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潭瓦萨:北国冰雪走向世界舞台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50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净月潭瓦萨:北国冰雪走向世界舞台 净月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50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净月区

净月潭瓦萨:北国冰雪走向世界舞台

2017-03-07 14:42 | 来源: 长春市政府网站

  寒冬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广袤的土地上一片洁白与壮美。

  此时,时针即将指向2017,迎着新年的脚步,2017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迎面向我们走来。时光荏苒,悠悠15载,“净月潭瓦萨”致敬冰雪梦想不忘初心。

  从冰雪之都走向世界舞台,长春冰雪产业从这里起步,每一次“瓦萨时刻”都让这座城市赢得一次世界的关注,每一次“瓦萨时刻”都见证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每一个“瓦萨时刻”都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未来的精彩永远生长在不断努力的枝干上,而“净月潭瓦萨”又将以新的姿态迎接崭新的梦想。

  冰雪情怀致敬城市梦想

  在中国,在北方,在长春的净月潭,冰雪舞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奇景。2017年1月4日,2017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式即将盛装启幕,这又将再次点燃春城人的冰雪热情。

  十五年风雨历程,十五载春华秋实。“净月潭瓦萨”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欣赏冰雪美景,体验冰雪运动,感悟冰雪文化,领略冰雪风情的盛会;成为长春市对外推介、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因为“净月潭瓦萨”,也让“中国滑雪之都”——长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亲近这方水土、这座城。在长春净月潭,漫天飞舞的雪花烘托喜庆气氛,流光溢彩的灯火唤醒运动激情,草甸、森林,到处银装素裹,人们穿林海、观雾凇,像进入童话世界一样;大自然在广袤的净月大地绘就了磅礴壮美的冰雪长卷,各种冰雪活动热闹登场,越来越多的滑雪赛事场,让老百姓享受到冰雪带来的欢悦。

  冰雪,似幻似真;梦想,穿越时空……5天后,一场冰雪盛会将盛装来袭,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将为春城人民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

  唯有梦想,才是我们前行的坐标。这便是人们触手可及的真切幸福,专业的群众赛事、广阔的冰雪场地、完备的政策指导,“净月潭瓦萨”培植了这座城市的冰雪基因,也让长春的冰雪运动迅速崛起。此时,体育梦连着城市梦,万众一心的体育梦想照亮了这座城市的冰雪梦想!释放出别样城市自信与底气!

  这底气源于富足的冰雪资源。冰雪旅游是大自然赐予长春“白银产业”,这种“买不来、夺不走”的资源优势决定了净月潭瓦萨必须千方百计地打好冰雪旅游这张牌,真正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飘雪的冬季变成收获的季节。

  这底气源于扎实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在这里放飞梦想,登上了冰雪梦想的舞台。通过大规模的普及培训,越野滑雪运动背后的体育产业和冰雪旅游产业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受众群体。

  这底气源于对冰雪运动的不懈追求。净月潭越野滑雪赛道,有“世界上最美的滑雪赛道”的美誉。净月潭瓦萨也为中国专业滑雪运动员提供了一条走向世界的捷径,已累计有4000多人次专业滑雪运动员通过瓦萨赛事得以和世界顶尖运动员同场竞技,一大批优秀选手走上了国际舞台。

  拥抱冰雪经济的春天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发展冰雪经济赋予了新的内涵,提供了根本保障。

  而在“净月潭瓦萨”这个核心品牌的引领下,长春的“冷资源”变成了“热产业”,冰雪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等主要指标逐年递增,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内需的关键着力点。

  净月区用实践证明发展冰雪经济要依托冰雪产业支撑,依托冰雪旅游牵动发展、冰雪文化提升内涵、冰雪体育强化支撑。

  瑞雪纷飞银世界。冰与雪,这个因时因地而生的自然景观,让城市逐渐形成了一个带动旅游、交通、餐饮、住宿、商贸等多个领域的产业。据相关数据统计,长春冰雪节创办14年来,游客人数逾亿人次。以净月高新区为例,14年间,依托瓦萨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22个,签约总额2148.7亿元。

  依靠冰雪旅游牵动城市发展。叫响“净月潭瓦萨”品牌,着力打造精品景点、精品线路,精心打造净月潭冰雪大世界等知名品牌,高标准办好净月潭瓦萨滑雪节、创新性的举办中国创投长春峰会、2016中国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发展高峰论坛、瓦萨经贸洽谈会三大经贸活动节成就了冰雪体育、冰雪旅游与冰雪经济融合良性发展的格局。找准冰雪旅游的“卖点”,加强旅游配套产业链建设,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大冰雪产业之实放大冰雪经济影响力。

  依靠冰雪文化提升城市内涵。净月区致力要让冰雪成为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用冰雪文化来提升冰雪产业层次、提升吉林美誉度,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依靠冰雪体育强化城市支撑。不断加大对专业性和群众性冰雪场地的投入,提高承办国际性冰雪赛事的能力,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在北国春城迅速普及,这都得益于净月潭瓦萨的多年培育。如今,先后有48个国家和地区、上千位世界级滑雪健将参与净月潭瓦萨活动,让人们感受到滑雪运动的无穷魅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大学生超过50万人次。可以说,中国越野滑雪的群众普及从长春起步……

  冰雪蕴文化净月传冬情

  冰雪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文化形态,在净月潭瓦萨滑雪节举办之初,就被作为发展的精髓,“瓦萨”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一种旅游活动,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更展现出独特鲜明的城市特色、城市风格、城市气派。

  “瓦萨”的意义早已不仅仅是一项比赛,它更是一座沟通

  长春和世界的桥梁。近年来,通过“瓦萨之夜”、“瓦萨冰雪天使”评选、外国人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的精品活动,长春办出了中国瓦萨特有的韵味。

  年年冰雪都相似,今年冬季有不同。感受深厚历史积淀,领略净月潭无限雪趣。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冰雪产品和游乐项目。在冰雪产品建设方面,本届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抓好艺术观赏性和产品娱乐性的同时,加大冰雪氛围营造,倾力打造冬天里的童话世界。

  在节庆活动方面,本届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继续秉承冰雪体育、冰雪旅游与冰雪经济融合共赢的发展模式,坚持大旅游观念集合区域内的净月潭、伪皇宫、长影世纪城、农博园、巴蜀映巷商街、天怡温泉等景区、景点将陆续推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节庆活动。

  同时,以“冰雪天使评选”、“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净月潭瓦萨越野滑雪培训”、“净月潭全国雪雕大赛”、“净月潭首届冰钓大赛”、“净月潭瓦萨书画笔会”、“北国冰雪天府情·巴蜀文化闹长春灯会”、“万事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等为代表的活动将贯穿整个冬日,奏响全民欢腾的冰雪乐章。

  等待的耐心、努力的恒心、准备的精心……静待“瓦萨时刻”的到来,请伸出你友好的双手,绽放真挚的笑容,敞开胸怀,让每一位春城人都成为热情周到的主人,让每一寸春城土地都留下深情和厚谊,让我们与数万宾朋一道,迎接和享受这一展现风采、实现梦想、赢得荣耀的瓦萨时刻!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