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朝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阳区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朝阳区-长春地区 张亮 2349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朝阳区

朝阳区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2017-03-07 09:11 | 来源: 长春市政府网站

  一方面是街道“看得见,管不了”,一方面是执法部门“力量单薄,覆盖不够”。如何破解城市管理中的这一难题?15日,从全市推进城市基层管理模式创新现场会上获悉,朝阳区通过把执法权限、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的改革创新,让街道既能看得见事儿,又能管得了事儿。副市长周贺参加了现场会。

  街道是城市管理的前沿,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街道这一层面。但在改革前,街道没有执法权,虽然能发现问题,却只能以教育劝导为主,效果并不理想。从去年起,朝阳区改革创新,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将执法权限、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进一步强化街道在属地城市市容管理中的基础地位、统筹职能和保障功能,解决过去城市管理中“两层皮”问题。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朝阳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发生了很多可喜变化。仅在拆违工作中,去年该区拆除违章建筑3400余处,合计50万平方米,超过了过去五年的总和。同时,由于实现了由区执法局一个部门单一性的城市管理向属地齐抓共管的转变,街道变成了管理主体,作为街道细胞的社区乃至社区当中的每一个网格,每个网格当中的每一个成员,在“两下沉、一联动,五位一体,平行监督”的管理模式下,都成了城市管理的“协管员”,从而使城市管理更直接、更深入、更具体,也让政府在城市管理中从“被动反应”变为“主动作为”。据统计,近一年来,共发现问题4000余个,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周贺对朝阳区城市管理的创新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推进城市基层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既是群众所思所盼,也是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要,更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各城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要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整合人力资源、压实责任、兑现奖惩方面改革创新,举一反三提高城市基层管理水平。同时,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融入城市管理中,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让长春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