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守护旅客回家路——吉林机场集团全力做好春运旅客服务保障工作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王金顺 3678660
用情守护旅客回家路——吉林机场集团全力做好春运旅客服务保障工作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王金顺 3678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用情守护旅客回家路——吉林机场集团全力做好春运旅客服务保障工作

2023-01-19 1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今年春运保障工作,坚持系统思维,从整体布局,调动各要素协同配合,组织所属各机场统筹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顺畅、高效便捷。

  着眼全局,筹谋帷幄,春运保障更显从容

  为确保春运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吉林机场集团出先手、握先机、下先棋,从人员储备、航班保障、环境改善、技能提升等方面统筹谋划,在应对客流运输高峰和冬季复杂天气给春运保障带来的不利影响中更显从容。

  做好应急人员储备,志愿先行。吉林机场集团在春运开始前,积极发动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组织所属各机场提前组建应急保障志愿突击队,针对旅客服务相关流程开展服务技能培训,适时充实一线旅客服务保障力量,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各机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一线岗位服务人员“首问、首见、首助”服务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学习典型服务案例,情景演示旅客沟通技巧,编制《机场出行服务》口袋书,进一步强化员工主动服务意识。

  春运以来,各机场的“志愿红”充分发挥春运旅客服务“生力军”作用,结合岗位特点延伸服务举措,为旅客提供重点帮扶、咨询引导、秩序维护、行李搬运等便民服务,用志愿服务传递冬日温情。

  做好运行资源预备,提早响应。吉林机场集团所属机场加强协同联动,强化资源统筹,充分发挥集中保障的组织优势和管理优势,不断优化提升各机场运行保障能力。长春机场利用“大运行”保障模式做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进一步梳理优化各保障环节,重点做好航班大面积延误保障预案、备降航班保障预案等工作。集团公司航务管理部依托“大航务”保障模式,在春运前高效完成白城、通化、长白山机场导航设备定期飞行校验工作,以各项参数指标全部合格的满分答卷为春运保障打下坚实基础。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围绕“大机务”在春运前组织业务骨干和工程师,梳理完善易发故障快速规范处置措施,并纳入易发故障分类和处理经验清单进行系统管理,确保实现重大机械故障动态清零的目标。

  吉林机场集团以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的工作主动性,为圆满完成春运保障任务奠定扎实预备基础。截至春运第十天,所属各机场航班量、客流量均高于历史同期。长春机场累计航班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10%,与成都、三亚机场位列国内千万量级机场恢复率前三名。

  关注细节,情暖旅途,春运保障更显温情

  一步一摇皆是意,一枝一叶总关情。春运期间吉林机场集团聚焦旅客关切,提升服务效能,开展“情暖旅途”春运旅客服务主题活动,用心、用情守护旅客回家路。

  联运服务个性化,顺畅出行。为顺畅旅客出行路,春运以来,长春机场积极推进多式联运个性化出行方式,与铁路和客运巴士部门密切沟通,持续完善“空铁、空巴”联运服务。目前,机场城际铁路至长春市、吉林市车次已增加至每日24对。铁路部门根据机场航班变化,动态增加高峰日车次至30对并优化动车时刻与航班高峰链接。依托东航、国航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实现联运行程间的“多次换乘,一次支付”。长春机场在增加自有旅客巴士多条运营线路发车量的同时,已恢复机场至吉林市、辽源市和德惠市的中远途客运巴士,有效提高旅客换乘出行效率。

  服务举措多元化,情暖旅途。春运期间,吉林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陆续推出“五福”同行、“四实”真情、“四馨”暖情等春运旅客服务新产品,并针对特殊旅客、首乘旅客和行李旅客出行分别提供“好、精、至”精准服务、“首乘机,我陪您”的“首乘锦囊”专属服务和徒手出行“行李门到门”预约出行特色服务。通过动更新旅客航空出行须知、极端天气出行提示等信息的延伸服务,“一站式”隔离区内退改签的便捷服务和适时增加旅客问询电话回访的超预想服务等多元举措,不仅让春运旅客服务保障更实、更暖,也是吉林机场集团不断提升旅客航空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生动实践。

  与客同乐共情化,思乡忘愁。吉林机场集团所属机场连续十一年在中华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与客同乐”主题活动。春运以来,各机场结合地方特色,在航站楼内开展别具声色的“与客同乐”活动,以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淡化游子那份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的愁绪。延吉机场柔情似水又昂扬向上的民俗扇舞《延边欢迎您》,栩栩演绎心向美好未来的新年愿景;白城机场团员青年利用业余时间精心编排的文艺汇演,用昂扬向上的奋进激情感染鼓舞旅客;通化机场原创视频作品《新年礼赞》,与旅客同享辞旧迎新的喜悦;长白山机场组织幸运抽奖活动,为旅客送上2023年首次乘机“纪念兔”。不同的时空因共情产生交集,相同的乡愁让我们在此相惜相识,这既是吉林机场集团举办“与客同乐”活动的初心,也是“与客同乐”活动延续至今的强大动力。

  优化环境,推陈出新,春运保障更显人文

  吉林机场集团充分利用机场区位功能优势,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环境,让“文化机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冰雪体验服务有创新。春运期间,长春机场与省旅游控股集团深度合作,在航站楼内建立“吉旅城市会客厅”服务专区。通过全新多媒体数字化展示形式,使得游客时而与柳树银花、松树银菊的吉林雾松一步之遥,时而与围观松原冬捕的观众摩肩擦踵,时而置身三江源纵览长白风情,时而于冰雪之巅尽享速度与激情。为方便游客畅快、无忧体验冰雪之旅,更推出旅行、住宿、游玩等“一站式”服务产品,有效提升航空旅游服务水平,更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民俗文化展示重内涵。新年伊始,为传播发扬吉林省传统民俗文化,长春机场在T2航站楼内展出《吉林·印“相”》第三期和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丰农民画展之《跃然纸上的风情民间》。四十余幅雅拙质朴、色彩明快、结构新颖的农民艺术瑰宝,让旅客徜徉在吉林省东丰农民“画海”之中,倾听来自田间的独特“艺术独白”,充分领略关东文化与北国民俗的传世魅力。民俗文化的增添,既是长春机场候机楼内的新春节日氛围的点睛之笔,又为旅客打造了充满地域文化特色的出行体验。

  服务品牌塑造扬美誉。延吉机场以首批红色航空旅游示范机场为契机,精塑“金达莱红”红色服务品牌,量身定制“红色之旅”纪念版登机牌,旅客在候机之余可以沉浸式体验延边红色文化的魅力。长白山机场打造特色“冰凌花”服务大使,并与景区旅游快线联合推出“落地即服务”,通过为旅客提供精心准备的专业旅游攻略及直通车时刻表,让体验从落地开始,让旅行无需等待。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羌尽处是春山。站在赢得新胜利的历史机遇点,吉林机场集团将以高质量保障春运工作为契机,抢抓机遇、迎难奋进,全力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在新年新征程续写新的璀璨华章。

图文来源:吉林机场集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