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高新区规划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21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净月高新区规划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215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净月区

坚持绿色发展  整合生态资源

净月高新区规划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

2017-10-16 14:39 | 来源: 吉网

  整合生态资源,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和地区的创新选择。作为长春市生态核心区的净月高新区,发展“全域旅游”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净月高新区有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这个全市唯一的生态绿核,有净月潭、伪皇宫和长影世纪城三大5A景区,有瓦萨节、农博会、森林马拉松和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四大节庆活动,更具有水域、绿野的特异禀赋。正是立足于这些不可多得的资源禀赋,净月区多方发力,精心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绿色发展。

  定目标  有步骤  大视野布局

  根据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净月区发展“全域旅游”已明确把冰雪运动和消夏休闲作为核心项目,目标是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享式东北亚“慢生活”旅游目的地。按照这样的长期目标,净月高新区“全域旅游”确定了“三步走”战略。一是扩容提质阶段,从2016-2020年,启动”全域旅游”建设,实现旅游公共服务网络化覆盖,力争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全域发展阶段,从2021-2025年,加强产业深度融合,延长旅游产业链,培育新兴业态,吸引精品度假人群。三是巩固提升阶段,从2026-2030年,巩固净月旅游业在东北亚的发展地位,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

  抓重点 做品牌 大手笔推进

  发展“全域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净月高新区主要在五大方面聚焦发力。

  一是积极拓展森林游。重点开发森林露营、攀岩登山、龙舟竞渡、越野驾驶和户外拓展等运动项目;重点针对亚健康人群,开展养生体验、中医体检和健康调理系列服务;重点开展科研科普、天文观测、森林采风和标本采集等活动。二是全面深化冰雪游。借助净月加入世界罗佩特组织的难得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瓦萨的运动品牌。同时,建设新立城水库冰上活动基地,与净月潭南北呼应。三是恢复完善人文游。修复完颜娄室墓和石羊石虎山金人武官墓地,修建具有金代风格的园林建筑;规划建设长春建治史回溯馆、满族博物馆、皇家御马苑、满族民俗村等景观;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建设多功能的地下文物库房和新展馆,完成文物藏品和图书音像资料的数字化转换。四是全面启动乡村游。对玉潭镇友好村统一规划、连片开发、提升改造,建设乡村旅游新样板;立足新湖镇,做好温泉度假,做大养老产业,做强观光农业,打造距离城市最近的乡野休闲聚集区。五是提升发展影视游。以长影世纪城一、二期为依托,全面汇集飞翔式穹幕影院、虚拟现实、4D特效、三维巨幕等当代最先进的特效电影技术,改变冬季旅游仅仅是玩冰赏雪的传统,给东北旅游注入新鲜血液。

  做规划 打基础 大力度保障

  为了做好“全域旅游”,净月高新区将抓紧制定出台景区管理、旅游服务、旅游标识等相关标准。同时发挥净月潭、长影世纪城、伪满皇宫、农博园和新立湖等景区的核心作用,强化与玉潭镇、新湖镇乡村旅游、巴蜀映象、天怡温泉等旅游资源联合,谋划若干“一日游”线路。此外,围绕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净月区正在积极筹建正门、西门两个立体停车场,同时对景区内道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为明年实现景区内禁车创造条件。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寅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