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高新区:做精生态文化建设幸福之城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06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净月高新区:做精生态文化建设幸福之城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06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净月区

净月高新区:做精生态文化建设幸福之城

2017-05-17 09:28 | 来源: 吉林日报



  独具特色的街路园林景观展示出城市良好的品位形象

  从“旅游开发区”到“国家高新技产业开发区”,再到建设创新型生态城,今日的魅力净月,正用“生态”为这座美丽之城书写着新的绿色故事。培育壮大美丽经济,构筑生态安全屏障,追逐生态梦想,让绿色拥抱城市,新城美景渐如画,净月高新区正构建起“林城相依、林水交融、林路一体、人居依林”的大生态格局。

  追逐梦想 让绿色拥抱城市

  为建设创新型生态宜居宜业新城,净月高新区以精品园林建设为依托,形成了其独特的城市风貌。

  行走在净月高新区,看绿意盎然,徜徉其中,恰似行走在一座会呼吸的生态园林里。净月高新区将城市总体布局、绿化特色和品种风格融入净月山水特性,以绿量和风情各异的园林种植效果营造了自然、生态、浪漫的景观效果。

  用国际化的视野规划,使城市园林的自然元素与文化元素完美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渗透、共同提高。中式、欧式、美式等不同园林风格争奇斗艳,古典和现代园林风格和谐并存;整洁的人行步道被隐现在绿化带中,两侧郁郁葱葱的树林掩映出一条长长的绿色走廊……这样的绿化风格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城市与自然相亲相爱。

  坚持“老城区新风貌、新城区新档次”的绿化标准,实施“沿水系布绿、街巷整治添绿、街头游园造绿、住宅小区增绿、公园道路扩绿”五大绿化工程,让市民能够“看到绿色、闻到花香、听到鸟鸣、享到绿荫”。

  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绿化格局,以城市公园为“点”、绿色长廊为“线”、大块绿地为“面”,实现绿化生态建设与城市规划紧密结合。

  绿化惠民 让绿色服务市民

  西部增量,东部增色。今年,净月高新区园林绿化建设突出西部增量、东部增色,实施多项工程。新建天泽大路、启明花园南胡同、金惠街、临河街等7项街路绿化工程;新建天青路、新城大街(中石化加油站段)、擎天树街、银屏路等6项大块绿地工程;建设生态大街、文冠街、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正门等6项园林补植提升工程;完成金宝街、森杨路、金河街、天青路、天普路渠化岛等5项铺装工程;继续以农博园和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选取重要街路、节点进行彩化建设。

  资源总量大幅增加,绿化面积大幅提高。“近几年来,净月高新区建成区面积不断增加,与之相应的是园林绿地的同步增长。”净月高新区园林部门负责人介绍,仅去年净月高新区就新增绿地32万平米;新建街路绿化6条;新增公共绿地3块;提升改造街路绿化5条;彩化街路节点20余处;完成和美路、宜盛街铺装及挡墙3900平方米;铺设森林绿道2号线B段连接线1.3万平方米,总计完成绿化建设投资1870万元。

  科学发展 半城山水半城绿

  城在园林中,满目绿意浓。净月高新区在创建园林城市过程中,正构建起日渐完善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净月高新区对园林绿化工作从细节入手、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工作各个环节中。

  今年,净月高新区参照园林绿化管理标准和实际经验,制定和实施了“绿化管养规范”,使日常养护更加规范,把管护措施、责任、人员贯穿于养护的全过程,实行种、养、管一条龙。

  高效利用养护电子平台,及时掌握管护动态;加强考核力度,实现责、权、益一体化的监管;严格审批绿地挖掘、树木砍伐,强化养护队伍对辖区绿地的监管,解决各类管线挖掘绿地监管难、绿地恢复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园林养护队伍建设,提高园林技术水平,建立一支能严格遵章守纪、技术精湛的管护队伍。同时,强化对庭院小区绿化的指导、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制度;严格公共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定期督办建设和履约情况,按标准检查养护质量。

  此时,在净月“生态为先”、“生态为重”的理念,已经成为共识,在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这里城市的绿意愈加盎然,每个市民心中的幸福感也越来越浓……净月正让人们感受着这座会呼吸的生态园林新城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