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特色园区筑起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朝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633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阳:特色园区筑起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朝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633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朝阳区

朝阳:特色园区筑起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2018-04-10 08:59 | 来源: 长春日报


  “布丁豆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如今,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长春站及市内各大商场,都能看到“布丁豆豆”的身影。从古诗背诵到英语对练,从数学计算到天气预报,这款绿色的小机器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布丁豆豆”来自吉林省盛创科技有限公司,“出生地点”在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长春市要突破三产,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作为我市服务业第一大区,朝阳区坚持“一体两翼、三产融合、一区多园、集群发展”,如今辖区内有20个特色园区,在孵企业近千家,一批“高大上”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这里迅速成长,成为推动该区乃至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园区免费投资推广

  创业企业很省心

  一年半前,吉林省盛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并快速发展。

  “基地把我们创业需要操心的问题都解决了!”盛创科技总经理王东亮说,场地不用装修,装上电脑就可以干活;讯飞提供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公司只需在此基础上做应用;投资不用自己找,讯飞做了上千万元的风投……“更重要的是,讯飞用自己的品牌和资源帮助我们的产品走向全国!”王东亮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生产机器人超2万台,产值达数千万元。

  在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的孵化下,有了可爱的“布丁宝宝”。这款将人工智能与教育相结合的机器人,能做英语评测、建学习档案。它一“出生”,便获得两项国际大奖——全球儿童智能机器人金奖、2017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

  如今,“布丁宝宝”已经实现量产,并且拥有了养老、教育等不同功能的机器人“朋友”。

  只要你有创业梦想和技术,在朝阳区的特色园区里,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个特色主题园区

  孵化企业近千户

  思变是发展的前提。为了让辖区内科研院所多、科技成果多、高等院校多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朝阳区提出了“建设特色主题园区,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园区集聚”的发展思路。

  如今,朝阳区有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吉林省中改双创基地、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园等特色主题园区20个,入驻企业近千户。

      这些企业以研发、设计、创意、数据应用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主,辅以生活性服务业,带动近万人就业,税收总额突破4亿元。

  位于力旺广场的朝阳双创基地内,有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吉林省中改双创基地、吉林省新瑞创业孵化基地、吉林省上善环保科创中心、吉林省电竞产业总部基地等5个特色园区,入驻企业151户,其中大多数是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园区服务+技术扶持

  助力企业高端化发展

  如何开展孵化?孵化的效率如何保证?朝阳区给出的答案是:政府助力、园区主导、保姆式服务,让入驻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创业型企业在入驻时,只需要带着‘金点子’来就可以了!”朝阳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有入驻企业的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等“非主流业务”被整体外包,园区搭建融资平台,或注资持股、或协助贷款、或组织风险投资人进行项目筛选,帮助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创业者只需要全身心专注于技术发展。

  入驻企业除了共享园区的“硬件服务”和培训、代理、融资等“软件服务”,部分特色园区还深化服务内容,由普惠性服务向专业性服务转变,由共性服务向技术性服务拓展。比如,进驻朝阳AI双创基地的企业,可共享科大讯飞提供的语音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初步形成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区域集聚。目前,在入驻AI双创基地的47户企业中,使用讯飞技术的有15家,在短短两年内,入园企业申请的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超过70件。

  这种“园区服务+技术扶持”的特色园区建设新模式,有力地助推了企业高端化发展。除吉林省盛创科技有限公司外,长春理工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中业光电公司,其“360°全景智能分析系统”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王东亮表示,入驻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最大的好处,是让东北的创业者有了与北上广深等地创业者公平的赛道。

  特色园区集群发展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政府的政策性引导是特色园区蓬勃发展的有力推手。朝阳区政府设立了1000万元创新转型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重要经济载体、企业及相关单位……他们的新思维、新做法,使特色园区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区,而特色园区的专业化服务,不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如今,该区服务业量级不断扩大、能级持续增强,并且服务业中新兴服务业的比重不断扩大,服务业的主体地位持续强化。

  今年,朝阳区各特色园区之间将实现集群性发展,通过资源整合和共享实现优势互补。

记者 陈 琼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