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2953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气象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张琪 32953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防灾减灾护福祉

吉林省气象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1-01-12 08:4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曾庆伟)近5年来,全省气象部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务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中国气象局评估我省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为96.2分,提前两年完成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启动气象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省气象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气象监测的精密性、预报的精准性和服务的精细性显著提高。综合气象观测体系日臻完善,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全面实现自动化,区域站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气象观测数据传输率和可用性平均达到98%以上。初步建立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气象综合观测装备技术水平达到98%,比“十二五”末提高5%。气象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建成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气象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池、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和智能应用系统,形成开放综合安全的气象大数据普惠共享的发展环境,与多个部门(单位)实现数据双向共享。高性能计算机实现运算速率30万亿次。建立无缝隙精细化的气象预报预测业务体系,与“十二五”相比,数值天气预报时空分辨率由3小时提高至1小时,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由15至30分钟提高到30分钟以上;晴雨、一般性降水、气温预报准确率提高3%至5%,暴雨预报准确率跃居全国第一;气候预测准确率提高4.7%。综合防灾减灾效益日益凸显,建成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8%,比“十二五”末提高10%。

  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有效发挥了防汛抗旱等第一道防线作用,我省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平均比率为0.3%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显著提升,新建和改建标准化地面作业站321个,人工增雨作业覆盖17万平方公里,年均增加降水30亿立方米,比“十二五”末提高20%以上;防雹保护面积覆盖4万平方公里,年均减少雹灾损失近亿元;建成4万平方公里人工影响天气效果检验试验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气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建成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7个、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41个,气象工作站乡镇覆盖率97%,公共气象服务持续深入。跟踪开展农业生产关键节点气象服务,面向新型农业生产大户开展直通气象服务,覆盖80%以上;拓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及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等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