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凝聚璀璨“之光” 赋能光电产业发展新高度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33351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凝聚璀璨“之光” 赋能光电产业发展新高度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金作超 33351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长春地区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凝聚璀璨“之光” 赋能光电产业发展新高度

2021-03-12 1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城三月,万物萌发。在位于长春新区的吉林省璀璨产业园中,一户户高科技企业已经悄然开工,以高精尖为特征的各种产品,正在赋能光电产业发展新高度上努力做足功课。从2019年3月长春希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进驻开始,21户高科技企业相继入园,一个人才集聚产业振兴的经济生长点,在长春新区逐渐形成规模。

  “园区给了我们优惠政策,让我们心无旁骛的抓主业,我们有信心在新区这片创业的沃土上发展壮大、做大做强。”最新进驻园区的吉林省巨程智造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光学镜片(元件)、光电产品组件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加工精度达到纳米精度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标准,打破国外相关产品技术封锁,为国家军工、航空航天领域提供可靠的国产光学零件及组件产品。企业入驻园区后,利用自身技术特长及区位优势逐步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先后与长光卫星公司、日辰光电公司、荣德光学公司等开展上下游合作。

  产业定位清晰,以政府为导向;政策支持,有平台支撑;产业聚集,能抱团发展;市场化运营,助企业成长……作为承接中科院“璀璨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将中科院“璀璨行动”成果在吉林省实现产业化,以璀璨项目为牵引,扩大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发展精密仪器与装备领域,重点发展半导体显示和照明、智能制造、激光、光电分析检测仪器、高端医疗设备、机器视觉、节能与环保设备等七大产业。吉林省璀璨产业园在短时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规模和样本,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环境优、政策佳、服务好的全新产业园区。

  长春涵智科技有限公司是东三省唯一一家从事汽车车门密封条全自动滚压安装、汽车表面全自动等离子处理高端工业自动化与协作机器人系统集成的企业,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沈阳宝马等提供整车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入驻园区后,企业产能得到释放,产品国际领先,实现进口替代。企业在上海、德国设立公司,进入大众全球供应商体系,为本地智能制造企业探索出一条新路。入园企业的竞争对象,已经不仅仅是国内同行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技术和产品,更是对标德国帝森克虏伯、德国西门子、丹麦丹弗斯、以色列阿拉德等国际知名企业,在打破技术垄断、降低行业技术成本上,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截至目前,“璀璨”产业系列园区已落位项目44个,项目质量和数量均有较大提升。园区入驻企业均已取得长足进步,发展迅猛。长春市永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东北地区生产激光器微调接头及后镜座最大厂家;长春希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端荧光显微镜项目,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长春市快翔复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已进入国际尖端行列,产品应用于快舟系列运载火箭;长春市浩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国内领先……希莱光电、中业光电、巨程光电、永祺光电、天成光电等光电企业扎堆;时业自动化、永昕自动化、久元自动化、浩瑞机械、迪泰尔精密机械、涵智科技等智能制造企业集聚……激光对抗及制导设备、广域航空侦察相机组件、环形全景成像系统、激光清障系统、多参数液体超声波流量计,96项专利技术奠定了产业园的创新内核,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加上一系列政策支持,推动璀璨产业园逐渐形成智能制造、光电信息等板块相互促进、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

  长春新区“璀璨之光”形成日益强大的“磁场”。一处创新活力日益充沛的园区,正引领长春新区光电产业集群发展大步向前,绽放澎湃活力。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