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 二道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12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努力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 二道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2712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二道区

长春市二道区

努力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

2018-08-21 15:29 | 来源: 吉林日报

  薛玉霞 本报记者 王焕照

  这是一场强力的全区攻坚!

  推动网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强国战略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助推长春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二道区正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网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8月17日,长春市二道区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力争努力开创全区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创建五个二道建设提供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据了解,一直以来,在二道区推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的征程中,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参与和支撑。全区上下深刻认识做好网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网信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抓住重点环节,实施综合治理,构建网信工作大格局,推进全区网信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日二道,网信工作实现了新提升,开启了新局面,更是踏上了新征程。

  ——突出网络强区,实现网信工作新提升

  网络宣传凝心聚气。精心策划“砥砺奋进的二道”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学习时报等中央媒体刊播新闻241篇次。同时,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建立常态化机制等。

  助力发展成效显著。深入实施网络强区战略,协调推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对接,成功引进传化智能公路港等高新技术项目,创新打造了社会治理“3+X”智慧平台、智慧医疗卫生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等省、市领先的数字服务载体,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智慧统计、指尖党建等应用模式不断涌现,智慧二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典型部门扎实推动网信工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雪梅说:“我们不断明确工作要求、责任主体和内容分工,加大正面宣传,唱好‘主旋律’,紧抓中央电视台网络直播、新华社、新华网等国家级网络媒体,中国吉林网、长春政事儿、看长春、电视问政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及学习时报、省市党报党刊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系列宣传,扩大了二道影响力,提升了二道知名度。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数字吉林、数字长春、数字二道等发展战略和省市区中心工作,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壮大主流舆论,力争以持之以恒的精神、严防死守的态度、创新务实的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二道网信工作新局面。”荣光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浩说:“不断做强网络正面宣传,展现发展新气象,统一安排部署街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成了强有力的工作落实体系。同时,突出内容抓质量,以普通党员、网格员、安监员先进事迹为素材制作‘小人物大视野’系列宣传片,深受群众欢迎。通过各种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网信工作扎实开展。”

  ——突出“数字二道”,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

  以数字二道建设为引领,全力做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篇文章”,全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高互联网综合治理能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二道网信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五个二道”提供有力支撑。

  面向网信建设,二道紧锣密鼓,掷地有声。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数字二道”建设为抓手,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信息化引领产业转型发展。引领现代农业建设,打造“三农”综合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推进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生产流通全过程的应用,为农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引领制造业转型,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渗透应用,强化大数据基础和应用软件的研发与协作,打造全市智能制造大数据资源中心。引领服务业升级,坚持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不断拓展大数据、“互联网+”与服务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服务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

  以信息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围绕研发数字核心技术,推动易启科技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等技术发展,建设一批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围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科技成果项目化、产业化。围绕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支持各类数字经济项目发展,加强创客空间、创业基地等平台建设,形成“双创”的浓厚氛围。

  以信息化引领数字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鼓励电商企业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精准营销,探索共建电子商务产业合作示范基地,打造立足全市、辐射全省的“电商产业集群”。加快数字物流发展,打造综合运输信息、物流资源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等专业化经营平台,建成“全省消费品物流大数据交易中心”,形成“大数据+物流”的现代物流业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借助与天津河东区、杭州江干区等地对口合作的契机,着力引进数字金融、数字生活、数字健康等数字经济型总部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惠民利民,开启网信工作新征程

  循着群众利益“赶考”,二道区将加强数字技术在社会民生领域的普及应用,着力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更高标准的民生服务,以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人民群众的福祉提升。

  提升数字政府效能。深化“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推进业务主管部门审批服务专网融合对接,达到“信息共享、一网通办”;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构建新型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充分利用地理数据管理、GPS轨迹定位、组群对讲等技术,实现手机端的移动视频会议功能,提升城管服务效能。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建立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目录,对政务数据按主题、部门进行分类分级,有序推进社会信用、医疗卫生、就业社保等领域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搭建信用数据统一平台,推动行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满足日益增多的信用业务需求。推进智慧环保体系建设,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协助上级环保部门对各类污染指标进行实时采集和监测。要建设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集成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产品质量监督和企业信用联动系统,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建设国防动员指挥平台,实现国防动员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

  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打造“二道区智慧医疗卫生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发挥远程会诊、家庭医生APP等功能,形成完备的居民健康档案链条。推进智慧教育体系建设,依托“二道智慧教育云平台”,融合安全监管、移动办公、资源共享等教育数字资源,打造具有二道模式的智慧教育环境。完善精准扶贫体系,加快扶贫数据库建设,实现扶贫工作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管理和精准配置。建设智慧社区平台,使社区达到“基础设施高度覆盖、社区功能高度智慧、应用体系高度发达、民众生活高度和谐”的发展新阶段。建设市民服务平台,整合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等功能,提供利民、便民、惠民的民生服务。建设智慧法律服务平台,推动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一网集成,实现司法行政工作高效、灵活、智能响应。建设数字党建平台,开展动态统计、实时查询、党员教育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管理水平。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