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37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37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2021-03-17 13: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10317132730.jpg

会议现场

  3月17日,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工作要求,总结2020年度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分析研判药品安全形势,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会议通报表扬了全国“两法”知识竞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传达了王庭凯副省长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和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化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做工作报告。

  刘化文指出,全省药监系统攻坚克难,以强化安全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履行防控责任,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和质量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切实推动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化文号召全体药品监管干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清醒把握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药品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药品安全新定位、严格落实药品监管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刘宝芳所做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药品监管工作和“十三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未来一个时期落实药品监管责任作出了部署。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药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不辱使命、甘于奉献,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体现了新时期吉林药监人的使命担当。全省药品监管事业在2020年得到了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十三五”时期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画上圆满句号。五年来,我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创新品种数量和产业规模不断攀升,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强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药品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要充分认清形势,深入分析新问题新矛盾,既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又要应对挑战、战胜挑战,不断趋利避害,推动药品监管事业取得新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扎实开展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完善监管组织体系,提升履职尽责水平。继续巩固和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落实药品全生命周期责任,加快形成纵向顺畅、横向协调、内部高效、统一权威的药品监管组织运行体系。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符合吉林实际的政策法规和制度规范体系,为全面依法行政提供依据和指导。

  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全生命”周期监管要求,着力提高识别风险、预判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科学监管水平。深化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完善产业帮扶体系,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统筹“监管”与“发展”两大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统筹政策、技术、资源等要素,形成常态化服务发展的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政策扶持和专业服务,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社会共治体系,提升群防群控水平。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构建社会监督网络,逐步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药品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

  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性修养水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吉林检查分局、吉林省药品检验所、白城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药品安全总监、机关干部、在长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梅河口市市场监管局,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办公室主任和相关科(处)工作人员;省药监局各检查分局全体人员、市(州)药品检验所班子成员(不含长春市)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