次比赛,我又认识了许多兴趣相投的骑友,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秋天的净月潭气候宜人,风景美丽,赛事主办方热情周到,国内外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聚到一起,既是一场比赛,更是一种交流。”

  ……

  众多选手赛后表示,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令人难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本次参赛选手中,以单车俱乐部、自行车联盟联队等团队形式报名参赛的占相当大一部分。本次参赛选手突破了700人,是目前国内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山地自行车赛事。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65岁,最小的只有16岁。

  大众积极参与自行车赛背后,凸显的是全民健身新热潮的兴起。

  时下的长春,每天早晨与傍晚,在湖畔、小区、广场和公园里,打太极拳、慢跑、徒步、跳广场舞的群众比比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定期走进健身馆游泳、打球、练瑜伽……全民健身已成为生活新时尚。

  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涌现,人们对时尚健身方式的渴望愈加迫切,一个个既新潮又时尚的新运动被“发掘”出来。民间“约骑”就是全民健身的一个新亮点。

  骑友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和俱乐部的骑友平时都是用微信、QQ群联络聚集时间和骑行线路,“约骑”让他们的休闲生活充满乐趣。随着全国各地不同级别自行车赛的兴起,以前看上去高大上的专业自行车运动在民间接了地气。“以前骑着自行车上路,别人看你的眼光充满了同情,因为他们觉得只有穷人才骑自行车。但现在骑着自行车出门,路上的人会纷纷给你竖起大拇指,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张先生说。

  “近两年大家的骑行热情正在上升。”市民姜先生告诉记者,在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的影响和带动下,他们从去年开始也成立了一个自行车协会,队伍里老、中、青、少都有。

  “长春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是我们自行车爱好者的节日,许多国内选手都为它而来,这是其魅力的体现,也是我们长春人骄傲的资本!”这是记者在采访长春本土自行车爱好者中听到最多的话语。

  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构建了一个富于参与性的大众休闲体育新平台,也为长春这个有着良好全民健身基础的城市,带来了发展大众休闲体育的新契机。

  一张投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长春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同时也传播了“绿色、人文、和谐”的理念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它已不单单是一个国际性自行车赛事,而是发展成为一个品牌、一个平台、一张长春投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长春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与“瓦萨”运动一脉相承,是继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净月森林马拉松赛后的第三大“瓦萨”品牌系列赛事活动。随着“瓦萨”系列运动国际知名度的逐年跃升,就不难理解为何长春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能吸引众多国内外选手参赛了。

  意大利选手老安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比赛。吸引他前来参赛的原因就是赛事的专业性和净月潭如画的美景。“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会越来越好,更多的人会爱上净月,爱上长春,至少我已经被她深深吸引了。”老安说。

  “这个活动既是高端的,又是大众化的。对我来说,比赛的意义远远超过单独拿奖,更多的是为了健康生活理念,能和大家一起融入到这个氛围中,又能强身健体,又能认识好多朋友,真的很棒!”来自敦化的金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长春净月潭景区宣传策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以自行车赛事为载体,高度融合了旅游元素,将长春旅游产业与健康休闲、体育文化、森林风光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展示了长春净月潭得天独厚的生态魅力,促进了体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构建了长春的绿色出行体系,倡导了健康、时尚、低碳的生活理念,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广泛参与到户外运动中去。

  随着山地自行车马拉松的成功引进,净月高新区已形成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长春净月潭森林马拉松、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等三大梯次的瓦萨运动格局,以及“春有龙舟赛、夏有健步走、秋有自行车赛、冬有越野滑雪”的体育休闲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四季产品体系。

  虽然赛事越来越多、项目越来越丰富,国际性和竞技性水平越来越高,但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净月潭瓦萨系列赛事的组织和运作,始终坚守“群众参与性”这条主线。

  以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为例,仅仅十几年间,参与人数就从上千人次迅速攀升到上万人次规模,并带动了中国越野滑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也跻身于国际顶级越野滑雪赛事之列。此外,在秉承瓦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净月高新区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和市场元素,“瓦萨之夜”活动、“冰雪天使”评选、“全民瓦萨”联欢、经贸洽谈及峰会论坛等系列活动,使体育赛事和旅游活动、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群众参与相融合,兼容东西方文明,扩大和延伸了瓦萨节的内涵,使瓦萨文化在长春彰显出了独特的魅力,种种影响远远超出人们当初的预想。

  “让长春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长春。”以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为契机,给充满活力、不断进取的长春带来精彩,也让竞技体育的价值得以升华。

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