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海关持续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02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海关持续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302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集中审像打造“智慧监管”

长春海关持续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1-01-21 10:3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陈婷婷)在长春海关联网集中审像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一台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运输车缓缓驶入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几乎同时,一张由该设备拍摄的X光影图像就传输到海关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不需要实地开箱,内部货物就清晰可见,仅仅5分钟便机检完毕,通关放行。

  据了解,“联网集中审像”是长春海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智能审图等高科技手段对集装箱进行“非侵入式”监管,将以往分散在全省各地的进出口集装箱进行集中审图查验,有效实现海关监管管理集约化、图像分析智能化、审像队伍专业化。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压缩了通关时间,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这种查验方式实施一次过机、一次过磅,不必搬运货物,也不用开拆集装箱,经过初步核算,一次查验可为企业节约吊装、开拆等费用近千元,节省时间约3小时。”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王晓梅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2020年,长春海关联网集中审像中心审核图像5000多幅,利用把全省各口岸的机检图像进行联网集中审核的作业模式,统一了全省的执法尺度,并防范了执法风险,有效压缩了整体通关时间。2020年,全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7.49小时,与2017年相比压缩54.48%;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57小时,与2017年相比压缩56.81%。

  长春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关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提升安全便捷的国际贸易通关环境作出贡献。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