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 新平台 新机遇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716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消费 新平台 新机遇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716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新消费 新平台 新机遇

——吉林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综述

2021-05-11 09:02 | 来源: 吉林日报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省商务厅携手我省7大类、35家企业亮相消博会。

  从松水之畔到琼海之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作为一条纽带,将吉林与海南、吉林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新消费:

  把握市场脉动 扩大开放空间

  参与消博会,是吉林主动置身世界舞台,抢抓发展机遇的现实举措。

  在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上亮相,吉林有备而来。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贵刚告诉记者,此次带领吉林企业参与消博会,意在帮助吉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把吉林省的好产品推出去,助力“吉品”走向世界。

  现场,占地204平方米的吉林展位展出了包括汽车,吉林大米,人参、鹿茸及制品,饮品和葡萄酒,药品及康养产品,科技消费品,有机杂粮和特产等7类产品。吉林人把白山松水间的美好带到海南、带给世界。

  现场展示、生动体验,带给人们直观感受。吉林人参展区,紫鑫人参展位上硕大的白色电饭煲十分引人注目。揭开锅盖,人参炖鸡的甜香扑面而来。吉林地产的肥美母鸡,搭配优质长白山人参,长时间炖煮散发的自然香气瞬间勾起人们的食欲。参展商贴心地准备了一次性纸杯,将远道而来的吉林美味分送给各路客商。

  锚定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本次消博会上,吉林企业除了带来初级产品外,还重点展示了深加工产品。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忠凯告诉记者,本次展会,企业带来了21款人参产品,其中包括粗加工产品和精细加工产品。此次参加展会,目的是借助展会平台推介吉林的长白山人参,让更多人知道人参的好处、明白人参的功效,促成人参产品的普及,推动人参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

  新平台:

  拓展市场边际 谋求转型升级

  促成吉林产品走出去所需要的,正是消博会这样的大舞台、大平台。

  “我们这次除了重点展示产自吉林的冰葡萄酒,更想把我们吉林省的冰葡萄酒文化传递给更多人。”通化通天酒业首席酿酒师王军说,通过这次展会,他想邀请更多人到吉林去,参与12月9日的冰葡萄采摘节,让更多人见证从冰葡萄到冰葡萄酒的神奇蜕变。“很多客商和我们约定,等到冰天雪地的时候,到我们那儿采葡萄,亲自参与酿酒的过程。”王军说。

  现场,吉林省蓝浦浩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眭春带着工作人员,把自家的新品人参面膜剪成小块,为往来客商“试敷”。眭春介绍,此次是这款面膜首次亮相。面膜是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合研发的,采用萃取的人参原液,制作过程中不额外添加水,完整保留了人参精华,具有很好的护肤作用。把精心研发的新品放在消博会现场首发,眭春看中的是消博会所提供的国际大舞台。“我对我们的产品更有信心!”眭春说。

  吉林品牌的打造,需要好的产品和技术,更需要知晓消费者的需求,找到市场的“卖点”。本届消博会上,吉林长光芯忆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便携人脸识别设备“芯记得”,企业负责人张叶介绍了产品。由便携摄像头和挂耳耳机两部分组成的“芯记得”,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按照用户指示将“见”过的人脸“写”入内存。再次见到相同的人,机器会自动识别,并通过耳机把来人姓名告诉用户。“我们的产品具有超小型、纯离线、低功耗、护隐私等特点,能够减少现代人的社交压力。”张叶说。

  新机遇:

  擦亮吉林品牌 走向世界舞台

  中国是全球零售商关注的目标市场,吉林产品亮相消博会,就是在世界面前擦亮吉林产品的金字招牌。

  黑色车身、机盖银白,设计好、细节精,吉林展位的红旗轿车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大家纷纷走近轿车,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试乘体验,络绎不绝的体验人群,彰显了吉林制造的强大吸引力。“看着漂亮,坐着舒服,红旗车,很好很好!”体验过后,海口当地人连声赞叹。

  自步入现场伊始,海南省中视集团一行人目光始终围绕着红旗车。了解该款车型的配置和售价后,一行人代表公司与参展企业达成了初步的购买意向。公司代表刘洋告诉记者,企业领导对于车的质量和外观都非常满意,已经在洽谈合作和购买的细节了。“红旗车身上这种历史的积淀,和它所见证的光荣历史,是任何其他的豪华品牌都替代不了的。”刘洋说道。

  红旗车展位负责人曹知介绍,此次一汽红旗来参展的车辆是一辆全新的H9,是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以后,红旗推出的首款旗舰C+级轿车。延续一汽红旗63年技术积累,此次参展的红旗车在配置上具有领先性,在理念上具有前瞻性,在审美上具有很强的中式风格,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举办消博会,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行动,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举措。吉林参与其中,收获满满。

吉林日报记者 陶连飞 实习生 王添怡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