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整旧如故”着力打造“文创街区” 朝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769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阳区“整旧如故”着力打造“文创街区” 朝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769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朝阳区

传承文化 助力繁荣

朝阳区“整旧如故”着力打造“文创街区”

2017-04-10 09:50 | 来源: 长春日报

  品一杯香醇的咖啡,看一场感人的话剧,听一首温暖的情歌,穿行于“咖啡一条街”牡丹街,总能找到你想要的情调。然而,与这份情感满足极不协调的,却是店面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的无尽蔓延,人行路面的严重被占……如何平衡既成“文化”与城市规范管理的最终和谐?近日,一纸拆违通知,引发了街上商户与附近居民的一场争论。究竟是拆了会损害“文化”,还是更利于城市文化大发展?9日,针对社会普遍关注,朝阳区给予正面回应。

  “此次桂林路商圈‘文创街区’的改造,以打造长春市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街区名片为目标,在拆除违建的同时将合理保留各商家的文化元素,依法依规人性化予以改造。”朝阳区桂林街道办事处主任相益芝开宗明义,直指矛盾中心点。

  据相益芝介绍,牡丹街是我市的一条重要街区,因街内多处独具匠心的咖啡小店,文艺青年、知识分子汇集,被称为“咖啡一条街”,促进了经济繁荣。但与此同时,由于各类店面不断外扩,人行道路被大面积侵占,附近居民家被盗案件也时有发生。

  结合这一现实问题,为更好地改造旧城,打造“文创街区”,桂林街道在改造前期,花了两年时间,以实地踏查、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的方式广泛征求、听取桂林商会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部分商户不改变店面特色的要求,还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与商家交换意见,进行独具特色的设计。

  “以旧城改造助推城市经济文化发展,这与繁荣街区经济并不矛盾。为了打造市民耳目一新又保留原有特色的‘文创街区’,设计团队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政府也成立了专家组全面把控、审核设计,邀请街区代表提出意见、反复推敲论证。”相益芝告诉记者,设计共分为前期踏勘与调研、航拍与沿街店铺分体式拍摄双重影像收集、设计初步研讨及方案比选、方案标准定案及标准段对比、整体街区模型推敲、后期影像行走模拟、前后设计对比等多个阶段。

  朝阳区桂林街道与吉林省建研设计院还专门召开了组织学习会议,研讨“文创街区”旧城改造。设计院从草图到成图,在整个街区可控的统一变化的原则下,于文化传承中进行创新设计,对街区功能结构重新梳理,最大程度的“整旧如故”,使街区整体提升的同时,不失“街区印象”。

  “目前,我市入选了国家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旧城改造与拆违,不仅关系到百姓的衣食住行,而且是一项城市更新的长久发展战略。今年,朝阳区规划拆违3000余处,桂林街道现存500余处,今年计划拆除396处。”相益芝坦言,依法拆除违建一方面是为了回应广大市民的诉求,依法释放公共空间,做到还路于民;另一方面也是落实住建部的文件精神,五年内拆除所有城市内的违章建筑。为把好事做好,10日,桂林街道还将针对街区改造问题,邀请驻街商户座谈,再次征询意见、建议。

记者 张 佳 通讯员 付新宇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