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疫”勇为彰显担当,我们长大了!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06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见“疫”勇为彰显担当,我们长大了!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060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见“疫”勇为彰显担当,我们长大了!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抗“疫”志愿服务侧记

2021-01-26 1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们,曾是2020年的非常高考生。疫情蔓延、居家学习、高考延迟……这些不平凡的经历让他们迅速成长,让他们郑重地推开了医学院校的大门。2021年,当疫情再次来袭,他们积极响应团组织的号召,踊跃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坚定勇敢地投身于吉林省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级的新生!

QQ截图20210126110655.jpg

  杨晨,2020级护理专业,在磐石市映月小院隔离点参加志愿服务。近一周的工作让他体会到:原来防护服真的不透气,原来深夜两点山里气温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原来穿好防护服和医用帽、带上口罩和面罩竟然需要五分钟……杨晨的工作任务是及时把解离人员送下山,再跑回山上清理他们的房间,换上新的床单被罩和新的体温表、消毒水,及时为隔离人员发放盒饭,然后奔到下山迎接下一批要隔离的人员。

  他清楚地记得,有一天凌晨两点半,所有人起床穿戴好防护服,对隔离房间再进行一次消毒后,下山迎接120车送来的隔离人员。呼出的哈气在面屏上很快就冻上,他好乏好冷。三点多他们迎来了从韩国回来的一家三口,男子刚见面就连连向每个人深深鞠躬致歉。“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上山路上,我领着小女孩,她一直笑着叫我大白哥哥。”杨晨说,“当家人朋友叫我‘逆行者’时,我知道这三个字代表了所有疫情防控工作者们同疫情抗争的决心,我会坚持下去,为祖国尽一份力!”

QQ截图20210126110705.jpg

  2020级预防专业的王欣楠在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惠泽园小区承担志愿服务工作。她的主要任务是逐楼逐户通知小区居民做核酸,帮助他们填写个人信息。一天走下来,累得直不起腰,腿又酸又胀,敲门的骨节都有些发紫。早八点到岗的她,晚九点才能结束工作,到家后还要交接好工作才能入睡。尽管如此,她还是觉得很开心,因为她清楚地记得,第一天开会时主任说,“基层工作人员最辛苦,所以我们要帮助他们,减轻他们的负担。”她说:“能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开拓视野,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尽我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QQ截图20210126110721.jpg

  2020级护理专业的孙瑞在长春市九台区利民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是通过挨家挨户走访,让居民了解核酸检测时的流程与需要准备的材料,做好医护人员与居民们沟通的桥梁,以便能够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居民们配合度很高,对于繁琐的登记询问过程都表示理解,这让她的工作轻松了些,有时居民们还会说上一句:“谢谢,辛苦了!”简单的语言却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孙瑞说,“套上了红袖标的我,会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红色,是志愿者的标志色,是坚守,更是希望!”

QQ截图20210126110730.jpg

  在松原市宁江区伯都讷街道晨光社区做志愿工作的2020级护理专业刘双璐,凌晨四点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组织居民进行排队检测核酸的时候,发现一对聋哑夫妻手里的表格还空着,她努力尝试着表达却无法让对方理解,旁边的居民也都热心帮忙,终于把表格填写完整。这对夫妻注意到了刘双璐因为天气寒冷而僵硬的双手,就拿出一张暖贴塞到她手里,并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小小的暖贴大大的爱,让刘双璐的内心充满了力量。她表示,抗疫工作仍在继续,她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尽自己所能。

  在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帮助了广大居民,自身也迅速成长。20级临床专业岳茹芸表示,志愿服务期间,她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共同与疫情作斗争,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是她最大的收获。2020级护理专业的李可心意识到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多做贡献。在松原市长岭县服务的2020级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王晶晶,被选为临时团支部的青年委员,她说,新时代青年要团结在一起,努力发挥自身力量,为国家抗疫工作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级的新生们,他们有方向、有爱心、有担当,他们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用奉献守护百姓的健康。抗疫工作仍在继续,志愿服务永不停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医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在服务中变得坚强、勇敢、自信,他们现在是合格的医学专业学生,未来他们一定会成长为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