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吉林省新能源发电实现“开门红”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60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季度吉林省新能源发电实现“开门红”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605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一季度吉林省新能源发电实现“开门红”

2021-04-22 09:2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杨悦 通讯员徐斌曹政)记者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一季度,我省新能源(风电、光伏)发电实现“开门红”。新能源发电量达5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9%,占我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3.5%,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发电量、发电量占比均为历史新高。一季度,风电最大发电电力3次创新高,最大达到471.4万千瓦;光伏最大发电电力6次创新高,最大达到237.4万千瓦。新能源利用率完成96.81%,保持了较高消纳水平。

  一季度,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力支持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战略,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服务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所有集中式新能源场站均实现有功、无功发电自动控制;累计完成风电场高电压穿越改造44座,容量503.6万千瓦,改造风机实测验证率达到93%。3月26日,在国内率先开展“新能源一次调频和惯量支撑能力系统级扰动试验”,有效验证了试点风电、光伏场站对电网频率快速响应能力,为在全省推广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奠定基础;建设新能源场站智慧运行评价服务平台,深入挖掘新能源运行大数据资源,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全景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

  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保障新能源最大限度消纳。一季度,辅助服务市场增发新能源3.27亿千瓦时,中长期交易外送风电6.95亿千瓦时,跨区现货交易增发风电2300万千瓦时,春节、清明节假日短期增量交易,增发新能源电量3200万千瓦时。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