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四招”治理“城市病” 经开-长春地区 张亮 2356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经开区“四招”治理“城市病” 经开-长春地区 张亮 2356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经开

长春经开区“四招”治理“城市病”

2017-03-14 10:05 | 来源: 长春市政府网站

  整治交通秩序、美化市容市貌、推行数字化城管、拆除违建“擎天柱”户外广告设施——

  东方广场


  环卫工人日常保洁


  美丽的经开夜景


  美丽的经开夜景

  停车标线变清晰了、行人过马路变文明了;占道经营的烧烤摊不见了,乱倒乱卸的建筑垃圾清理了;机场路两侧违建的大型广告设施拆除了,城市高空市容秩序净化了;夜晚,主要街路两侧灯火辉煌、彩化设计流光溢彩……


  曾几何时,城市管理还是长春经开区的短板。而如今,通过长春经开区的不断努力、实干,让经开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变化,百姓每天都在听着、看着、感受着、谈论着身边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的美化。


  长春经开区在坚持工业立区的同时,更坚持品质立区。2016年,长春经开区狠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积极开展交通秩序大会战、美化市容市貌、拓展数字化平台功能、拆除违建“擎天柱”,通过全区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有效治理了城市病,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一座城市就像一个大家庭,长春经开区像“收拾家”一样,每天认真仔细地清扫、整理,实行长效机制,努力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让人们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整治交通秩序——

  打出“组合拳”,给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戴上“紧箍咒”

  车辆有序停放的多了,乱鸣喇叭的少了;按道行驶的多了、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少了;严守交规的多了,占道经营的少了……2016年,很多经开居民惊喜地发现,身边的交通环境悄然中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城市交通是连接城市肌理的经络,是一道有关人与人、人与车、人与城市如何相处的复杂辩题。2016年,经开区紧紧围绕“边建设、边管理、边见效”的思路破题,借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契机,让基础建设与秩序管理同步推进,取得突出成效:一方面,在管委会领导高位统筹推动下,建设、规划、市容、街道、交警、公安等部门多次联合执法,协同解决了长期占道停放“死车”、地锁非法占道等诸多历史难题;另一方面,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累计施划标线16万平方米、停车泊位3.4万个,更换、安装道路指示标牌1450个,并对停车泊位实施编号管理,逐一建立台账。这样的工作实绩,使经开区在全市道路标线及停车泊位施划考核评比中获开发区组第一名。


  这个“第一名”,百姓看得见、用得上,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我们这人多车多,以前下班晚一点儿,停车就得费很大劲,总得在小区周边转上好几圈。现在摆摊的、烧烤棚、商铺门口堆东西的都没了,车位多了很多,这下可好了。”锦绣东方小区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交通问题常现“抓抓就见效、松松就回潮”的怪圈,为防止赶走的顽症卷土重来,经开区把加强管理放在与基础建设并重的位置,不断学习、探索和创新,建立起“门前三包”、“一岗双责”等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位。自去年5月,全区街镇与临街商家、企事业单位陆续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市容、工商等部门也抽调力量,深入主次街路及商圈进行宣传。将临街商家等社会力量引入管理体系,扩大了监管渠道,大大增加了对乱停乱放等违法和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力。


  创新施行“一岗双责”制。交通秩序管理人员少、任务重,怎么克服矛盾、做好管理?除根据需要新招聘55名协管人员、增加了执法力量外,区市容局还协调交警部门,挑选出交通法规意识强的24名环卫人员承担清雪工作中交通协勤员的任务,以保障清雪任务顺利完成以及环卫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抽调100名环卫工人,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对区内9条主要街路、30条次干路、33条支巷路非“门前三包”责任区且已施划完停车泊位的静态停车秩序进行巡查,对不在泊位内停车、不按箭头指示方向停车等行为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区交警大队网格员迅速处理,保证了问题整改的及时、高效。

  美化市容市貌——

  整治“脏乱差”,展现“净齐好”

  家住福临家园的齐先生,说起身边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路边常摆满了摊档,不仅摆在人行道上,有时还摆到了机动车道上,使得出行非常不方便。”齐先生说,现在他经常看到执法人员巡逻,会展大街上的乱摆卖现象基本没有了,道路顺畅了很多。


  2016年,经开区加大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力度,重点解决“脏乱差”问题。如今,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干净、齐整、美好。


  针对露天烧烤摊点及违法占道等现象,经开区市容环卫局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整治。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致露天烧烤业户的一封信》5000余份;为123户烧烤业户建立台账,清理露天烧烤563起,收缴各类违法经营用炉具、工具等475件;全区使用环保炉具业户123户,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不仅如此,经开区城管办还牵头对南部建成区内近78条主次干道及5个商圈进行“地毯式”的清理整治。累计规范各类违法占道行为7200余起;清理地锥、地桩、地锁13800余个,堆放物4000余处。


  尽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千头万绪,但区市容环卫局不断创新做法,提高工作效率。在户外广告、渣土运输的审批与监管上,坚持关口前移,推行前置化审批监管。完善行政许可受理程序,在区政务大厅设立审批窗口,简化程序,限时办结。完成牌匾和门面装饰审批257件,完成渣土运输审批42件。


  同时,加强批后监管机制,对重点区域加强常态化昼夜执法巡查,实现全天候监管。累计整改各类违规设置牌匾64处,拆除私自设立、过期、破损、脏乱牌匾、广告680余块、清理条幅布幔570余块、清理落地灯箱470余处……

  积极调配执法力量,区市容环卫局与建设、规划、国土、拆迁等部门加强协调和配合,完成旧城改造、征拆等工作。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574处,90981.8平方米。同时,规范垃圾清运,全年共清运垃圾9929箱次,178722吨;收集免水冲公厕便袋10余吨;开展“建筑垃圾整治”、“马路及边石整治”、“明沟暗渠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602次……确保垃圾按时清运、日产日清。


  全力完成冬季清雪工作。出动清雪工人13000人次,滚刷车760台次,融雪剂撒布车115台次,共清运积雪10万多吨。


  超额完成保洁任务。区市容环卫局2016年承担139条主次街路、46条无名街路及4个广场、2座高架桥、6座桥梁、2个停车场、2个匝道口的环卫保洁工作,总保洁面积达931.6万平方米。


  这是一个城区的嬗变:今后这里将展现更多的美好、笑颜。

  迈开数字化步伐——

  云管理+第三方监督,市容“黑点”无所遁形

  2016年12月的一天,长春经开区一位网格监督员一早巡查时发现,北海路和萧山街交会处一下水井返水导致路面积水,他马上拍照上传到数字化管理平台,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接收信息后立即将此事督办给区建设局。随即,区城管办、区建设局、区市容环卫局、供热公司、供水公司几方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共同排查原因,发现是自来水管爆裂所致,供水公司迅速抢修、环卫工人清理残冰。


  从问题发现到最终解决,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全过程快速流畅、一气呵成,没有影响居民正常出行。能够高质高效地解决问题,其中涉及到两个关键词:“网格监督”和“数字化管理平台”。


  “网格监督”是一种第三方监督机制。它学习借鉴了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网格化”的成熟做法,根据经开区实际,成立了一支27人的网格监督员队伍,对南区划分的27个网格进行监察,监察内容以市政、市容、环卫、规划为重点。所有监督员均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身份严格保密,经培训入职后由专人负责联系,实现了监督、管理、执法的“三权分离”。其好处在于:其一,为全区补充了监督力量,发现问题更及时;其二,采集的照片信息,能提供给区网格化管理机构用于立案、分派,还能作为行政部门实施行政处罚的事实证据;其三,能激励责任部门有效履职,提高工作效率。


  网格监督员发现问题后,需要上传到“数字化管理平台”,让其发挥“大脑中枢”作用。该平台原是依托全市市容环卫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的二级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经开区近年逐步完善后台管理系统、增加功能,建立起全方位的数据链接,并拓展成全区性平台,具备交通视频监控、GPS定位、实时数据传输等多项功能。在经开区数字化管理平台指挥调度中心,记者看到,监控人员可随时调阅街景图像、定位环保车辆的运行,以供管理人员对车辆进行更合理的调度。


  目前,该平台不仅仍可接收长春市市容环卫管理局的任务和信息,更用于全区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成为城市管理的总抓手、组织指挥的总枢纽、为民服务的总平台。网格化监管就是对平台功能的进一步运用和拓展。


  城管相关负责人在平台上接收信息后,立即以电话或纸质督办单的督办形式,将问题交给对应的负责部门来解决。督办依据先大后小、先难后易的原则,对突发问题及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等民生问题会进行电话督办,以优先、尽快解决。自去年6月17日运行以来,累计发现问题13367件,其中,以督办单形式督办问题1039件,电话督办问题1068件,整改率90%。


  城管遇上“互联网+”,开出“精细化管理”之花。云管理做“大脑”,第三方监督“神经末梢”,长春经开区从“中枢”到“终端”织起一张密密匝匝的大网,一切市容环境的“黑点”无所遁形。

  整顿广告牌——

  撂倒“擎天柱”,净化视野“垃圾”

  看着高达六七层楼、宽达20米的广告牌,人们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擎天柱”。然而,它们的矗立却影响着市容环境。


  记者日前在长春经开区东方广场街道三道村的拆除现场看到,一个高达26.5米的“擎天柱”广告牌矗立在农田中,施工人员在塔吊车的帮助下,对广告牌匾进行电焊切割,随后由重型吊车进行拆除作业……随着长春经开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对辖区内的违规“擎天柱”广告牌进行拆除,拉开了全市对“擎天柱”等违法广告拆除的大幕。


  机场路是长春市的交通要道,而密集林立的“擎天柱”广告牌却为高速路两侧插上根根“铁钉”,不仅让过往行人心中添堵,更是煞了路边的美景。


  在长春市召开机场迎宾大道规划设计专项会议后,长春经开区就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迅速落实辖区内广告牌匾拆除工作。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万钧主持召开拆除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并到现场踏查、调度;


  区城管办多次到市城管办、市规划局等上级部门相关处室汇报对接,并牵头成立拆除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设施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措施到位、服务协调到位,更好地应对随时有可能出现和发生的情况;


  对龙嘉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经开段建筑控制区范围以外进行了逐一排查,并建立卷宗、台账。同时,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强化对违建户外广告设施的宣传,给9位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当事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讲清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危害;

  ……


  为改善城市出入口整体环境,保障龙嘉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长春经开区按照市政府决定,对龙嘉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经开段建筑控制区范围以外擅自设置户外广告的9处设施实施拆除。


  拆除这9处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创造了经开区拆除户外广告的“四个之最”:用时最长,难度最大,最高大的立柱广告,启用最重型的吊车进行吊拆。


  各部门紧密配合、合力攻坚,使得长春经开区违建“擎天柱”户外广告设施在全市得以率先拆除,有效净化了视野“垃圾”,提升了经开区整体形象,使龙嘉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经开段的面貌变得大气、通透、疏朗。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