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打响征收攻坚战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二道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25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打响征收攻坚战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二道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25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二道区

二道打响征收攻坚战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2017-06-09 10:5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赵雪 5日,对伊通河中段项目里4处未经登记的建筑实施强制拆除;6日、7日,对东新开河项目96处违法建设房屋、32个温室大棚实施强制拆除……连日来,二道区打响了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征收攻坚战,集中对伊通河和东新开河流域违建实施拆除,以拆违促征收,全力推进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征收工作。

  明确路径:

  以拆违促征收

  2017年,是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决战攻坚的关键一年,二道区承担着52个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和30个夹馅棚户区征拆任务,涉及居民1.4万户、工企300余家。面对征收任务量较大、难点问题较多,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连日来,该区全面打响征收攻坚战,通过出台《二道区伊通河流域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整治攻坚方案》,全面打击伊通河流域抢栽、抢建行为,区市容环卫、街道、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违建拆除工作,以拆违促征收,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筑8万余平方米。

  下一步,二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将继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问题一个一个分类,一项一项解决,为我市重点工程建设扫除障碍。对东新开河项目无法达成协议的集体土地无证房屋,国土、市容环卫部门将逐步下达《违法用地确认书》和《强制拆除违法建筑物决定书》,区政府组织开展强制拆除,确保6月30日前干管及防洪工程全线开工建设。

  对目前还没有签订协议的工企,继续密集约谈企业负责人,阐明政府观点,希望企业配合征收工作尽早签订协议。同时,将统筹调动公检法协助配合,区征收部门通过编制详细的工企征收推进方案,依法启动法律程序,为企业送达评估补偿报告,制作询问笔录,保证在规定期限前完成所有企业征收补偿工作。

  二道区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组织动员工作,一方面,在项目启动前,利用横幅标语、公示咨询等方式,重点解读实施征收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帮助工企算好征收补偿账、环境改善账和发展受益账。另一方面,联合公检法等部门,深入镇、村(社区),围绕征地补偿中诈骗、伪造证明等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讲解,表明严厉打击征地拆迁中违法违规操作的决心,起到教育、示范和震慑作用。

  强化管理:

  提升保障能力

  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指出,能否打赢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征收攻坚战,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和担当精神的最好“试金石”。该区在强化人、财、物保障上给予征收部门大力支持,对征拆工作优先研究、所需资金优先安排、人员配备优先考虑,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及时抽调优秀后备干部充实征收队伍,进一步壮大工作力量。为了更好地激发征收人员工作干劲,就提高征收人员工资薪酬待遇进行了专题研究,提高聘用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加征收部长的岗位工资,同时,每年新增了征收人员年度计量工资。今年,计划在原有外聘人员基础上,采用劳务派遣的方式招聘60名征收人员,充实力量、壮大队伍,在工作中锻炼本领、展现才能。在伊通河和东新开河征收工作的关键节点,区征收办从6个征收部抽调骨干力量到伊通河工程征收组,坚持日调度、日督查、日考核,每天晒出成绩单,每个征收部人员比签约数量、比拆除面积、比搬迁比例,对拆得快、拆得好的实施奖励,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严肃追责。

  为打赢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攻坚战,二道区委、区政府明确指出,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全力配合征收工作,在区法院设立绿色通道,对急需履行裁定程序的征收案件,以最短的时限、最快的速度完成司法裁定程序。区检察院要深挖细查,对恶意套取国家补偿资金,拒不搬迁的被征收人背后的策划者、支持者,发现一人、查处一人。区公安机关组织精干力量,全程保障依法征收,对故意寻衅滋事、组织煽动、暴力抗法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征拆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对为官乱为、弄虚作假、违规违纪的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容错机制》,坚决保护那些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积极探索:

  开启创新模式

  如何更好地推进下一步征收工作?二道区区长王吉表示,要坚定信心,敢打硬仗,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最快速度完善政策,用好日报告制度、周总结制度、对外协调制度和奖励制度,聚焦目标,决战“6·30”,确保按期进场施工。同时,对主动配合政府征收的群众要更加关注、更加关心,统筹解决好民生、就学、就医等方面问题,使群众能够安居乐业。

  据了解,二道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主管区长、“公检法”和开发区“一把手”为副组长,30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集体土地征收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征收推进、违建拆除等10个工作专班,区领导亲自包保重点工程征收项目,落实责任制,主要领导靠前调度,分管领导具体督导,项目负责人抓好落实,形成“纵横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二道区分管征收工作的副区长张万财多次到村里,发动村干部全力支持、配合,亲自做被征收群众的思想工作,为打开集体土地征收局面打下良好基础。

  按照二道区委全面深化改革五年规划和工作要点,征收部门探索房屋征收数字化管理模式,先后5次与科技公司对接,深入探讨APP“抓落实”系统功能升级和征收区域航拍影像等问题,为提高征收效率和管理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想做好征收工作,就离不开政策法规的支撑,特别是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征收工作涉及长江村、长青村集体土地,二道区勇于创新,汇聚集体智慧,通过制定《四环路以里集体土地征收范围内无证房屋及温室大棚的补偿奖励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拟定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方案,统一制定奖励政策和标准,以奖促谈,最大限度地用好惠民政策,整体推进集体土地征收工作。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