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实干锤炼品质让城市更宜居 经开-长春地区 张亮 23564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经开区实干锤炼品质让城市更宜居 经开-长春地区 张亮 23564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经开

经开区实干锤炼品质让城市更宜居

长春经开区推进旧城改造提升工程侧记

2017-03-14 10:02 | 来源: 长春市政府网站

  写在前面

  今年4月以来,长春市全面启动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打造更富特色和魅力、更具辐射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化城市。这是事关群众福祉的重点工程,更是长春市委、市政府格外重视的一件大事。

  长春经开区牢牢抓住这一机遇,按照全市的要求,坚持“以民为本”,本着“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的原则,彻底贯彻落实《长春市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导则》的内容,对全区11个标段——包括11个小区、4条示范街路、8条规范街路进行综合整治。

  为了建成让“本地人幸福、外地人羡慕”的品质之城,让城市更具魅力、让生活更加美好,长春经开区从管委会一把手、分管主任、指挥部成员单位,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力、执行力,攻坚克难,为之不懈奋斗。

  赶工期,抢进度。对长春经开区旧城改造指挥者们以及所有参与者而言,休息日、节假日被忽略不计,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进场施工之前,他们到老旧小区拜访、到驻区企业调查、到各条街路上实地踏查……扎扎实实、不辞辛苦地做了大量调研工作;进场施工以后,各分管领导对11个标段进行包保,起早贪黑到工地查看,发现问题立刻督促整改。

  聚合力,克难题。旧城改造,就像是动一场大手术,其复杂、其困难是超乎想象的。没有地下管网的图纸怎么办?不能上机械,因为容易挖坏、刨漏,那就靠人工,根据现场情况请专家设计,边设计边施工;地沟里沼气特别浓,施工者穿着水衩、戴着防毒面具一寸寸地艰难清洗着壁面上干结已久的粪便等秽物;出动大车拉渣土,为了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就选择夜里进行……困难不胜枚举,但在责任心的驱动下、在众人智慧与力量的凝聚中,长春经开区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办法总比困难多,总能朝着目标稳步前行。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长春经开区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践行,都是为了百姓能有个舒心的笑脸。

  对此,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达在言语和行动中。在施工过程中,不少百姓自发地给工人们去送水、送毛巾、送水果——对于旧城改造提升,他们是打心眼儿里觉得高兴。对于日日驻守在小区施工现场的项目负责人,几乎没有居民不认识他们。楼道整洁了、破旧不堪的单元门换新了、街美路畅、车位变多……享受到这许多奋战成果的百姓们,又陆续给项目部送来锦旗。

  有人说,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长春经开区上下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将每项工程都建成真正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让“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上升起最美的太阳。

  真抓实干——

  赶工期、抢进度,凝心聚力达目标

  “进入旧城改造指挥部以后,就没休息过,包括节假日。已经习惯了,领导们也都是起早贪黑的。家里的事儿一点也管不上,孩子常常自己叫外卖吃,上课外班自己打车去。”经开五区改造提升项目现场负责人于红艳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已经习惯了”的状态,是长春经开区旧城改造指挥者们以及所有参与者的常态。

  对包括11个小区、4条示范街路、8条规范街路在内的11个标段,全部进行“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这不是一项小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长春经开区集众智、聚合力,俯下身子、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这场关乎城市形象、更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攻坚战。

  今年5月,长春市政府部署任务后,经开区管委会各部门高度重视,成立旧城改造指挥部,区社发局、区经发局、临河街道办事处、区市容环卫局、区规划局的规划建设大队等协同作战。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他们稳扎稳打,以“急而不躁”的态度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起跑影响全程。改哪个小区?修哪条路?整饬哪座建筑的立面?人们今天看到的答案,是在前期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基础上得出的。集思广益、收集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到老旧小区拜访、到驻区企业调查后进行筛选;到自由大路、南湖大路等街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地踏查……旧城改造提升战线上的工作者们做到了“眼中有物”真研究、“心中有数”真掌握。以实践为基础,旧城改造指挥部与财政、审计、监理等专业部门共同解决了“改哪里”的问题。至于“怎么改”?大家集体来决策,努力让整个群体受益、最大化地让百姓受益。同时,“怎么改”还主动征求相应的业主意见,只要在合理范围内的尽量采纳。这些意见大多是通过长春经开区工作人员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获得的。

  由于北方地区施工期短,为了赶工期、抢进度,自今年8月10日进场施工,长春经开区发挥“战斗精神”,开展了一场100余天的旧城改造提升“大会战”。分管该项工作的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万钧同建设局所有班子成员对11个标段分别进行包保。他们几乎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到施工现场去巡查一圈,丁万钧除了自己包保的标段,还总是要到其他标段去转转,看看设备够不够、施工慢不慢等,发现问题立即给包保人和项目现场负责人打电话,督促及时整改问题和加快推进工程。涉及普遍问题的,还要通过旧城改造工作小组的微信群提出。“除了工地的事,这些领导还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他们就起早贪黑地一早一晚到工地走一圈。”于红艳说。

  赶上特殊施工期,这些指挥者、施工者们更是不分白天黑夜,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懈怠。今年10月中旬经开五区拉渣土,连着一周每天从晚上八点干到后半夜两、三点钟。“整个五区下水全掀开了,马上要到冬天了,工期紧、任务重。如果渣土不拉出去,混凝土路面就打不了。路面打不了,下雨下雪就不好走。让老百姓出行都走上水泥路、不让老百姓脚上沾泥,这是最低标准。”于红艳介绍,用大车晚上运,才能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七八万方土全得拉出去,每辆大车能装四五方,每晚差不多得出动50辆,最多的时候出动60多辆。丁万钧带队,干到什么时间,就盯到什么时间。一来为了盯进度,二来遇到问题可以协调各相关部门配合。

  “晚上睡觉前,我们总要反思,今天有哪些好做法要坚持和发扬、哪些不足需要改进,明天要干什么。像栽树一样,不断用汗水去修剪、浇灌,小树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要让退休以后的自己站在路边,自豪地想到当年修这条路我参与过。”长春经开区建管中心副主任温国峰说。这也正是全区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参与者坚定的信念:对工程负责、对自己负责。信念激发干劲,干劲拼出成效。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项目部的墙上,层叠着挂满了锦旗。

  当前,今年的施工停下来,人却不闲着。明年的施工方案正在制定中,特别是较紧急的绿化方案,赶在雪化前春植成活率更高。目前,部分工地腐殖土已经更换、树坑已经挖好,只待定好树种,明年开春就能准时开工。

  攻坚克难——

  只为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舒适

  旧城改造工程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在旧城蝶变展新颜这个过程中,无法想象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究竟付出了怎样的辛劳与汗水,克服多少困难和艰辛?

  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薄弱,排水管网面临着建设标准低、使用时间长、堵塞严重、污水横流等问题,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为此,长春经开区提出“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

  只有摸清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可是要改造的这些小区都比较老,有的已经十多年了,地下资料不全,甚至有的一点图纸也没有。不知道哪根线从哪走,无从下手,又不敢上机器,怕万一碰到天然气、光缆等管线。

  “机器不行,那就靠人工挖!”这无疑是最稳妥的办法。

  “由于没有原始资料,我们只能边设计、边施工,并且随时与燃气、自来水、电力等相关部门保持联系,一旦遇到问题赶紧进行抢修,现场定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节假日的休息取消了,加班加点赶进度、抢工期。”长春经开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董海欣说,工期紧,任务重,只能上紧“发条”。

  在这次旧城改造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有很多,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4栋1楼有个老太太找我反映情况,一说起这些年的居住环境,她情绪就特别激动。”经开六区改造提升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卓告诉记者,整个地沟都是粪便,把自来水污染了,打开水龙头就会有污水,地沟还反味,整个走廊味都特别大。“百姓又没有能力搬走,只能忍受。”

  李卓说,施工技术难度并不大,难就难在施工环境。下面沼气特别浓,工人只好穿着水衩、戴着防毒面具进行清洗地沟,并用刷子把沉淀的固体物刷掉。然后又重新换管道,把污水接到市政的排水井里,不再走地沟。

  一栋楼就得干好几天,而经开五区、六区大约有一半的楼都是这种情况,经开区全部进行了清洗、处理。

  在处理临河街污水管线时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临河街污水管线是2006年修的,高达3米。整个白天都看不到管,管里满满的都是水。污水是慢慢往地下渗透的,只能在后半夜施工。把地下挖开后发现问题很严峻,长春经开区就把从卫星路到珠海路这段的污水排放问题都彻底解决了。

  在翻新地下管道时,难度很大,基本都在淤泥里工作,挖出来的都是特别臭的稀泥。不但翻新了地下管道,附近商户没有隔油池的,全给做了隔油池。

  “像一些火锅店,油特别厚,冬天凝结以后造成的后果就是在下水管道上挂蜡,造成堵塞。冬天水排不出去,北五区35栋整栋楼的居民都不敢用水,尽量少用或不用,如果水用多了,管里存水就一点一点往上返,最严重的时候二楼堵死了,已经往三楼返了。冬天居民从来不敢在家洗澡,衣服都拿到亲戚家去洗。”于红艳说,他们也自己集钱进行疏通,但始终治标不治本。

  有了隔油池以后,把油过滤出来,单独运走,剩下没有油的进入污水管道,就不会再堵了。于红艳说,还给饭店修了检查井,在检查井出户处做了隔油池,如果饭店不定期清理隔油池,自己的水就堵了,水流不出来,饭店就会自己修理。

  还有一件事给于红艳留下特别深的印象,这件事不光难,而且特别惊险。

  在改临河街污水时,有一天正赶上下大雨,上游的污、雨水合流,水特别大,就反冲过来了。“管道离楼特别近,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危及到楼体。我们用了四个六寸泵同时抽水,六寸泵是比较粗的泵了,整整用了一晚上的时间把危险化解了。”于红艳告诉记者。

  ……

  无论多难,他们都会克服;无论多难,他们从无怨言。只为让城市更美好,让人们生活更舒适。

  旧貌新颜——

  老旧小区环境全面提升,居民心里舒坦了

  可以在家洗澡洗衣服、正常用水,不用再常年忍受下水道的反味儿了;粉饰后的楼道干净、整洁、美观,原来乱糟糟的管线“隐身”了;更换了管道井门、单元防盗门,防止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小广告没办法随处张贴了……居民呆在家里,舒坦!

  整治私圈乱建,重新规划后停车泊位大大增加;修缮路灯让公共照明“亮起来”,结束了一些小区居民夜间出行靠手电筒照明的状况,消除了安全隐患;安装座椅设施和健身器材,拓展户外活动空间,让老人锻炼、孩子玩耍有个好去处;检修井井盖换成彩色铸铁井盖,安全系数提高了……出了门,还是舒坦!

  如今,受益于旧城改造提升工程的经开老旧小区居民,谈起自己小区的前后变化,都有说不尽的感慨。

  “我们这栋楼有缓台,从缓台下到地面的楼梯原来是露天的,楼梯凳还特别窄,很吓人,到了冬天一下雪总摔,我家大人、孩子都摔过,听说还有不少摔骨折的。孩子腿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看着特别心疼,是真遭罪!改造工程开始以后,我们把这个问题反映给指挥部,第一时间给重新修了,又搭了防雪棚,今年冬天可是一点儿不愁了,全楼人都特别满意、特别高兴!”家住经开六区37栋的梁女士话语间带着浓浓的笑意。

  “原来下雨下雪都特别滑,我得扶着栏杆横着下楼,像螃蟹一样儿。”同样住在37栋、50多岁的李阿姨半开玩笑地补充道,“结冰的时候我们得想各种法子,比如在台阶上铺棉被。这下好了,感谢政府给我们做了件大好事儿!”

  据李卓介绍,这个楼梯年头多了,受雨雪侵蚀,水泥踏步破损严重,老百姓生活很受影响。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指挥部领导决定尽快修、好好修,解决居民出行难题。修的过程中,经常有居民给工人送水送毛巾。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只要是合理的,都尽量满足。

  在旧城改造提升工程的推进过程中,长春经开区对老旧住宅的“楼道革命”做得非常彻底。清除小广告,清理粉刷楼道墙面、地面,修复楼梯扶手、踏步、窗户,更换配电箱、管道井门,改造楼道强弱电线路,旧房穿上了“新装”。“以前楼道墙上乱七八糟的,相当破,线都裸露在外头,像蜘蛛网,有的搭在电表箱上,有的钉在墙上,得哪儿挂哪儿。原来很堵心,现在舒心了。”经开五区的王先生说。

  “先改善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再提高居民生活的品质”是长春经开区对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的一个思路。除了翻建管线、拆除违建乱点、增加机动车存放点等,长春经开区还在打通交通堵点、增添休闲娱乐功能、保障小区安全、提升环境形象等方面煞费心思,让居民生活品质更上层楼。如经开六区为开敞式小区,与市政道路相互交叉,改造后,原来将小区分为南北两部分的内路“泰山路”被兼为市政路,路更宽了,与周边道路接驳也更合理,道路资源得到释放,打通了微循环,出行更加便捷。从封闭式变为街区制的小区,又增设了几十台监控器,安全保障功能得到提升。小区的南区和北区,也重新整合规划了景观功能分区,增加公共景观设施,植入了景观文化,并增设老人和儿童专门活动区,提升休闲功能。

  家住经开六区的吴女士说:“小区里的私搭乱建都拆了,环境好了,停车也方便多了。能修这么好,我们想都没想到。听说还打算对临街商铺牌匾统一改造,那将来一定会更美。”

  街美路畅——

  百姓商家乐在其中,纷纷点赞

  新老建筑的反差、商业环境空间的繁杂、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更新、部分临街“暖房子”工程改造,原有主要街区城市景观被改变,城市文脉、建筑形式、人们生活环境、审美经验与城市景观在新的建设因素统筹下被打破……近年来,长春经开区城市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城市主要道路两旁主要街区城市景观随着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环境美学问题。

  重塑经开区崭新的城市精神风貌——对东南湖大路、洋浦大街等主要街路进行改造提升,对街路两侧进行城市市容景观设计,包括建筑立面改造、建筑色彩、户外广告、夜景照明进行统一设计。

  截至目前,在示范、规范街路的改造提升方面,共完成道路面积21.7万平方米,铺装方砖7万平方米,已经完成工程量的95%,各标段均在收尾、撤场。立面整饬实际共119栋,现119栋全部完工,所有吊篮、网、架已全部撤完。

  如今,路面的破损情况不见了,而且功能更加完善了。“道路该渠化的都进行了渠化,这无论对梳理交通,还是完善人行道和停车场都具有重要意义。”长春经开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市政科科长金胜昔说,今年一共做了七个渠化,正常街路,在转弯的地方和两条路交会的地方都是直角,无论是左转还是右转都是直接在主路上进行。

  金胜昔说,现在渠化以后,就是把它分割出来,中间有个分化岛,把左转车辆和右转车辆区分开了,这样对交通的梳理和人行道的安全都有好处。现在经开区具备条件的基本上都改完了。

  还有一些功能,比如停车港湾。以前公交车的停靠都是在马路边上,这样人流和车流是交叉的,非常不安全。渠化以后公交车可以靠到最边上,机动车可以从公交车的左侧通行,这样人流上下车就没有安全问题。“现在经开五区、六区的小区里就有,萧山街上也有,只要具备条件的能渠化的就渠化了,能建停车港湾的就建停车港湾了。之所以有些没建,是因为可能需要砍伐一些树木或者边上有电线杆。”金胜昔说。

  对人行步道也进行了完善。对萧山街、泰山路等人行道进行翻建,有的方砖虽然没用几年,但由于东北冻融问题都破损了;南湖大路南北两侧的慢车道全翻建了,自由大路、吉林大路已经整改完了;洋浦大街上,原来的植草砖年代太久,草长得也不太好,经开区把植草砖换了,又播种的草籽,整个面貌都改变了。

  长春经开区还对道路两侧建筑立面、建筑色彩等进行整改。

  在建筑立面方面,没有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造。对介于原建筑风貌保存较好,仅做外部清洗处理就可以达到较好立面效果的,进行清洁维护;对建筑外观良好,但因局部已被破坏,需进行修补才能达到理想效果的,进行修补翻新;对破损较严重的,依据原有建筑条件,进行适当的艺术造型与装饰处理,可改善目前的不良现状、提高视觉审美设计品质的,进行重新规划。

  比如,东南湖大路临河街至赛得广场段道路两侧建筑功能及建筑年代、建筑样式各不相同。既有经开二区,经开三区这种老的居住区,又有中海紫御华府这种新建的新古典风格的居住区。既有学校类建筑长春九十七中,又有新华书店,华阳汽贸这些办公建筑、商业建筑。为此,长春经开区对长春九十七中学、春海宾馆、新华书店等进行清洁维护,对彩晶大厦进行修补翻新,对经济开发区三区220栋、尚之水铁板料理、吉林省押运护卫公司进行重新规划。

  改造后,建筑面貌焕然一新,且与周边风格协调一致。

  长春经开区不光考虑一个建筑、一条街的风貌,而是从整个建筑风格上来考虑。从最开始进行规划、做方案的时候就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了。在保持延续街路的生态特色、尽可能高标准突出重要街路立面节点,服从整体色彩,完善街路功能、贯彻公交都市标准、绿色宜居城市主体的前提下,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设计、规划。街路总体色彩的选择倾向于暖、白、灰,使整体环境变化有致,丰富多样。

  “以前我们小区门口的路一走车就嘎嘎儿响,现在不但把路给翻建了、拓宽了,还画上了停车位,别提多方便了。”家住经开区安华美郡小区的居民说。

  “我们单位的楼层比较高,要破除原有的外立面得费很大劲,而且还涉及到安全问题,经开管委会不但帮我们进行了整改,而且还参考了我们的意见和想法。”长春光机所的相关负责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经过近半年的日夜奋战,长春经开区一天天美起来、靓起来,百姓商家乐在其中、纷纷点赞。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