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14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净月: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14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净月区

“品质净月”系列报道

净月: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2017-05-25 13:20 | 来源: 长春日报


1.jpg

  玖壹咖啡众创空间是净月颇具代表性的“双创”平台。


2.jpg

  众创大厦是净月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最浓郁的地方。

  纵观全国,创新创业的热潮风起云涌,刻画出时代的新坐标。

  在净月高新区,创新创业是长远发展理念,更是脚下的生动实践。

  22日,记者来到净月高新区探寻创新创业的路径时感受到,无论是在无处不创新的众创大厦,还是在进展迅速的科技创新型项目建设现场,创新创业正迸发新活力、凝聚新动力,成为净月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一个比赛再掀创新创业热潮

  “一只蚂蚁掀翻一头大象。”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但在创客眼中却变成了可能。

  目前,由净月高新区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暨净月杯比赛正在火热报名中,本月31日前将完成报名;6月1日~15日进行形式审查,通过审查的项目进入初赛;6月11日~20日进行初赛,初赛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晋级的企业将进入复赛;7月11日~12日进行复赛,复赛将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六个行业分别举行,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7月25日左右进行决赛,决赛将采取现场答辩的评审方式。届时,脑洞大开的创客们将把创业创新氛围再次推向新的高潮。

  “我们对这次大赛的支持力度可以说是历届之最,比赛分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组别,设立了‘科技创新奖’,参赛者可以拿到丰厚的奖金。”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创新创业,设置了众多支持政策,如进入决赛的初创和成长型企业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以及其它科技创新专项要求的,纳入项目库,给予优先支持;所有获奖企业均可优先入驻净月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获得全国行业赛名次的企业,享5年房租全额补贴;获得吉林赛区名次的企业,享2年房租全额补贴;获得优秀奖的企业,享1年房租全额补贴等。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在净月,创新创业氛围最浓郁的地方,当属众创大厦。由长春融投医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医创空间,就是其中一个“佼佼者”。这个以医疗技术产业化为主题的专业性“众创空间”,现已成功孵化3D打印种植牙、T管引流套装、心脏动脉刀等医疗器械领域项目22个。目前,已有200多户优质企业落户众创大厦,总注册资本超过20亿元。

  创新平台建设是创新创业的关键所在。今年,净月高新区将积极推进长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引进优加青年公寓、车库咖啡等孵化载体运营企业,提高运营服务的专业性,促进孵化载体健康快速发展。将新认定区级孵化器8家,预计全区科技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数量将达22个,再新增产业空间1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培育创新创业产业新引擎

  在创新创业的整个链条中,产业创新是重中之重。

  推动产业向高技术产业演变,产品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转型,打好“有中生新”转型牌;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布局科技攻关、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引进吸收再创新一条龙式协同创新链,引入产业链,打好“无中生有”创新牌。这是净月产业创新的发展思路。

  清控(长春)创新基地项目的引入,是净月产业创新的亮点之一。该项目由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园区运营商——清控科创建设,于2017年1月4日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上签署正式投资协议,拟用三至五年时间在园区内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中试平台、创新中心、产学研转化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重点发展移动芯片、大数据与云计算、生物基因、能源环保等清华优势产业,建成后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创新创业集聚区,也是清华科技产业在东北地区唯一布局,将有效带动长春市乃至东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5月新落位的各类项目中,科技创新型项目占20%,产业创新的底气十足。长春净月高新区科技产业园、中国移动IDC、长发智慧城市产业基地等一大批高技术产业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吉视传媒大厦、中国电信东北呼叫中心及吉林省呼叫中心产业基地等项目将在年内投入使用,创新发展的力量在这里凝聚。

  更加令人期待的是,净月以共建“长春净月—天津滨海”双创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学习借鉴天津滨海新区开放的思想理念、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以“一核一区多点”的示范区规划为指导,积极探索与滨海新区之间相互合作、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这必将助力净月创新创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 张晓黎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