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碧水 生机无限 东辽河迎来生态“蝶变”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鞠华军 3633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湾碧水 生机无限 东辽河迎来生态“蝶变”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鞠华军 36333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一湾碧水 生机无限 东辽河迎来生态“蝶变”

2022-09-22 14: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JI_0451.jpg

辽源市仙人河“西安公园”

DJI_0501.jpg

四平市南北河畔

DJI_0481.jpg

东辽河源头

四平市西湖湿地

辽源水库吉米飘香

  碧水长天,秋色连波。

  东辽河水穿城而过,它是滋养一方的“母亲河”。从东辽河源头出发,汩汩泉水滋润了一片山川、田地;流经市区,两岸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圣地……初秋时节,记者沿着这条在吉林境内长约321公里的大河,一路上,行走、察看、访问,探寻它从严重污染的“三河三湖”之一到“步移景异”的蝶变故事。

ZQL_9592.jpg

  沿岸路面铺就石砖、整洁通达,河内水草荡漾、水波清亮。东辽河一级支流——仙人河畔的西安公园是辽源市内远近闻名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看着舒坦,景也漂亮!”说起仙人河的变化,家住附近的居民吕柄权竖起了大拇指。在附近生活了十几年的他说:“变化太大了!以前这边脏乱差,现在路也造好了,水也清了,平时吃完饭来散散步,生活很惬意。仙人河畔已经变成大家休闲、锻炼的好地方,真是特别感慨。”

  如今,越来越多这样的和谐景观出现在生态持续向好的东辽河两岸。

ZQL_9907.jpg

  在四平市南北河畔,萨克斯爱好者阿齐在为金秋的景色“伴奏”,他说,“自从凉亭修好,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演奏,美景和音乐都让我感到特别的幸福。”

  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吉林省在辽河流域共规划195个项目,总投资189.9亿元,集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开展水生态修复,强力实施水资源保护,东辽河水环境质量创造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2022年1月至6月,辽河流域12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占比75%,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天华说。

DJI_0554.jpg

        东辽河蜕变,非一朝一夕之功。

  为彻底解决东辽河流域水污染、森林本地质量低、涵养水源能力差、生态保障功能弱等问题,几年来,辽源紧紧抓住治理、修复“两个关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百万亩造林、百公里河道治理、百万亩良田建设“三百工程”,新增造林面积71万亩、治理河道164.7公里、新建良田61万亩,全市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极大恢复。

       “四平市实行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人大种树政协治水’协同治理机制,创建了‘三三五八’辽河治污模式,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四平市辽河办常务副主任赵云鹏说,“十三五”时期,共建成62个项目,“十四五”谋划实施50个项目,加快补齐流域治理短板,积极打造北方缺水型城市生态治理典范。

       “2018年到2020年末,公主岭市累计投入12.73亿元,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源涵养林、人工湿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25个治理项目,东辽河公主岭段的水体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据公主岭市副市长王殿泉介绍,“2019年辽河城子上国控断面平均水质消除劣Ⅴ类,2020年以来至今,一直保持在Ⅲ类,实现了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DJI_0541.jpg

  这座承担污水“净化器”作用的工厂日均处理污水量17万吨。据中核四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杨晓亮介绍,该污水处理厂污水总进水口PH均值7.54、化学需氧量 252mg/L、氨氮25.65mg/L、总磷3.39mg/L、总氮32.60mg/L;总出水口PH均值7.45、化学需氧量19.75mg/L、氨氮0.37mg/L、总磷0.25mg/L、总氮10.71mg/L。出水主要指标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持续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ZQL_9932.jpg

ZQL_9961.jpg

  “净化后达标水流入到四平市西湖湿地”,据四平市水利局农业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凤波介绍,“通过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共同作用对四平市污水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净化,条子河国考林家断面水质已由原来的劣Ⅴ类达到了现在的Ⅲ类以上。

  城市污水得到“高标准”处理后排放,相对薄弱的乡镇污水处理也得到足够重视。

  为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能力,位于东辽河下游的公主岭市,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拔地而起。其中,在公主岭市怀德污水处理厂,能够实现实时监控5座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情况,操作平台拥有全自动运行功能,节省人员值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吉林省在东辽河流域治理中,共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10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2座、铺设污水管网436公里,整治入河排污口535个,污染减排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成效显著。

ZQL_9800.jpg

  伴随着东辽河流域治理进程的不断推进,辽河源头满目翠绿,成为休闲旅游地,农家小院应运而生,辽河源镇也端上了生态游的新“饭碗”。

  近两年,辽河源镇安北村在持续推进东辽河源头生态涵养林建设的同时,注重保护和挖掘古梨树、寒葱等具有围场文化特色的旅游资源,在房前屋后及道路沿线种植梨树、杏树等兼具观赏价值的果树,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注重源头治理,依托自然资源打造“寻源之旅”,围绕泉眼建设登山栈道,在安北村5组开发特色民宿,逐步将东辽河源头发展成为“春赏梨花品寒葱、夏寻源头游花海、秋食野果观红叶、东滑瑞雪住民宿”的生态游胜地。“那些因退耕还林失去土地的村民,现在集中在这里经营东北特色农家院,由吃‘农业饭’变成了吃‘生态饭’。”辽河源镇副镇长王宇鹤介绍说。

webwxgetmsgimg.jpg

  “臭水沟变生态湿地,污泥塘里白鹤嬉戏,河堤岸穿上绿衣,东辽河鱼翔浅底。”一条河已经改变了沿岸居民的生活。碧水无痕,但镌刻着守护她碧波万顷的如磐初心;碧水不言,却传唱着全面小康奔流的青春乐章。还有柞树林里养蚕缫丝、水库岸边吉米飘香、元宝枫上全身是宝,绿水青山开始流金淌银。

ZQL_9751.jpg

DJI_0467.jpg

       近年来,经过吉林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辽河沿线俨然已经成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景观地带,“母亲河”成为造福沿岸百姓的幸福河。辽河流域已经成为北方季节性缺水流域治理的典范,辽河的故事还将在吉林省继续讲述,全流域绿色发展,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这里会真正变成水量丰、水质好、风光美、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文 张秋磊/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