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实现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44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实现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 政务要闻-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44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要闻

全省实现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

2020-10-23 11:1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刘巍)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省公安厅创新推出“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改革新举措。9月25日,“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工作全面上线试运行,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天,个人证件邮递费用降至全国最低,自试运行以来,15个工作日共办理证件7.2万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为确保“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改革措施更加顺民意,省公安厅多渠道了解群众需求,多举措探索实现路径,研究确定“取消审批环节、重塑业务流程、引进智能设备”的建设思路。一是取消审核环节,重塑业务流程。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改造我省人口信息系统,将最先进的人像质量检验技术前置到派出所证件业务受理环节,取消了四级人工审核环节,将身份证受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变为系统实时审核、实时反馈、实时上传。二是引进先进设备,提高制证效率。引进设备建成了全面自动化的制证生产线,科学调整生产计划,制定了“上午受理、下午出证,下午受理、次日上午出证”的生产模式,将制证环节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三是改进邮寄服务,快速安全送达。证件投递点由原来的71个增加至1041个,辐射到每一个派出所,实行“当日出证、当日邮递”,以最快的速度将证件“邮到所”“邮到手”。协商省邮政速递公司,将居民身份证个人邮寄费用下调25%,降为省内12元/证、省外15元/证。

  目前,凡在我省办理居民身份证(不包括军人身份证和跨省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吉林省户籍人口,除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当事人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外,其他业务均可在全省任意公安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不需要再提供居住、就业、就学证明。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