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五条经验指导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07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借鉴五条经验指导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07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长春新区

借鉴五条经验指导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新加坡盛裕集团北亚规划业务部高级总监 孙国伟

2017-09-20 10:15 | 来源: 吉林日报


  新加坡是一个岛国,没有淡水也没有石油,但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在整个发展中,工业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加坡从建国初期的60年代为了创造就业机会,主要发展以出口为导向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力求最大限度地解决就业,实行全民就业;到70年代,注重发展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比如电子业和造船业等,同时也开发了大量的工业园区和厂房;到80年代,随着经济基础逐步稳固,政府开始重组经济结构,将制造业朝高附加值、资本密集型方向转型;到了9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比如化工产品、芯片、生物医药产业。从90年代后期到2000年,以信息产业为中心的知识密集型经济开始发展起来,为了寻求更高的经济增长,政府投下巨资支持研发以及创新。

  新加坡工业发展的历程其实就是一个工业不断提升的过程,推动工业发展的主要部门是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下面有四个法定机构,其中包括国家科技研究所、国家企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裕廊集团,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

  具体有七大对策:有效征用土地。创造更多的土地和发展空间。通过土地集约化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基础设施。打造产业空间载体,也就是工业园区。制定完善的产业政策,以亲商为原则,提供简单快捷透明的服务;第一是政策,第二是产品,包括工业用地和厂房、设施;第三是价格,也就是产品要物有所值;第四是程序,强调一站式快捷服务,普通的教育和职业培训。

  工业园区是新加坡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在新加坡主要的工业园区遍布大部分地区,主要是裕廊集团开发的,比如裕廊工业区、裕廊化工岛、裕廊港和科学园等。新加坡工业园区的开发过程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产业研究和战略定位,通过定位和研究,明确园区发展的方向;第二个阶段是空间规划,配套设施,协调城市环境;第三个阶段是具体的建筑设计,设计要严格依照空间规划来进行开发和建设;第四个阶段是开发完毕以后,进行园区的管理。

  以上都是新加坡工业发展经验,但是不同的国家国情不一样,资源不一样,所以重点也会不一样,不过我认为,以下五个方面是值得重视的:第一,战略性产业发展要由政府来主导;第二,产业发展中战略规划必须先行;第三,工业园区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空间平台;第四,工业园区规划和设计要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第五,工业园区的发展要严格执行规划方针。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