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刻时代印记 百年薪火相传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400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铭刻时代印记 百年薪火相传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400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铭刻时代印记 百年薪火相传

——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长春选拔赛圆满落幕

2021-06-25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老张啊,我等你20年了,等来的却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啊……”这是《两件衣物的故事》中姜大妈最后的哭诉。这两件无声的文物,默默地诉说着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台上,红色故事讲解员深情演绎,台下,现场观众入神聆听,时而潸然泪下。一个个蕴藏着红色基因的名字,一段段历经岁月洗礼光彩照人的故事,通过选手们的讲述,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625093332.jpg

  6月23日,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中共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特别支持的“铭刻时代印记 百年薪火相传”——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长春选拔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长春世界雕塑园雕塑博物馆举行。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曲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处长张立军,中共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魏跃军以及长春市文旅行业、旅游院校、播音主持、文学艺术等相关领域领导和专家出席此次活动。

  铭记百年风雨路

  初心如磐 行且益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璀璨春城迎来红色盛事。这是对峥嵘岁月的深情回望,也是对未来宏图伟业的无限展望。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部署和要求,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长春选拔赛在5月份启动。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普遍关注,同时吸引了来自长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以及旅行社、博物馆、展览馆、高等院校近百名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讲解员参赛。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处长王哲表示,“通过此次比赛,使我们从红色资源中汲取信仰、信念和信心的力量,同时也是利用这些红色资源推动长春城市建设、文旅产业以及红色旅游的发展。”

  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长春选拔赛包括初赛、决赛前培训、决赛、颁奖仪式及省赛前培训五个环节,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专业讲解员组和志愿讲解员组两个组别进行。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两个组别共有25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了此次长春选拔赛的决赛。

  不同的表演,同样的精彩。来自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的讲解员王漫、来自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讲解员王帅权等11名参赛选手分别荣获金牌专业讲解员、优秀专业讲解员荣誉称号;来自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夏初蕾、来自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郝慧等14名参赛选手分别荣获金牌志愿讲解员、优秀志愿讲解员荣誉称号。

  吉林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高级编辑红雨带来诗朗诵《二月里最后的棉絮》,为比赛增添了别样的韵味。

微信图片_20210625094000.jpg

  奋斗自有后来人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满门忠烈王凤阁、抗日英雄杨靖宇、小巷总理谭竹青、时代楷模黄大年,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和那一段段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在选手们的演绎下,更加鲜活生动。整场比赛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英烈事迹和红色经典故事,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这是熏陶,也是教化。“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我感觉自己收获很多,从前期准备稿件时,我就浏览了很多红色故事,这些英雄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选手之一、来自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郝慧说,通过初赛、培训和决赛,我结识了很多优秀讲解员,在他们身上我也吸取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不只可以帮助我今后更好地从事相关工作,更是一种精神洗礼。

  志愿组的夏初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演讲从一封家书开始,当我看到这封家书的时候,就被这朴实却感人肺腑的话深深触动,也是因为这封家书,我一点点开始了解李万君这些时代楷模,也对红色故事越来越感兴趣,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了解学习到更多红色故事。”

  王帅权是一名来自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他说,欲先感动别人,必先感动自己。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与大家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年轻一代在各自岗位奉献青春的力量。

  热土遍种英雄花

  红色资源 大有可为

  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由杰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评委的角度来看,我们这次决赛主要从选手讲解的主题、意义和舞台表现来考量。各位选手围绕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作讲解,志愿组赛出了专业水平,专业组达到了超常发挥,每一位选手都表现得非常出色,起到了弘扬正气、薪火相传的社会意义。

  评委之一、中国作协会员、长春作协副主席、《春风文艺》副主编纪洪平同样感触颇多:“通过评委工作,我在看到大批优秀的红色故事讲解员的成长之余,更为吉林省、长春市能拥有数量众多的红色旅游资源而骄傲。英雄的故事需要口口相传,也需要有具体的物理载体。希望相关部门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线路的文化内涵,使其兼具教育、旅游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更好地服务人民大众。”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供稿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