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式、一张网”二道区政务改革获百姓点赞 二道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538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门式、一张网”二道区政务改革获百姓点赞 二道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538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二道区

“一门式、一张网”二道区政务改革获百姓点赞

2017-03-10 10:16 | 来源: 长春市政府网站

  “不用跑到户籍所在地,在家门口就能办‘老年证’了,我一定要给二道区‘一门式、一张网’服务点个赞!”日前,指着刚刚拿到手的证件,家住二道区东盛街道万通社区的李凤云老人一个劲儿地夸政府的服务好。

  “我原来一直住在宽城区,3年前搬到了二道区,但户口没有迁过来,之前办证需要回户籍所在地,最近听邻居说在居住地就可以办理啦,我将信将疑地来到东盛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结果不到10分钟就领到了证件!”说起自己的办证经历,李凤云笑着说,“方便、快捷、省事!”

  作为全市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的自然人试点城区,今年,二道区在原有“一门式”政务改革的基础上开启了更深入的改革与创新。

  “在服务范围上,从原有11个部门145个服务事项,增加到市区两级共计28个部门329个服务事项;在服务对象上,从单一提供面向自然人服务,扩展到自然人和法人服务同时开展;在服务手段上,从仅能通过实体办事大厅提供服务,发展成‘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客户端、自助终端’相结合的“‘四位一体’便民服务新模式;在服务半径上,在原有‘1+8’模式基础上,又在位置相对较远的光荣社区和四通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英俊镇6个村的12名领办代办员,通过代跑代办、上门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利……”二道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占方向记者表示。

  以对内改革的“加法”做服务群众的“减法”,是二道区“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的魅力所在。百姓之所以能少跑一趟,全靠政府的多走一步。在改革中,二道区充分运用了“加减乘除”四项法则,所谓“加”,就是服务项目叠加,政府部门办理事项不断增加;所谓“减”,就是减少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所谓“乘”,就是即时办、限时办、天天办、区通办、市通办、网上办、手机办,使办事效率倍增;所谓“除”,就是除去办理事项过程中不必要的障碍,压缩人为权力寻租空间。

  截至11月末,二道区“一门式、一张网”服务人数已超过16万人次。百姓办事方便的背后,有不少人在辛苦忙碌。“有事就找董柏峰,咱就不用愁了!”这句话,成了胡家村村民的口头禅。作为英俊镇胡家村的领办代办员,董柏峰的电话近几个月成了热线,村民有什么事最先想到的就是找他,不需本人到场的业务直接由他到指定地点提交办理,需要本人到场的业务他就陪同办理,几个月来,董柏峰为村民领办代办了370多件业务,解决了村民“找不到地方、搞不清材料”的苦恼。

  为了给办事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二道区对已纳入平台办理的业务程序不断简化、优化。如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通过与上级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等进行反复沟通、论证,将业务审核周期由5天变成即办,发放周期由一季度变成月发,预计明年1月此项改革便可落实到位。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