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第四次双周调度视频会议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4462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第四次双周调度视频会议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4462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第四次双周调度视频会议

2021-09-11 23: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0日,吉林省乡村振兴局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第四次双周调度会议,进一步推动千村示范创建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走深走实。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韩阳,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乐谦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地乡村振兴局关于千村示范创建、项目资金使用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情况,会上播放了部分市县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短视频和暗访纪实片。

  韩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各地千村示范创建工作成效,并就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九有六无”创建标准要求是立体式、全方位的,包括产业项目、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文明和长效机制建设等诸多方面,各地要总体把握、全面实施、盯牢难点、抓住重点,确保创建工作能够圆满交卷。二是在加快推进上下功夫。抢抓时间节点,拿出风雨不误日夜兼程的劲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照“五化”工作法要求,坚持严新细实工作标准,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创建任务。继续坚持双周调度和暗访通报制度,对工作着实成效明显的公开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公开点名通报,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三是在难点攻坚上下功夫。紧紧盯住整洁庭院和干净居室,围绕“一户一策”摸排出的短板弱项,逐条逐项整改补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作用,形成党组织带头、党员带头、群众代表带头“三带头”的工作格局,继续发挥妇联、乡贤、群团、民营企业家等多方面力量,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坚决摒弃政府干、百姓看的现象。四是在典型示范上下功夫。围绕可学、可看、可比、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深入挖掘好工作当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各县市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1-3个精品村,激励各个村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五是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决防止突击式、运动式清洁行动,在抓千村示范的创建整治工作的同时,研究建立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将整洁干净变为老百姓的生活习惯,确保工作不反弹。

  韩阳局长就当前四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上,各地要继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完成整改,持续开展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及时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在资金项目进度上,各地要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建立项目审批、实施、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打通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各环节障碍。同时制定推进措施,按时上报整改报告。在小额贷款上,各地要加快摸排进度,确保应贷尽贷。采取有力举措,加强风险防范。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考核。在驻村帮扶和包保帮扶上,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加强驻村干部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日常管理。要协调指导各级包保部门和脱贫户精准确立结对关系,所有脱贫户都要确定包保帮扶责任人。

  省乡村振兴局有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文来源:吉林省乡村振兴局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