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长春市委打出“组合拳”,服务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92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青团长春市委打出“组合拳”,服务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92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共青团长春市委打出“组合拳”,服务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

2021-06-11 13: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1日,共青团长春市委召开了长春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全面落实吉林省委、长春市委对做好毕业生留本地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围绕长春市关于构筑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安排部署,出台了《长春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微信图片_20210611133204.jpg

  《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表明预计到2022年,长春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到2025年,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工作的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为帮助在长高校大学生进一步了解长春、热爱长春、留在长春,共青团长春市委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大学生留长提供精准服务。

  实施“看见长春”计划。通过组织大学生走进城市展馆,体会城市地域文化,提升大学生对长春的好感度。举办新媒体大赛,发动大学生围绕城市拍摄短视频,以大学生的视角发现和宣传长春。开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赛事赛会等志愿服务,带领大学生感知长春的幸福感和人情味儿。

  实施“实践长春”计划。发动社会各界提供实习岗位,面向大学生开展以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公益实践、兼职锻炼为主要方式,以留长就业为目的的实习活动。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在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中实现成长。建设就业见习基地,促进未就业毕业生留长就业。

  实施“创业长春”计划。举办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转化优质创业项目,培育双创人才1000名。建设10个创业园,孵化青创企业300家。助力网红经济产业发展,常态化开展直播带货、文旅推介,打造长春本土互联网品牌500个。培育青年网红主播和从业者1000名,为长春市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开展创业故事进校园、长春创业政策宣传等工作,引导青年留长就业创业。

  实施“扎根长春”计划。把大学生关切的就业、创业、住房、落户等相关政策,长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战略、重点行业信息编辑成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指引,引导大学生留在长春。在大学毕业年级普遍开展“就业观”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大学生留在长春。建设“青年之家”,满足青年文化、社交需求。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在青年婚恋交友、文体竞技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青年对于长春的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10611133215.jpg

  此外,共青团长春市委在会上发布了“助青春”长春共青团综合服务手机端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将及时发布本地就业信息、大学生社会实践岗位、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为长春市大学生有序融入城市,留长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

  据悉,为吸引青年留在长春、扎根长春,长春市各相关部门围绕青年成长、发展、创业、社会保障、文化交流五大类十个领域相继出台了青年民生实事,计划建设少年宫,实施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项目,支持青年创业就业等,精准服务青少年个性化需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共青团长春市委提供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