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创新服务助企发展 经开-长春地区 张亮 2282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经开区创新服务助企发展 经开-长春地区 张亮 22824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经开

创新服务理念,调整部分机构和职能,成立3个项目服务局,提升服务品质与效能,打造安商亲商优质软环境——

长春经开区创新服务助企发展

2016-12-13 14:11 | 来源: 吉林日报

  长春经开区生物产业园区内的九三集团长春金龙豆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大陆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长春总部基地项目为企业提供星级酒店、商业中心等配套服务。

  写在前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全力做好“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篇文章,长春经开区对部门机构和职能进行调整,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亲商、安商的优质软环境。

  对原有园区办职能进行调整,成立项目服务局,进一步畅通开发区与企业的联系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以商招商……长春经开区把追求更好、更高、更优的服务质量和效果作为终极目标。

  项目服务局成立以后,企业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项目服务局,然后再由项目服务局横向地与规划、建设、工商、税务等其他相关部门去协调,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更重要的是,项目服务局既具有招商职能,又有服务职能,不仅涵盖了工业、服务业,更覆盖了经开南区和北区。这样不仅能够壮大招商队伍,加快优化增量,积聚发展优势,还能依托区内重点骨干企业,发挥其行业影响力和信息优势,通过以商引商,招引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项目,打造产业集群,着力增加存量,提升发展质态。

  长春经开区全区上下俯身耕耘、扎实工作,着力打造全区的对外品牌和软实力,再造发展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明确服务任务,全面做好开工的服务和生产要素保障;实行项目服务台账式管理,梳理项目建设问题清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将服务工作延展到从项目落户、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后的全过程……各项目服务局不断强化措施,提供高水准服务。

  对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规划、基建、生产要素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对招商引资课题进行专项研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龙头企业的投资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各项目服务局立足提质提效,主动有为竞担当。

  如今,长春经开区正以担当和实干的精神,变中破局,搏激流而勇进。

  转变职能——

  创新实践,打造优质软环境

  优化环境是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最大的降成本。这早已成为长春经开区上上下下的共识。调整部分机构和职能,成立3个项目服务局,是长春经开区加强亲商安商软环境建设的最新实践。

  ——将长春经开区生物园区办公室、装备制造园区办公室的机构和职能整合,组建长春经开区项目服务一局。项目服务一局属综保区管委会内设机构,被赋予了服务企业职能。主要负责监督管理新兴产业园区、生物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业园区及综保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担北区招商拟落位企业的要素保障,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负责项目在建、续建、投产及扩能改造、升级搬迁的服务工作等。

  ——成立长春经开区项目服务二局,担负专用车园区办公室职能以及经开南区工业项目服务职能。并承担招商引资工作经济指标,负责监督管理南区工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南区工业企业从立项后到投产前及产中、产后的企业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负责项目在建、续建、投产及扩能改造、升级搬迁的服务工作等。

  ——长春经开区服务业办公室加挂

  项目服务三局牌子,承担招商引资工作经济指标。

  纵观3个项目服务局的服务功能,工业与服务业并重、项目开工与要素保障并举,经开北区、南区得到全覆盖。全区组织结构也得到整合优化,服务机制更加科学合理,行政效率进一步提升。

  “原来园区办、经发局、综保区等多个部门服务企业,各自为战,比较散。现在,北区的几个园区办整合,整个南区也由一个部门给企业和项目服务。企业不用再对那么多口儿,有问题直接找项目服务局,项目服务局再横向地去跟规划、建设、工商、税务等部门协调,对企业来说更加便利。”长春经开区项目服务二局局长马红梅表示。

  战略考量——

  以商引商,增加存量经济

  “服务就是生产力、服务就是竞争力”,长春经开区把追求更好、更高、更优的服务质量和效果作为终极目标,最大程度获得企业认同和社会认同。

  整合优化组织结构,对部门机构和职能进行调整,成立项目服务局,进一步畅通开发区与企业的联系渠道,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到底……长春经开人全力做到进企业门、知企业事、解企业忧、暖企业心、增企业效,全面打造全区的对外品牌和软实力,再造发展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从园区办公室到项目服务局,这其中究竟有怎样的变化,又蕴含怎样的战略考量?

  变之缘由。原来招商局的数目少,而且招来一个项目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培育,现在项目服务局成立以后,也赋予其招商职能,招商的部门更多了。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一个项目从招商到落位到服务进行跟进的过程中,与项目单位的关系将更密切,会从它的产业链上发掘出许多新的项目。否则招商的招进来就不管了,服务只是服务、没有招商任务,不利于再介绍一些新的项目。

  变之智慧。依托长春经开区内重点骨干企业,发挥其行业影响力和信息优势,通过以商引商,招引同行业的优质项目,打造产业集群,加大存量经济的拓展。尤其是在经开区南区集聚了一批在开发区发展长达20年的企业,有很多10亿元甚至50亿元产值以上的优质企业。成立项目服务局,就是希望通过更好的服务,促进这些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再扩大投资、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它的活力。“我们的招商任务,不用我们非得去招多大的商,而是把现有的存量企业给激活了。充分宣传好开发区现有的政策,服务好企业,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马红梅说。

  千方百计挖掘区内企业的巨大潜能,加快区内企业发展,这对吸引外地企业进入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长春经开区在走出去招商引资的同时,更注重扶持、服务好区内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取得以商引商这种“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独特效应。

  措施强化——

  明确职责,提供高品质服务

  咨询产业扶持政策、申请接通正式电、询问企业注册地址迁移程序、在品牌推广上寻求帮助……每天,长春经开区项目服务二局搭建的服务企业QQ群和微信群消息提示音频繁。通过这个渠道,项目服务二局更加及时地掌握到企业和项目的状态,第一时间解答或解决其困难问题,并将国家、省、长春市及经开区的新政策传递给他们。

  这只是长春经开区畅通沟通渠道、加强服务企业力度的一个小镜头。见微而知著,长春经开区各项目服务局组建后,迅速明确职责和分工,强化服务举措,使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将任务落到人头,提供高水准服务,努力为项目和企业排忧解难,助其发展壮大。

  在服务机制上,项目服务一局积极创新,根据工作需要下设了综保区项目服务组、生物产业园区项目服务组、装备及新兴产业园项目服务组和综合服务四个专业服务组,明确了各小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如综保区项目服务组以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位、摘牌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保证建设、建成项目尽快投产和推进以商招商为主要任务,重点推进综保区项目建设;装备及新兴产业园项目服务组重点解决该园区项目建设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紧密跟踪服务。围绕园区的产业规划、各项优惠政策及产业政策的落实、生产要素保障、推进企业技改扩能、安全生产等,各服务组开展“精准化、保姆式、零距离”服务。

  在服务保障措施上,各项目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以为企业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实行了台账式管理、跟踪式服务、包保式落实等举措。项目服务一局围绕园区基本情况、服务对象、园区环境综合评价建立台账,梳理项目建设问题清单,对存在问题逐个研究,一抓到底,解决到位。同时,对项目建设进行周调度,且将每半年召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对接会,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问题,坚持跟踪式服务。项目服务二局则坚持服务工作提前介入、项目建设全程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致力于做企业的贴身管家。

  关于包保式落实,项目服务三局局长韩峰深有体会:“以前是派专人统计企业的困难问题,再分头找建设、规划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组建项目服务三局后,我们学习了长春市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的做法,把项目落实到人头,每个人都承担任务,负责几个项目,职责更分明,服务更高效。”

  效能提升——

  精神振奋,主动有为竞担当

  项目服务局成立后,由于职能转变、措施强化,每位工作人员担负的任务加重、压力更大。变压力为弹力,经开人提振精神,铆足干劲,主动作为,形成了千钧重担人人挑、齐心协力优服务的工作格局。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各项目服务局紧锣密鼓地深入企业踏查摸底。项目服务二局负责服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近100户,抓紧时间,全员出动,分成3个小分队持着《经开区企业问卷调查表》挨家挨户走访,终于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排查。打开这份《调查表》,企业基本信息、近期投资计划、2017年技改扩能项目情况、企业劳动力情况、阻碍企业发展的因素、希望经开区解决的事项等调查内容赫然呈现。

  “通过这一次排查,就把企业所有问题汇总上来,摸清了他们明年的投资计划。我们留下了电话和邮件,还宣讲了《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等‘1+6’政策,企业可以对号入座,知道了投资落位、扩能改造、科技创新等可以得到经开区的扶持。”马红梅说,排查走访已经初见成效,有两家企业将原本要放在天津和青岛的项目拿回长春经开区生产。

  项目服务一局正在加紧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拿出问题清单。同时,对园区断头路、乱倒垃圾渣土等综合环境问题进行逐一排查,了解掌握辖区土地利用、规划和项目落位情况,以及超前谋划2017年工作计划。

  项目服务三局除到企业调研走访,还在“主动服务”上下足功夫。韩峰讲到职能转变前后的一个工作细节:以前,更多的是企业或项目遇到了问题反映过来,服务业办再积极帮助解决。现在,则是一有新项目土地摘牌,就先联系项目单位,告诉对方项目服务三局的职能、负责人、联系方式等,把工作想到和做到了企业的前面。此外,项目服务三局还正在研究“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云计算等课题,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以促进日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