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能源解决城市发展问题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07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创新能源解决城市发展问题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张亮 2507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长春新区

用创新能源解决城市发展问题

芬兰Sweco集团可持续发展及生态城建设首席科学家、生态城建设总经理 优瑞·涅米宁(JyriNieminen)

2017-09-20 10:12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长春新区未来规划中,建议重点搞好应用新能源服务城市建设。根据规划,随着城市化的进展,长春新区未来可能由现在的100万人口增加到200万至300万人口,这种巨大的人口增长是因为长春新区的发展活力所至,但这就更需要在做城市规划时,考虑到人口增量背景下的能源使用问题。要避免造成以后不良的能源应用后果,避免错误的投资。

  当然,长春新区做能源应用方面的规划时,一定要保证促进当地可持续性发展。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把自然融合到发展结构当中。在这方面,长春新区可以借用芬兰的经验,从创新交通、建筑等领域全面做好规划图。要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有清楚的规划图。

  在长春,有很多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服务长春新区城市发展,这非常重要。如果这些机构和科研院所联合起来创新,并对这样的基础创新进行深刻解读,这对长春新区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对于长春新区来说,要对创新有种“炙热”,只有这样创新才会让长春新区的城市与众不同。

  当前,长春新区需要不断优化能源应用,并做好由此产生的影响评估。作为一个新区,首先要从规划建筑开始,通过“3D模式”,从中提取有用信息。例如对风系统的处理,要通过风系统怎么进入建筑着手,使其所带来的污染物如何扩散。通过这样一个新能源生态系统的建设,了解还有哪些可以应用的新能源。在我眼中,长春新区发展非常快,工业和人口在长春当地增长是最快的,但目前的能源防范还远远不够,再生能源如何增长还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能源规划方面,这里要重点提下“智能城市”一词,用创新新能源的方法解决好城市发展问题。要强化新能源多样化问题,例如从垃圾和废品中获得新能源,从太阳能中获得新能源,用来取暖。

  当今的中国,已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认为,长春新区作为一个新创建的区域,应该从基础抓起,在应用新能源方面比其它地方做得更好,成为一个标杆。建议长春新区在这一轮规划建设中,将公共交通建设重视起来,多注重电力交通的使用,让电力交通成为未来城市交通的主流。

  此外,长春空港是长春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在占地和使用上,规划一定要从严。长春空港具备很多成功的因素,这个地方有很多国际优势,通过规划将是未来智能化城市的标杆。长春新区当前发展也有一些障碍,那就是四个开发区互动发展的持续性问题,如果将来真的会有那么多人口,就要从现在开始抓好“绿色建筑”战略。在中国,已有很多绿色材料能够帮助长春新区实现绿色建筑,但当前的长春还缺少绿色建筑材料来承载。长春新区作为一个新区,要自我完善,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加大研发,除自给自足外,也要为“绿色建筑”时代的到来提供援助,这也应作为长春新区未来发展的一个主题。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