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打造高雅殿堂 荟萃艺术盛宴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14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打造高雅殿堂 荟萃艺术盛宴 长春新区-长春地区 张亮 2414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长春地区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打造高雅殿堂 荟萃艺术盛宴

聚焦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之长春大剧院

2017-05-25 13:27 | 来源: 长春日报

  共创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办好“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发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作用。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环保、卫生及中医药等领域合作。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机制,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博览会等活动,鼓励丰富多样的民间文化交流,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联合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便利化。加强卫生防疫领域交流合作,提高合作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动建立智库联盟。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编者按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凝固的艺术。党的十八大指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关键是让人们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这是我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本目的,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文化兴市,全力打造东北亚现代文化名城”。特别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共建精神家园;壮大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实力;繁荣文化事业,实现文化惠民。

  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在于拥有多少高楼大厦,更重要的是城市鲜明的文化特色和个性魅力。长春新区自建区以来,就坚持国际化视野,聘请国际一流团队,高标准编制了《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共设计了创新繁荣、开放包容、公平幸福、生态智慧四大方面60余项发展指标。将文化创意产业主动融入发展的鸿篇巨制,始终让文化精髓贯穿于新区发展进程,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围绕打造国家“一带一路”北线新平台、新通道、新门户,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不断壮大传统文化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文化+”战略思维,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新媒体、数字动漫、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业态,不断提升新区文化产业的规模和层次,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在具体工作中,精心布局涵盖教育、商贸、金融、休闲、娱乐、养老等多领域的生活配套空间,为长春国际化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功能承载。也正是在这些大背景下,立足长春新区,辐射东北亚地区的文化娱乐地标“长春大剧院”应运而生。

  如今,大剧院已成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从规划馆到文化馆,再到大剧院,随着长春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借助长春打造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契机,人们势必将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不断提高,演出业也将得到飞速的发展。全新的长春大剧院,将为新区增添历史文化艺术气息,将成为长春城市社会文明的象征和标志性建筑,对于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与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吸引力和辐射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由长春大剧院领衔的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将为大众提供更多的开放空间,为东北亚国家承担更多的文化交融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具备观演活动、休闲娱乐、公共活动、文化交流、配套辅助五大功能。使魅力长春,不断在这里恢宏绽放……

  在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是建起高楼大厦、铺设通衢大道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一个城市也需要文化设施的建设为城市增添色彩,使城市建设具有文化、精神和人文的特征,并且,文化场馆的建设还肩负着向大众宣讲知识、回顾历史、传播文明、娱乐休闲的功能和任务,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神韵。

  长春新区成立之初,坚持立足长春、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看新区,以国际化视野,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编制形成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目标就是将长春新区打造成为创新繁荣的新区、开放包容的新区、公平幸福的新区和生态智慧的新区,真正把文化基因注入城市发展,让城市根植于文化之上,让文化流淌于城市之中,全面谱写城市建设的“文化篇章”,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树立新区的品牌形象。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空港经济开发区东北亚国际艺术馆群、长春新区自然博物馆、长德经济开发区航空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正在丰富长春新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必将对长春新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引领新区找寻自然之美、艺术之美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轴七馆

  彰显核心商务区文化底蕴

  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产研兴盛、贸易频繁……长春新区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多个商务区,都将是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融合的共同体,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新地标,是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的强劲引擎。更是兼具生态与文化交织,开拓创新与历史传承相契合的魅力之地。

  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东北经济增长引擎的推动者和连接东北亚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开拓者,如何打造出具有真正“国际范儿”的商圈,作为吉林的特有名片参与世界分工,并最终成为全球经济循环网络中的重要空间结点,这是长春新区打造核心商务区的重点。

  龙翔国际商务区是长春新区重点打造的对外开放平台和核心功能区,位于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是集科技创新、商业金融、旅游休闲集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商务区,是东北亚科技创新与交流中心。龙翔国际商务区分为A、B区,A区项目位于北湖公园东侧,东至北远达大街,西至丙十四街,南至丙三十六路,北至龙湖大路,重点发展科技服务、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智能化、高端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生产性产业科技双创园、高端装备制造研发平台,同时配以高档酒店、商业、金融等服务,在龙湖大路以南、远达大街以西形成生产性产业科技双创研发和绿色健康食品展示集聚区。B区位于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北远达大街以西,龙湖大路以北。建成后的龙翔国际商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北湖科技开发区核心的磁场效应,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积极搭建起高端开放载体,促进产业的聚集、功能的集成和资源的集约,推动新区产业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合理有序发展。

  龙翔国际商务中心立足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得天独厚的产业生态环境,将充分发挥综合效应,形成推动新区国际合作、文化交流的多元化完善的总部基地,与区域其它业态融合互动,拉动长春新区产业发展,成为集中体现长春新区形象的“窗口”。

  龙翔国际商务区B区毗邻北湖湿地公园,湖案景观优美,周边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项目区域内有轨道交通5号线和北湖快轨经过,同时还有多个公交站点,交通便捷,可达性好。

  龙翔国际商务区建设引入了中央活动区的建设理念,营造多元功能的融合,激发城市活力,在龙翔国际商务区B区核心位置打造了一条文化中轴线,沿文化轴序列展开七大文化场馆,形成文化魅力集聚区、城市文化娱乐地标,激发区域活力,为长春带来一场文化娱乐盛宴。

  龙翔集团副总经理姚远告诉记者,按照长春新区的发展战略,依托新区文化旅游及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资源,借此契机由龙翔集团长春高新文化旅游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打造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长春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通过打造一条文化中轴线,形成长春市一个“文化魅力集聚区”、城市文化娱乐地标、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为长春带来一场文化娱乐盛宴。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的开发建设将填补龙翔集团发展文化旅游板块,并按照城市建设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四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综合优势,从省内起步,循序渐进地向省外、国外扩展,加快打造国际性城市综合运营商的步伐。

  作为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的建设者,文旅公司将以生态旅游和打造高品质旅游度假项目为主导,以景区运营管理为依托的发展战略;通过项目拉动、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延伸旅游产业链,积极参与相关文化旅游区投资建设,打造国内知名的区域生态、建筑精品、度假养生、服务一流、布局合理的旅游产业体系;立足国际视野,并努力发展成为中国旅游度假产业的创领者。

  一轴——

  文化景观轴呈东西走向,为全步行广场,连接生态引力区和商业活力区,同时,贯通文化魅力区,文化轴结合绿化、小品、文化景观,强化步行广场的活力,满足舒适安全的步行体验,地下步行街整体开发,通过地下通道将七大文化场馆与地铁站串联起来,带动地下商业的发展,步行广场与地下步行街上下联通,下沉广场与绿化景观结合,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增加空间趣味性,形成丰富的空间节点。

  七馆——

  七馆分别为长春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群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化功能呈现高度聚集的模式,七馆作为长春新区及周边区域文化娱乐公共服务体系的核心,充分体现了文化性、开放性、标志性和多功能性。造型语言体现了其公共建筑拥有的个性特征,组群建筑形态简洁大方,协调统一又各具特色,同时凸显了大剧院的核心位置。

  长春大剧院

  享受视听盛宴的艺术空间

  长春大剧院作为文化产业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艺术的殿堂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更是城市活力的激发器,长春大剧院应该为大众提供更多的开放空间,承载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提供更丰富的艺术培训,她是一所与生活密切交融的艺术中心,是集观演、文化、休闲于一体,集合作性、开放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大剧院位于商务区文化景观轴尽端,近邻湿地公园,北望东北亚黄金纽带文化园,南接城市中心,三条轴线交会点,使其成为视觉中心,同时,大剧院充分借用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打造建筑良好的景观视野,让建筑与景观融为一体,大剧院用地面积8.62公顷,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其功能主要由观演活动、公共活动、文化交流、休闲娱乐、配套辅助五大部分组成,大剧院的观演活动主要集中在1800座歌剧厅,500座多功能厅及露天剧场。歌剧厅可承担各类歌剧、戏剧、芭蕾舞、音乐会、颁奖典礼,多功能厅灵活满足使用要求,可举办时装秀、新品发布会、实验话剧、电视综艺秀。露天剧场则可以充分利用北国春城人文和气候优势,举办仲夏音乐会,打造水岸结合的灯光秀。可以利用长春大剧院室内外的场地优势举办如艺术节、电影首映等系列活动,结合北方冰雪特色,举办广泛参与度的冰雪活动,利用大剧院的文化设施平台开发周边配套产业,如艺术书店、教育培训等,利用北湖自然景观优势,打造室内外观景环廊,同时配以餐饮、商业零售。

  大剧院的排练、办公等,也是可以面向社会的资源,大剧院为观众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拓展了文化外延,营造大众的、优雅的、时尚的文化氛围,打造全天候运营模式,长春大剧院将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地标,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长春经济发展与人文建设双向振兴。魅力长春将再度绽放。

  在长春大剧院设计之初,设计者最根本的出发点就希望它能够更多的“接地气”,更好的融入人们的日常艺术文化生活,让大剧院成为大家表演的舞台,更多的为长春新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人们提供一个可以交流互动的场所。长春大剧院不仅仅有一个标志性的形象,它的内核有更多的功能和空间,能够为大剧院实现更强互动性、更强开放性的理念提供实质性的场所和空间。

  “我们对大剧院的整体形象的考虑不是来源某一特定的元素,更多的是给人的一种感受,动感、飘逸,富有戏剧性的,大剧院本身就是歌剧、戏剧、舞蹈的一个大的舞台,我们希望这个建筑本身就富有这个特性,而不囿于某一个具体形象的设计概念。”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项目负责人田园说,长春大剧院很好的体现了这一思想,长春大剧院的造型设计,给人一种直观的艺术冲击力,非常有代表性,它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舞者,传达给人们一种有冲击力的美感,它本身就给人一种在翩翩起舞的感觉,一种绚丽的感觉。

  长春大剧院处于龙翔国际商务区B区的文化核心轴上。龙翔国际商务区是一个综合性的商务中心区,涵盖金融、商务、商业、创业孵化等多种功能。

  龙翔国际商务区规划打造一个整体的文化轴,来集聚人气,带动整个片区品质提升。长春大剧院是文化轴中最先启动的项目,中心功能就是带动整个龙翔国际商务区地块、长春新区,乃至长春市的文化活力。在满足大剧院的基本功能之上,长春大剧院还设置了展览、培训、教育及其它艺术文化相关功能,可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大剧院,更是一座文化综合体。大剧院与周边的建筑功能是一种联动互补、有机融合的关系。大剧院的主体功能是演出,大部分集中在晚上,在上午或更晚的时间如何体现大剧院的运营功能作用,这涉及长春大剧院的其它文化功能,像室外的展览空间,很多的展览并不受时间限制,在全天的各个时段都可以进行。在运营功能外,长春大剧院作为文化建筑本身就有一些其它功能,例如建筑本身的艺术功能,大剧院空间的商业、游览休憩功能等。

  记者直击

  一部正在上演的 新区建设大片

  五月的长春繁花似锦,绿树成荫,美不胜收。驱车行驶在长春新区的建设热土上,随着起伏的天际线,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一个个工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剌”的条幅格外醒目。

  沿着笔直的远达大街一路北行,汩汩流淌的伊通河水比邻北湖湿地公园时,似乎流得愈发欢快。在接近龙翔广场西北角处,正在紧张建设的龙翔国际商务区更是彩旗飘飘、机声隆隆,穿梭不断的工程车让人目不暇接。或许,这正是长春新区抢先抓早,深入实施“三早”行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在龙翔国际商务区B区规划图中,一张貌似“飞碟”的规划效果图引起记者的关注。夸张的设计,气势恢宏的外观,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这是规划中的长春大剧院,占地面积8.6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8.4万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15日开工建设,它是长春新区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也是长春市未来重点打造的东北亚区域性文化交流平台。将来在这里,你不仅能欣赏到国内最高规格的演出,还会欣赏到俄罗斯芭蕾舞、日本动漫,甚至还会欣赏到来自朝鲜功勋合唱团的天籁之音……剧院是城市重要的文化符号,是一座城市文化档次的具体体现,也是一座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它在一座城市文化传播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站在龙翔国际商务区这片正在建设的工地,看着规划图中大剧院的魅力身姿,记者竟然产生了幻觉,现场那作业机器的轰鸣声似乎成了一部交响曲;若大的工地就好比一个大舞台,那一台台穿梭的工程车就如剧院舞台那一个个演员,正在演绎一部新区大建设、大开发的剧情……

  从幻觉中走出,记者便去做了进一步的了解,长春大剧院位于龙翔国际商务区B区核心位置,是“一轴七馆”的核心建筑。而包含长春大剧院的龙翔国际商务区是长春新区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长春打造创新繁荣新区、开放包容新区、公平幸福新区、生态智慧新区的一个缩影。今年,长春新区就将开工建设423个重大项目。一路走来,记者一直被长春新区动真格、用真功、求实效的抓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共享民生美好画卷的场面感动着。这一连串的建设成果背后,彰显的不仅是新区跨越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更是人们对长春新区发展的认同、期待与共享。

  太阳滚过苍穹,激情燃烧着新区的每一寸土地。沿着宽广绵长的北湖生态轴线行走,那翻腾的一朵朵浪花似乎在倾诉着这片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